news-details
所有的困難,都是組成你我心靈聖殿的巨石!(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以斯拉記1~4章)

 

在滅了猶大之後,巴比倫人繼續征服周圍各國,甚至還曾南下攻打過埃及。

 

然而,隨著王位的更替,帝國的實力急轉直下,瑪代人趁虛而入,強大的巴比倫王朝就此灰飛煙滅。

 

沒過多久,居魯士又起兵征服了瑪代,從此,開啟了波斯帝國的時代。

 

烽火連天,列強爭霸,神的子民卻是散居各地,淪為看客。生活在陌生的城市裡,猶大人或力爭上游,或忍辱偷生,只是,歸回的希望越發渺茫。

 

但是,居魯士的一紙詔書卻如平地驚雷,讓先知的預言重在耳畔激蕩。他命屬神的子民返回耶路撒冷,並重建聖殿。至此,人們才驚訝的發現,居魯士的登臺絕非偶然。這也說明,無論世界如何動盪不安,耶和華仍然掌權,並且從未將祂的子民遺忘。

 

寄居的日子裡,雖飽受羞辱,但月是故鄉明,那裡不僅有祖先的墳墓,更有神給他們的應許。

 

在神的感動下,第一批人踏上了返鄉之路。臨行前,周圍的人拿出金銀財物送給他們,以此來表達對他們的支持。這些人的想法很簡單,那就是人和錢,總要回去一樣。

 

除了扶老攜幼,帶著金銀細軟,返鄉的選民還帶上了原來聖殿中的金器銀器。這些器皿都是巴比倫人從聖殿裡搶來的,如今,幾個朝代都過去了,仍然保存完好,著實令人驚奇。

 

器皿出庫入庫,數目清晰,皆有據可查。百姓歸去來兮,人數眾多,如何確保毫無摻雜?此時,就是家譜發揮作用的時候了。神的子民雖淪落天涯,但家譜的記載卻從未斷絕,每個人都按支派對號入座,身份背景自然一清二楚。

 

歸來後,族長們立刻齊聚聖殿遺址前,獻上禮物,著手重建之工。

 

資金到位,大家又同心合意,分工明確,聖殿的根基很快便立起來了。立根基時,祭司吹號,利未人敲鈸,眾人一起讚美耶和華。見此情形,不少見過舊殿的老年人放聲大哭。是歡喜、激動?還是悲傷、難過?又或是二者皆有?箇中滋味,只有當事人最清楚。

 

到目前為止,工程進展的極其順利,人力、物力也從未短缺。當然,不少人會想當然的認為,建聖殿是為主作工,又有國王的諭旨保駕護航,焉有不順之理?

 

聽說猶大和便雅憫人開工建造聖殿,他們的敵人很快就趕來了。這些人在北國滅亡時,由亞述王將他們從外地遷來,到波斯帝國時期,他們在撒瑪利亞地區已住了近兩百年。久居此地,又拜耶和華神,因此,他們提出要和猶大人一起建造聖殿。

 

對於他們的提議,所羅巴伯和眾族長想都沒想就拒絕了。建殿的工程浩大,自己的實力又有限,現在有人提出合作,出錢出力,好事一樁,族長們為何拒絕?

 

原因很簡單,做聖工者必須是真正屬神的子民。換句話說,作主工並非只要出錢、出力就行,更要有主的生命。這些撒瑪利亞人雖說自己拜耶和華,但他們同時也拜其它偶像。這樣的人,在神面前是地地道道的不信者。

 

為主做工,聖潔純全在先,規模大小為次。若為了擴大規模而尋求與「敵人」合作,則是本末倒置,必不蒙神喜悅。

面對敵人的攪擾,建造者們膽戰心驚。在聖殿重建之時,神也在重建百姓心靈的聖殿。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見猶大和便雅憫人不識抬舉,撒瑪利亞人便惱羞成怒,時常前來攻擊和擾亂他們。至此,敵人的嘴臉便暴露無遺。所謂的合作不過是虛情假意,破壞和攔阻聖工才是他們最真實的目的。

 

面對敵人的攪擾,建造者們膽戰心驚。可是,工程一日不停止,敵人的破壞就絕不會善罷甘休。他們買通謀士,到國王前控告耶路撒冷的居民,說他們有著反叛的基因。此控告極為惡毒,簡直就是要把神的子民往死裡整。

 

新皇帝剛剛登基,尚不瞭解情況。見到撒瑪利亞人的訴狀時,自是下令嚴查。在確定耶路撒冷的確曾是一國之首都時,第一反應就是維護帝國的威嚴,豈容你小群人惹是生非。因此,皇帝下令讓聖殿停工。

 

拿到了聖旨,撒瑪利亞人頓時威風起來。無論神的子民有多麼心不甘、情不願,也不敢抗旨不遵。就這樣,工程暫停,百姓各歸各城。遠處的山坡上,只剩下半截聖殿孤零零的立在那裡,落寞淒涼。

 

建造聖殿為何這麼難?

 

費財、費力、費時間,這些他們都知道,也甘心情願。就算是傾盡所有,只要聖殿能建起來,他們也定然無怨無悔。可是,現在竟半途而廢,所有的付出都全然成空,真是令人灰心和沮喪。不但如此,耶和華的百姓還被人誣陷為「反皇派」,稍不留神,亡族都有可能。這些事,回想起來都覺得後怕。

 

造個聖殿咋這麼難?要求又不高,大家能在裡面敬拜讚美神就行了。這麼一個小小的心願,也是一個美好的心願,耶和華為何不幫助他們輕鬆實現呢?

 

處境艱難,答案卻不難。在猶大人心裡,他們著急建造的是有形的聖殿。但在耶和華心裡,祂更看重的是百姓心靈的聖殿。因此,在聖殿重建之時,神也在重建百姓心靈的聖殿。

 

若不經歷挫折,事奉者的信心就永不會增長,心靈的聖殿就永遠不會根基穩固。

 

所有的困難,都是組成你我心靈聖殿的巨石!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