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創辦迦密山靈修指導中心,一直從事山藝事工,以及推廣靈修教育的魏紹基牧師,強調靈修,和有健康體魄都是重要的。(照片提供/魏紹基)

除了牧會也從事山藝事工(編按:登山、遠足類活動)和推廣靈修教育的魏紹基牧師,總給人陽光開朗的感覺,卻不多人知道他在年輕時多愁善感又缺乏安全感,因為耶穌給他新的人生,衝破重重困難委身全職事奉,帶出積極正面的見證。

童年時前路茫茫又怕死

創辦迦密山靈修指導中心,長年從事山藝事工和靈修教育推廣的魏紹基,從小生長在傳統信仰的家庭,內心卻沒有平安。小學時期已感到前路茫茫,人生沒有方向,一切際遇都無法掌握,傳媒時常報導的意外、災難,他也憂心有一天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初中時魏紹基在海灘游泳時遇上急流,以為會一命嗚呼,但感覺到一隻手把他救回來,存活下來即相信冥冥中有主宰,只是還不知道是耶穌。

 

也因為魏紹基的不安全感,不但從小努力讀書,也為了有強健的身體從事各項運動,如爬山和打籃球,以為這些可以帶來平安,但卻沒有。

 

直至中學五年級魏紹基遇上邪靈,鼓起勇氣向耶穌禱告,鬼離開、平安進到他的心,讓他決定信主。預計上教會的那天,因為事情耽擱、又「置之高閣」一年之久。翌年耶穌親自提醒他,不久後就決志信主。

魏紹基作為健談的人,樂意分享其成長和爬山經歷。(攝影/記者王志宏)

 

信主有衝擊但能突破

魏紹基信主,被整個家族視為「背叛者」,最大衝擊是親兄弟的指責:「你前往教會!球隊怎麼辦?」原來魏家5名親兄弟,從小每周日一起打籃球3小時,但因為他信主前往教會,就沒辦法配合練球時間。

 

為此,這3個兄長在周末輪流審問他3個小時。

 

哥哥:「為要去前往教會?」

魏紹基:「因為信耶穌。」

哥哥:「為何信耶穌?」

魏紹基:「本來覺得前路茫茫,耶穌提供生命的方向,不再迷惑!」

 

這次「對話」不歡而散,魏紹基只能盡量在空閒時參加兄弟的打球活動。此外,魏紹基爸爸接納他信主也不容易,全職事奉的決定更引起一片嘩然。

 

衝破重重困難全職事奉

其實魏紹基信主不久,就有擔任全職牧者的想法:「作神的僕人能每天經歷到神,是尊貴的身份。」

 

只是,他在畢業後先任職其他工作,是為「薪高、糧準、假期多、功夫少」的醫院任職行政工作,「若不是全職事奉,應該現在還在做這工作。」

 

這個工作很開心,魏紹基甚至還有餘力參與短宣或讀書,「這裡很安逸,相信走人生的路不能如此便停下來──願意放棄,因為相信耶穌會帶領走更美的路。

 

魏紹基真正擔任全職牧者的觸發點,是工作多年後, 他在崇拜中問主:「祢要我做什麼?」當天講員卻回答了他,「我呼召你,如果你現在還不肯定,我再次呼召,你要一生服事主。」

 

魏紹基領受了,辭職讀神學。他很擔心告訴父親後,會造成父子關係的決裂,沒想到竟從媽媽口中得知爸爸曾說:「萬一兒子要讀神學,可以自行思考。」終於,他趁著爸爸在看電視期間「宣告」此事,爸爸僅回答:「能養活太太即可。」魏紹基喜出望外:「耶穌是大的!」

 

魏紹基認為沒有女孩想嫁給傳道人,當時的女友、現在的太太卻回覆他:「沒問題,我們可以一起事奉。」他們在同間教會聚會,認識8年之久,成為彼此事奉最好的夥伴。

 

主內沒有難成的事

時至今日,魏紹基牧會逾20年。對於立志全職事奉的弟兄姐妹,他有以下的鼓勵。

 

「我們要尋求主,留意主有什麼已預備的。聖經中『耶和華以勒』(即耶和華必預備),不只是口號,也是事實。把祂放在首位,我們便會有亨通的道路。」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