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自四月中起,警民對峙不斷,政府軍隊已實彈武力攻擊抗議者,數月已造成截至目前311人死於抗議活動。(圖片來源/Wiki)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因社會保險制度改革,引發嚴重示威抗議,自4月以來,政府武裝鎮壓愈演愈烈。據CNN報導,鎮壓共造成311人喪生。近期,奧蒂嘉愈趨強勢獨裁,對當地學生與神職人員進行暴力制裁,多達數百名抗議者被政府以「恐怖份子」之名逮捕囚禁。

尼國總統奧蒂嘉因改革社會保險制度(年金改革),引發人民不滿,從4月中起由示威抗議演變成反政府暴動,警民對峙數月,親政府軍以武裝暴力鎮壓平民百姓,奪走311條人命。其中90%為非持武平民,包括18名未成年,並造成數千人民外逃,中南美洲問題再度擴大。

 

奧蒂嘉指控抗議民眾為「恐怖份子」,親政府部隊每日上街隨意射殺,或依政治犯之名逮捕囚禁。尼加拉瓜人權中心《Cenidh》披露,至少有400人因此被關在監獄中,等待政治審判。

 

上周五(7日)抗議民眾發動24小時罷工,抗議政府反人權拘禁,要求釋放無辜被囚民眾。首都馬納瓜2萬店家多關閉,街面一片冷清。

 

美國警告聯合國緊急處理

據《Time》報導,美國任安理會主席妮基·哈利(Nikki Haley)於上周三召開的第一次安理會上,主張必須將尼加拉瓜政府對學生和反對派抗議活動的暴力鎮壓列為「第一危急情事」,因尼加拉瓜現在正走上導致敘利亞衝突和委內瑞拉危機的道路。

 

聯合國派往尼國的人權代表團發表一份報告,指出尼加拉瓜最近幾個月諸多侵犯人權的現象,包含警方不當使用武力以及非法殺人、監禁、虐打暴力等。尼國政府隨即下令將聯合國人權代表團驅逐出境。

 

尼加拉瓜的鄰國哥斯大黎加代表團在聯合國會議指出,今年該國接獲尼加拉瓜人民申請庇護的案件數量顯著增加,共達12,830件。哈利指,尼加拉瓜正在重蹈敘利亞與委內瑞拉的覆轍。

美國任安理會主席妮基·哈利(Nikki Haley) 在安理會會議上要求處理尼國緊張局勢。 (圖片來源-YouTube)

 

總統奧蒂嘉在位11年:從支持到反對

尼加拉瓜共和國(西班牙語:República de Nicaragua),通稱尼加拉瓜,為我邦交國之一,位於中美洲,為中美地狹七國中面積最大的國家,北鄰宏都拉斯,南邊是哥斯大黎加,東臨加勒比海,西面太平洋。根據外交部資料,尼國的台灣人口約300多人,總統蔡英文今年四月初曾訪問該國。

中美洲地圖。(圖片來源/Google Map)

 

奧蒂嘉(Daniel Ortega)2006年以消彌貧富差距口號贏得大選。執政期間政經穩定,犯罪率低,但自第二任期之後,奧蒂嘉在2014年修憲廢除總統任期限制,讓自己成為任命軍事和警察指揮官的唯一權力,之後並選擇其妻子為副總統參選連任。

 

今年4月,學生對自然保護區火災的抗議活動擴大到社會年金改革法令,奧蒂嘉政府試圖通過審查所有私營新聞媒體來掩蓋事件,引發民眾憤怒,隨後警方開始使用實彈對付手無寸鐵的抗議者。

奧蒂嘉為尼加拉瓜民選總統,目前任期11年。 (圖片來源/Wiki)

 

學生與神職人員為「恐怖份子」?

7月13日,首都馬納瓜國立自由大學(UNAN)學生發起抗議活動,百多名學生為躲避警方與親政府軍的武力鎮壓,而逃到當地一處教堂,蒙面的親政府軍進行15小時的圍攻。他們不顧教堂內學生與神職人員,持續朝教堂內掃射。

 

據《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當晚2名學生死亡,至少10人受傷。事後奧蒂嘉更指控抗議學生與教會為「恐怖份子」,任何參與慈善援助的人也多被列為嫌疑犯。根據《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統計,有135名醫療工作人員也因此遭無故解職。

躲在聖慈悲教堂(Divine Mercy)石頭圍牆後方,絕望的學生們用直播向家人告別 。(影片來源/YouTube-Al Jazeera English)

 

求神在全地掌權做王、施行拯救,憐憫尼加拉瓜眾百姓,度過暴力與災難,並在其中認識神,快快歸向神。


當那日,耶和華他們的神必看他的民如群羊,拯救他們。因為他們必像冠冕上的寶石,高舉在他的地以上。─撒迦利亞書9:16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