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如果想要改變一個人,最簡單的方法是什麼呢?那就是真誠的稱讚。當自己的才能與努力受到別人肯定與讚美時,內在的勇氣與力量也會隨之興起。

 

幾年前,根據以韓國各大企業的主管與職員為主而做的問卷調查顯示,職場員工最想聽到的話,第一名就是一句簡單的稱讚─「做得好!」員工被主管肯定「你做得很好」,內心就會湧出一股力量,讓他想把工作做得更盡善盡美。當殺人鯨持續接受訓練師的稱讚與訓練時,出人意料之外的是,這種以兇猛聞名的海洋大型生物竟能在水池中跳起舞來呢!

 

有位太太每天都去上班,而照顧孩子和料理家務的重擔全都落在婆婆身上,某一天晚上,當她正在辛苦預備晚餐時,接到媳婦打來的電話。「媽媽,我可以去參加晚上的同學會嗎?」「妳想去就吧。」

 

婆婆雖然嘴上這麼說,但是心裡仍然期待媳婦能早一點回家,幫忙她預備晚餐,因而在不知不覺間充滿了憤怒與苦毒。這位婆婆回到房裡,蒙著頭躲在棉被裡暗自哭泣:

 

「媳婦明明知道我很辛苦,還讓我一個人做家事,自己卻高高興興去參加同學會,根本不會覺得對不起我,她現在可好了,應該愉快地聚會吧⋯⋯媳婦啊⋯⋯」每當這麼想的時候,婆婆更火大了。

 

媳婦一回到家,發現婆婆反常地待在房裡沒有出來。這時,她忽然想到婆婆的辛苦:「我讓媽自己一個人做飯,她一定覺得辛苦與委曲吧,也許心裡正難過著呢,如果她生起氣來不幫我們,這下該如何是好呢?」

 

於是她在客廳裡,刻意大聲地對先生說話,好讓婆婆聽見:「老公,我真是一個幸運的人,有這麼好的婆婆來幫我,不但願意全心照顧孩子,又辛苦地打理家務。因為她,我才能放下家裡的事,放心地外出工作。否則我根本沒辦法參加同學會,而且那些同學不知道多麼羨慕我。老實說,我甚至喜歡婆婆更勝於自己的媽媽!老公,媽媽這麼辛苦,我們更要好好孝順她。」

 

她的先生也更大聲地回答:「這是一定要做到的啊,我媽媽可是全世界最棒的!」這位婆婆在房裡聽到這些話時,頓時心中的恨意全消。

 

隔天清早,媳婦走進廚房時,非常驚訝,餐桌上早已預備好豐盛美味的早餐,婆婆正站在那裡對著她微笑。

 

各位,真心的讚美足以消除一切的辛勞與不滿。透過第三者聽見的讚美要比面對面接受的讚美更有果效,當然稱讚一定要發自內心。俗話說:「稱讚發自肺腑,諂媚出自口舌」,根本不需要動腦想一些新花招,只要真誠的稱讚與感謝就能打動人心。

 

哈佛大學社會心理學教授羅森塔爾(RobertRosenthal)與傑柯布森(Lenore Jacobson)於1968年做了一個研究,測試一間小學的學生智商,再隨機抽出百分之二十為實驗組,並將這份名單交給老師,同時告訴老師,名單內是非常有潛力的資優生。大約八個月過後,研究人員再為這些實驗組學生測試智商。很奇妙的,測試結果發現那些實驗組學生智商的平均增長率明顯高於其他學生,成績也比別人顯著提升。

 

其實,實驗組的學生與一般學生並沒有什麼差別,他們都很平凡。但是拿到那份名單的老師卻認為他們的智商高,很有學習潛力,因而不斷給予稱讚與鼓勵,刺激那些學生的學習動機,也帶動了成績上的進步。

 

藉由這個實驗發現,一個人假若得到適當的鼓勵和認同,即使是平庸的人也會有突出的成就。相反的,如果一開始就認定自己會失敗,通常結果就真的會失敗。這種現象被稱為畢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這源於希臘神話,畢馬龍是塞浦路斯的國王,他花了畢生的心血,雕成了一個少女像,將她視為夢中情人,日夜盼望雕像變成真人。他真摯的感情與渴望感動了天神,讓石雕少女化為真人,成為他夢寐以求的妻子。這個理論指出,當人們接受了周圍的稱讚與鼓勵,這些稱讚與鼓勵會發揮正面影響力,激發他們的內在潛力。

 

人會按照期待與稱讚的比例成長,任何力量都比不上讚美,因此,我們要更盡心地稱讚人。如同送花之人的手上帶有花香,稱讚的人也會散發出讚美的馨香氣息。

 

基督徒無條件領受神的大愛,要多為別人著想,真心給人稱讚、認同及鼓勵;同時,更要努力得著神的稱讚。

 

 (文章授權/以斯拉出版有限公司)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