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是領導型的保羅?親切型的亞伯拉罕?表達型的彼得?還是分析型的多馬? (圖片/shutterstock)

吾家有女初長成,面對女兒選擇在24歲步入婚姻,身為父親的劉大明牧師不但沒有絲毫反對,反而樂觀其成,鼓勵女兒儘早進入婚姻,安定下來。

借助人格分析 幫助女兒認識自我

在感情上一路跌跌撞撞的女兒,在性格管理學資深講師、中壢浸信會兒童牧區牧師劉大明的「性格管理學」中,屬於「親切表達型」。

 

其性格容易活在恐懼之中,特別在意關係的忠誠及情感的安全感,天生容易焦慮。再加上民國82年女兒出生時,適逢劉大明夫婦開拓教會之初,夫妻二人無暇時時照料女兒情緒,造成女兒缺乏安全感,不停在戀愛關係中受挫。每當因失戀情緒不穩時,就完全無法專注於課業,成績也隨之一落千丈。

 

在性格管理學中,劉大明將領導、表達、親切、分析四類性格加以統整分析,並分為主、副性格。 (照片來源/劉大明牧師性格管理學課程)

 

直到劉大明夫婦接觸到九型人格分析後,才驚覺對女兒的忽略,也幫助孩子重新認識自我、有所成長,且重建親子關係。

 

「在經歷過許多情感傷害後,她痛定思痛,決心好好認識、看懂自己,也學習在禱告中尋求神的幫助。」劉大明表示,透過重新認識自己,女兒的生活有了180度的大轉變,更帶領她找到生命的呼召──全職服事。

 

當女兒在教會中遇見心儀的弟兄時,她學習向神說:「現在我不靠自己選擇,也不靠自己抓取,神啊!若是出於祢,求祢讓教會的牧師師母親自引導、帶領。」上帝真的就藉著牧師和師母,帶領她與那位弟兄進入關係,縱使過程仍有些波折,神卻一路扶持、牽引。
 


劉大明也深深了解女兒的個性,鼓勵她盡快在感情上穩定下來,才能專心服事神。因此,在禱告及討論後,決議於2017年底完婚,雙方家人也都給予誠摯的支持與祝福。

 

劉大明牧師夫婦。 (攝影/記者吳書翔)

 

性格是神給的最寶貴、獨特的禮物

「性格管理學改變了我們家每一個人看待自己的方式。」劉大明指出,最初他和師母認識到各自的性格類型時,兩人都無法認同,甚至禱告求神改變其「親切型」性格為「領導型」性格。

 

經過一段時間與神的摔跤,他們漸漸意識到,神在創造每個人時,都有一個「律」,而「性格」就是神給每個人最寶貴、最獨特的禮物,「神當然不會因禱告而改變、推翻祂自己所定的『律』。」

 

這使劉大明想起,起初蒙召時深受感動的一句話──上帝按我的本相接納我。「究竟我的本相是什麼?」他想到,自己從來沒有問過神這個問題。當他再一次重新認識自我、學習接納自我時,才發現這就是他在服事中迷失方向的原因。

 

「過去,我們常常去學很多成功的牧者,用什麼樣的策略讓教會增長。」其實,上帝給每個牧者的特質都不盡相同,因此,沒有任何一位牧者可以「複製」另一牧者的牧會方式,唯有認識真實的自我,才能找到神為你量身訂做的異象和使命。

 

你會自我介紹嗎?

「認識自我」絕對要從認識造我的神開始,因為每一個人都是按著神的形象所造。

 

著名的宗教改革家、神學家加爾文(Jean Calvin)也曾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認識上帝和認識自己。」

 

而什麼是自我接納?劉大明說,就是問自己:「我愛自己有多少?」如何看懂神對我的特殊設計、找到神在我身上的形象,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正如創世記一章所記載:「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我們每個人身上都存在神的榮美形象。

 

「其實,上帝沒有創造『缺點』給我們!」劉大明表示,那所謂「缺點」到底從何而來?「是從我們不認識自己的優點,誤用、濫用、亂用優點而來。」他舉例,一個「霸道」的人,其實他的優點是「能幹」;一個精於「計算」的人,只是誤用了他「理性思考」的特長。

 

 

不作性格的奴隸 教養孩子走當行的道

當一個人了解並接納自我時,就能作性格的好管家,成為忠心又良善的僕人。

 

劉大明表示:「箴言中『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不僅是指信仰上的持守,更是要父母學會看懂神對你孩子的特殊設計,活出真實自我。」

 

就像許多猶太父母,很早就發現自己小孩的特長,並加以教育與培養,幫助他們建立健全的自我形象;反觀華人,總是喜歡孩子「面面俱到、樣樣都第一」,反而使孩子活在拼命迎合父母期望的掙扎中,終久迷失自我、一蹶不振。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被理解是一種幸福。」大明牧師提到,父母應該正確看待、正確對待每一個兒女,學習「因材施教」。就像他同樣是在女兒成長的過程中,漸漸的學會──聽她講她的「感受」,而不要總是把它當成「問題」。許多人甚至常以「缺點」為教育的出發點。

 

同時,劉大明也看到一個重要問題,那就是──我們常用自己的「長處」,來論斷他人的「短處」。好比一名與生俱來性格柔順的母親,理所當然的指責著她特別有想法的兒子「不順服」,卻忽略了其「獨立思考」的優秀長才,而無法給予適當引導與協助。

 

這就像著名哲學家康德所說:「若我們始終戴著『我們所認知』的眼鏡看待身邊的人,那我們就無法清晰的看見真實的他。因此,更不可能給予他正確的教導。」

 

 

管理自己的性格,成全對方的性格

在學會管理好自己的性格後,更要進一步學習成全對方的性格。

 

上帝造每個人都如此不同,為的就是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然而,一切的關鍵都在「連於元首基督」。若沒有連於元首基督,我們根本不可能做到認識真實自我,更遑論「彼此成全」。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以弗所書4:11-12

 

「我們在基督裡面,就可以學會了解、理解、諒解,進而接納、包容、成全。」

 

劉大明表示,最經典的理解與諒解,莫過於耶穌在被釘在十字架上所說的:「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   

 


劉大明同時提到,上帝同樣因著每個人不同的個性與特質,而對我們有所理解和諒解。

 

「親切型」的亞伯拉罕

例如,屬於「親切型」的亞伯拉罕,天身性格害怕面對衝突。因此,當他面臨法老和亞比米勒「看上」他妻子,有意迎娶回家時,他就謊稱撒拉是他妹子,以避免衝突發生。對於追求關係與環境和諧穩定的亞伯拉罕,造他的上帝能夠「諒解」他。

 

「表達型」的彼得

又或者,大言不慚說出「就算眾人都離棄主,我總不離棄主」,卻三次不認主的彼得,耶穌知道他是追求認同感、創意與自由的「表達型」性格,所以不但沒有責備他,反而是先提醒彼得將會軟弱和跌倒,造他的上帝能夠「諒解」他。

 

「分析型」的多馬

而明顯屬於「分析型」的多馬,喜愛追求人、事、物的正確性與完美,縱使跟隨主三年時間,卻說出「若未親眼見主、親手摸主,總是不信」如此大話;然而,造他的上帝卻能夠「諒解」他。

 

 

「我們不是要改變,而是要恢復」

透過性格管理學,讓我們不論是在教會、家庭,或是夫妻關係、及同工關係中,都能夠有更美好的配搭與成全。

 

然而,性格管理學不是要「貼標籤」或者努力改變,「想要改變只會對自我產生更多混亂。」劉大明更提出:「你要『研究』你心,勝過研究一切。」學會看懂神的創造,才是性格管理學的終極目標

 

超越人看人的眼光,培養「 神看人的眼光」,是劉大明在性格管理學課程的核心。他幫助許多想要離婚的夫妻、不和的男女朋友,更多的去理解對方。他告訴他們:「真理不能只拿來講『理』,而是要呈現『真』。」我們要看見真相。

 

很多先生常常覺得,太太怎麼都不理解我?「你期待你的妻子理解你,首先是你必須幫助他理解你。」常常我們面具戴久了,拿下來後才發現──我們已經長得和面具一模一樣了。

 

不僅如此,在幫助憂鬱症患者的過程中,劉大明總是積極告訴他們:「你很正常!讓我告訴你為什麼你很正常…」透過性格管理學,重建他們對自我的定位與認識,進一步走出憂鬱、恢復健康自我形象。

 

「性格主導一切。」劉大明表示,當我們靠著神,學會去善用我們的特質時,就能活出不同於以往的美好人生。

 

「超人除了擁有超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學會『控制自我能力』的能力。」劉大明認為,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走在神所命定的道路上,恢復神造我們的榮美形象。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創世記1:27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