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德國首座公路教堂─「守護旅客」(Protection of Travelers)教堂。      (照片提供/http://www.autobahnkirche.de/)

德國的高速公路以沒有行車速限而聞名,但舟車勞頓的疲憊,讓駕駛人需要片刻休息。高速公路教堂專門提供旅客歇息,形成德國公路的特殊景點。

目前德國共有38間公路教堂(Autobahn Church),估計每年共有1百萬人次造訪,駕駛若想休息,可沿著公路上的交通指標開往最近的公路教堂。首間公路教堂始於1958年的「守護旅客」(Protection of Travelers)天主教教堂,原本只為記念,每周僅開放一次,之後越來越多駕駛人上門,教堂才全面開放。

該教堂的神父Wolfram Hoyer表示,駕駛人只希望離開公路,找個地方,獲得信仰、身體、心靈的休息後再上路,所以教堂有點像心靈充電站。教堂現在已裝上自動門,可以全年無休開放使用。

位於紐倫堡的「道路之光」(Light on Our Path Church)教堂。      (照片提供/http://www.autobahnkirche.de/)

另一座位於紐倫堡(Nuremberg)的「道路之光」(Light on Our Path Church)教堂,具有10年歷史。由Anna Isabell Strohofer的雙親成立,現在全家人皆在此服事。建堂原因之一,是要記念車禍喪生的Anna舅舅,全家人的信仰也因為建堂而更加茁壯。

韋爾貝林(Werbellin)的公路教堂留言本上,遊客寫下對神的感謝,「感謝祢保守我這5千公里的回家路途可以平安。」從留言本的內容可以看出不只基督徒、天主教徒,還有猶太教徒、穆斯林和無神論者,也曾到訪公路教堂禱告或默想,因此柏林和慕尼黑南北兩大城之間的公路旁,越來越多提供旅客休息或默想的尖塔房屋。

公路教堂的起源可追溯至中世紀時,朝聖者和旅客向路旁的十字架和禮拜堂禱告。雖然公路教堂的性質與過去不盡相同,但能提供現代駕駛或旅客的需求。

與公路教堂合作的基督徒保險業者Guenter Lehner觀察到,雖然越來越多德國民眾不愛參加主日崇拜,但如有需要,也樂於待在安靜的教會。或許一般教會會眾減少而公路教堂卻受到歡迎,不單只是現代生活型態與交通模式變遷的結果,也是崇拜方式的改變。

德國公路教堂組圖。      (照片提供/http://www.autobahnkirche.de/)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