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天牧差傳國際事工總幹事李前明牧師來台,特地針對「TEE」進行解說。(攝影/記者杜胤廣)

一套針對平信徒,方法簡單,內容豐富,深入淺出,易學、易懂、易用,能讓教會快速、有果效訓練門徒、複製帶領者(Facilitator),並培養教會教師、平信徒傳道人及宣教士的「聖徒建造系統課程」即將席捲來台!

這套課程名叫「TEE」,是「Theological Education by Extension」的簡寫,中譯為「延伸神學教育」,並由著名的美國宣教學者及策略專家溫特牧師(Ralph Winter)所構想。

 

溫特曾被時代雜誌評選為最有影響力的25位福音派領袖之一,同時也是宣教士及洛桑運動的元老級人物。

全球110國使用 TEE一代傳一代

美國宣教學者及策略專家溫特牧師。(照片來源/我是宣教士)

目前,全世界僅少數TEE系統課程具有規模,其中之一就來自SEAN International,且現今仍有許多不同的TEE系統,想借用他們所設計的課程來自行添加欲加強的內容。40年來,該系統課程已被翻譯成80多種語言,也於11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使用,也授權美國天牧差傳(TMCC),將教材譯為中文。

 

如今該課程教材不但再次由天牧差傳國際事工總幹事李前明牧師夫婦再次翻譯修正,他們更從2006年開始,不斷於亞洲宣教奔波時,將課程導入各個華人教會,建造上千名聖徒。

 

日前,李前明牧師 夫婦在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完成一系列TEE 課程後 ,回到台灣談及他們夫婦這12年的宣教生涯,從2007年1月於華人教會開辦第一班「基督生平」的師資培訓班,有78班863位畢業生,而這些畢業生回到自己教會團契小組再開班,創造了2468位第二代的畢業生;第三代的畢業生已經有57班594位,目前更延伸到第四代。

 

TEE的起源與異象 

致力將聖經學院搬進教會

李前明提到,這套教學系統起源於溫特牧師在1967年巡迴到中南美洲時,發現長老會在瓜地馬拉的神學院,25年間招收了600多名神學生,只有250名畢業,且僅60多位回到教會事奉,後來也僅6人被按立為牧師。

 

然而,許多鄉村教會在中南美洲雖被建立起來,但這些教會多屬資源匱乏的教會,其領袖幾乎沒有受過正規的神學教育,因此特別容易受到異端影響而離開教會。故此,他迫切向神禱告,才感動他有了「TEE」的異象、策略與做法。

 

再加上,70年代初,英國南美宣教會(SAMS)的宣教士湯尼(Tony Barratt)牧師一家人,被差派至智利南部的農村地區宣教後,很快地發覺有必要為當地具有領導潛力的土著馬普切人(Mapuche)基督徒設立聖經學院,但他們普遍僅受過小學教育,根本難以達到神學院的入學要求,且在貧困情況下,他們更無法放下家當及責任,至陌生環境接受為期一至兩年的神學教育。

 

於是,湯尼招聚一群南美洲的宣教士,開始著手開發以自學、易學為主的教材,並結合每週一次小組討論、輔導分享的學習方式。沒想到TEE的異象與呼聲,正被湯尼注意到,並認為此神學教育系統足以呼應大時代的需要,且能實踐「聖經學院搬進教會(移動式神學教育)」,快速裝備聖徒的異象。

 

在亞洲宣教的看見與親身體驗

李前明牧師夫婦12年來在亞洲宣教,全力在門徒造就的工作。(照片提供/李前明)

李前明回想,2006年,他與師母前往大陸宣教時,原本計畫以傳福音為主,培訓、教導聖經、領袖訓練為輔,因此12天內,他們被安排到8間工廠及企業裡佈道,而每一場呼召,都有許多人舉手決志,估計8場下來,有上千人決志;他們感動之餘,卻有兩位基督徒企業主問他相同的問題─「李牧師,剛才舉手決志的那些人,算不算得救?」

 

仔細一問,他才驚覺,某些決志舉手的人,已舉了6、7次,卻都不來參加主日聚會。這才使他調整自己的宣教策略,開始以領袖、門徒訓練為主,傳福音、領人信主為輔。

 

「太深、太難了、學了講不出來!我才恍然大悟…」李前明記得,在亞洲宣教時,對方希望他能將有系統性、易學、易用的教材來訓練門徒,他才開始檢討過去在短宣時所教的課程,多半是將神學院的課程,經整理後再教導,殊不知他是將神學院碩士科的教材,拿來教平均學歷僅小學或國中的弟兄姊妹。

 

他們不僅難以吸收,更無法教導下一代。因此,他們開始禱告求主讓他們找到適合廣大基督徒群眾學習的教材。奇妙的是,當他們認識了美籍韓裔沈牧師夫婦,並接觸其翻譯的TEE教材,也親自跟學了「基督生平」的課程,才漸漸體驗到課程特殊的編寫、上課方式,以及課後果效。

 

12年下來,他們在亞洲10個國家(或地區)的華人教會、團契及神學院裡,開了許多學習班,如今這些畢業的學生已經將這系列課程帶到15個國家(或地區)的華人教會及小組、團契。

 

TEE課程的9大特點

TEE課程中的教材,都需在課前完成作業。(攝影/記者杜胤廣)

李前明提到,SEAN設計的TEE課程有以下9大特點:

1. 方法簡單,內容豐富,深入淺出,易學、易懂、易用。

2. 較經濟性,也沒有學歷限制。

3. 先以自習自學為主,較慢的學生也可以跟上。

4. 學生自習後,帶領者使用教師本進行教學,並在課堂中進行小組動力式的討論學習,提供學生參與討論的環境,加深學習印象。

5. 課程有教師本,讓學完的人可以立刻組班帶領別人學習。

6. 討論時,特別能夠啟發學生應用所學,提高事奉的心志。

7. 幫助學生認識個人的屬靈恩賜。

8. 以教會為中心建造聖徒,使聖徒學以致用,看到生命明顯的改變與成長,特別合適「帶職事奉」或「事奉帶職」的人裝備自己,為主所用。

9. 能快速有效地訓練門徒、複製帶領者(Facilitator),幫助教會迅速培養出神要賜給教會的教師、平信徒傳道人及宣教士。

 

TEE課程所帶出的門徒訓練四壘圖。(圖片提供/李前明)

李前明解釋,上圖藍色字體都是教材,且再次經由他與師母的手中,完成中文翻譯改版;40多年來,這套課程已經過全世界不同宗派教會及傳道人使用、檢視,如同毛胚蛋糕,可以在基礎蛋糕上,覆蓋特別要強化的課程來訓練門徒,在師資上,TMCC可差派國、台語、英文及廣東話的師資,幫助教會開班,訓練師資。

 

「TEE從某種角度而言,是將神學教育送進地方教會,但絕對不會與神學院產生競爭,反而是幫助神學院預先培養聖經根基紮實的學生。」李前明強調,TEE能幫助教會弟兄姊妹清楚分辨自己的呼召,因此不僅幫助教會,也幫助神學院,例如加拿大宣道會神學院主修宣教的學生,一定要修一年的TEE課程,讓有心宣教的人得到,且知道如何善用TEE。

 

見證:起初輕視 

接觸後才讚嘆其深入淺出

TEE課程中的其中三門課程的教材,內容相當豐富。(攝影/記者杜胤廣)

「五、六年前第一次聽到李牧師介紹『基督生平』,我第一個直覺反應是:『不可能!』」北美洛杉磯正道神學院延伸部的主任陳善純直言,起初她聽到TEE的課程時,總認為神學培育中心不可能提供一個得花一年至兩年才能完成的單一課程,因為這與正規的神學教育有衝突。

 

直到兩三年前,她領受了宣教呼召,宣教過程中,她看到偏遠宣教工場培訓資源的貧乏,因此,神責備她「不要只顧『錦上添花』,要使貧窮的得飽足!」然後,神再度讓她接觸到TEE課程中的『基督生平』課程。

 

「這就是我要的!這就是那些貧乏的宣教工場最理想的工人培訓資源!」她說,從第一冊開始,她就如獲至寶,因為它以馬太福音為主軸,透過四福音合參、使徒行傳、新舊約背景和聖經史地,串聯起新舊約許多相關的神學主題,涵蓋了聖經神學/系統神學/教牧神學/實踐神學的主要教義重點。她深感讚嘆,並感謝神賜下智慧與毅力,使當SEAN初編寫教案的人寫出一套深入淺出平易近人的教材。

 

特別是其學習模式,要求學員必須在每冊上課前完成課前作業。一開始她對每課要逐題抄寫填充答案的要求不以為然,但是寫著寫著,便發現編者很有技巧地從不同角度呈現學習重點,讓學員很容易釐清觀念並記憶,再加上課後測驗的挑戰和學習目標的整理報告,每冊的學習都讓她經歷「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滿足與喜樂。

 

此外,課堂時間更是每冊學習的高潮。因為老師會依據相關重點給予經文補充,豐富學習的重點,且增加研經視野的高廣深度,甚或提出神學性的應用問題,讓學生省思自己是否對真理有成熟的認知與實踐。

詳情請洽:

李前明牧師
TMCC 國際事工總幹事
+886-(0)978529987
+1-626-758-2278

E-mial: [email protected]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