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休息, 好比穿插在演講中的逸聞趣事。」這是某間企業的廣告詞。當我為了傳福音舉行佈道會時也會這麼做,在聚會中適時講個有趣的小故事,再加上動作一起說明,就會引起外國信徒的興趣,逗得他們開懷大笑,接下來就可以更聚精會神地專心聽道。講道或演講適時加入逸聞趣事使內容豐富相得益彰,可以更有效的傳遞信息。

 

這個原則也適用於生活上。為了回應神的創造,適當的休息和玩樂是有必要的。在美國留學時期,我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晝夜不停地讀書,就連星期六也不放過,一天都不肯休息,期待藉由努力不懈獲得好成績。

 

但是日子一久,我感到身心的力量全都耗盡了,最後只好對自己訂一個規則─星期六一定要無條件休息。當星期六有了充分的休息充電,主日就會更有能力,到了星期一時,身心靈都覺得無比輕鬆。

 

由此可知,藉由休息能夠重新得力。與星期六整天不眠不休努力讀書相比,這種方式更能幫助我專心,讀書效果更顯事半功倍。

 

有兩位正在工作的木工。其中一位埋首工作,從不休息;另一位木工則適時休息。到了晚上,比較兩人的工作成果。赫然發現,適時休息的木工所鋸的木頭竟然比不休息的木工還要多。努力工作的木工對此感到納悶與不解,問道:

 

「你邊工作邊休息,怎麼會比我鋸的木頭還多呢?」

 

「因為我趁著休息去吃飯,是為了重新得力;順便利用時間把鋸子磨得更利,就連體力也恢復了。」

 

我在大學教書時,講課三個小時當中一定要休息十分鐘,休息以後再繼續上課。這樣,我和其他教授都可以提高專注力。因為人類被造為需要休息,所以無法不眠不休地工作,必須要休息充電才能恢復體力。即使是身強體健的青年,到了晚上也要睡覺,為了活動更要吃飯。

 

現代人為求功成名就,一不小心就會淪為工作狂,根本不知道要停下來休息。這種工作成癮症不像其他種類的上癮,不容易受到責備,反倒因為努力而贏得讚賞,因此很難改變。然而,整天在疲倦狀態下工作,反而會讓周遭的人同受損害。

 

鞋子也是如此。同一雙鞋不能每天穿,不妨與別的鞋子輪流換著穿,腳底才不容易長出硬繭。因此我常說:「為了把鞋子穿得更久,不要每天都穿同一雙鞋。」

 

適時休息和有智慧的生活態度為人生帶來安息,記得有一次,我要打電話和人討論事工,因為按錯號碼而打到兒子那裡。那時我在國外傳福音,忙到沒什麼時間打電話給他。兒子接到我的電話以後,很高興地問:「媽媽,您打給我有什麼事嗎?」

 

瞬間我知道自己按錯號碼了,既然打錯,不如趁機跟他聊一聊。「很想聽聽你的聲音,所以我才打給你,你都好嗎?」我們有了一段談心的溫馨時光。

 

忙碌的時候也會打錯電話,如果對方高興地接起電話,不如用「因為很想念你,所以打電話給你,最近都好嗎?」取代「不好意思,我按錯號碼了!」一句溫暖的問候,不知能帶給別人多大的祝福?反正也耽誤不了多少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休息必須適時,不能過久。如果一個小時的演講,淨是講些趣事,卻遲遲不肯切入主題,那就不妥了。

 

要在適當的時刻做適切的休息,如果放假兩個月卻整天待在家躺著休息,啥事都不做,那麼假期結束後要開始上學或工作時,就無法專心投入課業或工作。

 

天父在施行創造大工以後休息一天,難道人類不需要休息嗎?機器長時間運轉也會故障,需要定時保養上油,觀察是否有小故障發生。適時修理保養才能長期運轉,發揮更大的工作效益。

 

 (文章授權/以斯拉出版有限公司)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