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東縣縣長黃健庭與夫人陳怜燕,在9年任內倚靠神為台東創造奇蹟。(照片來源/黃健庭)

明年將卸任的台東縣縣長黃健庭,9年任期內,最後一年竟在媒體的全台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中,僅次於連江縣,勇奪第二名寶座!然而,比較起8年前剛上任的台東縣困境,這一切都要將榮耀歸給神。

據《天下雜誌》最新出爐的全台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報告顯示,連江縣長劉增應不僅在觀光上有著施政滿意度成效,更落實社區關懷及長照服務,以77.66高分,連續3年拿下施政滿意度第1名;而年底即將卸任的台東縣長黃健庭(71.83分),則是連年過關斬將,3年內提升6個名次,拿下第2名,為9年縣長生涯劃下完美句點。

 

儘管媒體分析縣市長排名藍上綠下,與中央政府執政成效無法完全脫勾,但隨著地方經濟發展,第一線人民的感受仍是無庸置疑。端看今年此次報告便能得知,2016年時台東縣仍位居第八名,隔年便回到第六名,短短過了一年就提升4個名次,來到第二名。

 

而今年6月,《遠見雜誌》也同樣做了一份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黃健庭不但在本島12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中位居第三,更是五度獲得5星級評價的縣長。

 

回顧9年前剛上任時,他曾說,台東縣政府當時不僅是家徒四壁,而且是充滿危機,但就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困境中,他倚靠神才度過難關。再加上一位一直為他及台東代禱的縣長夫人陳怜燕。

 

身為基督徒的她,原本不滿丈夫從政逾10年,一路從國代、三任立委,到最後轉戰台東縣縣長,直到2009年台東遭逢有史以來最大的風災─「八八風災」的摧殘後,她看見時任立委黃健庭為風災奔走,才讓陳怜燕不得不順服,開始為台東代禱。

 

這一禱告,同年底,黃健庭轉投入縣長選戰,順利當選。當時,神很清楚告訴陳怜燕,要為縣政設立專屬的禱告祭壇。從此,開始為當地引進誠品、桂田酒店、鐵花村、UNIQULO和秀泰影城,帶起人潮、商機及就業機會,漸漸使台東脫離貧窮大縣的稱號,且在代禱及建設的過程中留下多次眼淚,並順勢影響黃健庭跟隨基督。

 

2012年,黃健庭的父親前台東縣長黃鏡峰辭世,他曾在父親追思會上,哭著感謝父親為台東付出的一切,且當他回顧父親在6任縣長期間,為台東付出的一切時,也說:「父親生在那樣艱困的年代,凡事謙和、忍耐、盡心、負責的處事態度,是他留給我最好的資產。」最後,他因著高中同學寇紹恩牧師帶領決志,台東牧者領查經,在領受天父的愛後,醫治了他的喪父之慟,2013年即由張茂松牧師施洗,正式歸入主名。

 

2014年底九合一選舉落幕,黃健庭順利連任,就職時他曾說:「我很清楚,有一雙看不見的手,一直在幫助我看顧台東。」從此,開始成為推動台東轉化的重要關鍵一員。

 

黃健庭上任8年來,城市發展及轉化有目共睹,包括當地商家營業額成長38%,民眾存款增加371億元,失業率為全台最低,居民光榮感、幸福感皆大幅提升;去(2017)年底並獲知名旅遊訂房網站Booking.com、選為「2018年全球10大新興旅遊城市」,屢屢讓國際看見台東。

 

此外,如今台東縣的負債,較於他上任時還低,維持穩健的財政狀況。其努力爭取中央經費來建設台東,縣府總預算自他剛上任時的140億左右,直至今(2018)年,將突破240億。

 

8年任內,更創設揚名國際的熱氣球嘉年華活動,6年來更創下超過380萬人次的造訪,讓熱氣球從一個「活動」演進發展成為「產業」的一份子,為台東再創經濟奇蹟。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