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教研究智庫」創辦人林鴻信教授(左),領受傳福音給知識分子的異象,與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右),師生共同攜手築夢。(照片提供/淡江教會)

如何讓信仰與社會產生溝通?更向知識分子傳福音?即將有路可走。

宗教改革者加爾文在日內瓦推動宗教改革時,便是從信仰、知識、思想來打造教會與社會的基礎,而這三者正是加爾文把日內瓦打造成宗教改革中心的秘訣,如此將信仰連同知識、思想的整合更發揮了教會的大腦功能。

 

有鑑於此,甫於日前出版一套轟動華人教會界的系統神學著作之後,台灣神學院的林鴻信教授,積極著手創辦「基督教研究智庫」。智庫的異象起源於2011年他曾與家人走訪瑞士聖加侖(St. Gallen),當他看到當地8世紀時建造的修道院與圖書館後,美輪美奐的巴洛克式建築不僅令他深感驚豔,其圖書館、修道院與教堂相連,形成龐大、類似三合院的建築,更是讓他反思原來教堂代表的信仰,需要由圖書館代表的知識,以及修道院所代表的學院,也就是思想研究,共同來支撐。

 

「我看到信仰、知識、思想三合一的建築。」林鴻信說,這使他想起當時將福音傳入當地的宣教士,如何將三股力量扎根在地,因而才有了教堂、圖書館與修道院相連的建築,傳遞出信仰結合知識與思想的概念,就如同任何一個生物體都需擁有大腦,來發揮整合指揮的運作功能一般,「基督教研究智庫」期待能幫助活化眾教會的大腦功能,有能力展開基督信仰價值觀與社會現實處境問題的積極對話。

 

淡江教會莊育銘牧師,學生時期在台大校園信主,他長期感受到教會與知識份子之間找不到合適的語言對話,難與分享福音的大能,因此深感智庫使命在當代基督教界的重要性。在華神畢業後繼續就讀台神時,遇見指導教授林鴻信,師生共同展開了智庫異象的築夢旅程。

 

 

2012年「iFORUM論壇」開辦不同神學主題的講座,期待眾教會能藉此發揮思想動能。(照片提供/淡江教會)

智庫概念的嘗試,可從2012年師生共同一起與多位志同道合的中華福音神學院和台灣神學院的教授,在各教會舉辦十多場不同神學主題的「iFORUM論壇」,開始在教會界進行思想動能的熱身,但也發現智庫異象的落實不能僅侷限於舉辦論壇。因此經過這幾年的醞釀與籌備,「基督教研究智庫」正式在2018年9月成立,由台神的林鴻信教授擔任創辦人,發起會員來自各界,包含華神的周學信教授、浸神的譚國才教授,以及多位中生代的神學院老師,並連結十多位跨宗派的教會牧長共同參與。

 

除了論壇的形式以外,基督教研究智庫未來將透過新媒體呈現的方式,製作與分享不同神學主題的影片,並將與淡江教會YouTube頻道聯合播放,透過神學思想與聖經真理的傳遞,服務全球華人基督徒。基督教研究智庫將於9/29下午於台北市浸信會懷恩堂舉行智庫啟動的公開記者會。10/27下午將於同一地點舉辦智庫首發場「神學人圓桌論壇━雙城記?奧古斯丁《上帝之城》對今日基督徒的挑戰」。智庫辦公室也將於2020年秋天淡江教會新堂完工後,進駐新堂大樓。

 

 

智庫未來將有五大任務R E E C A:1.「R」代表研究(Research),奠基於紮實的學術研究。2.「E」代表教化(Edification),推動社會價值觀的教化功能。3.第二個「E」代表教育(Education),開發神學教育資源、普及信徒神學教育、推廣大學的基督教相關課程。4. 「C」代表連結(Connection),建立各界人力、資源、場地、服事、活動資訊的連結。5. 「A」代表活動(Action),舉辦理念推廣活動如研討會、訓練會、讀書會等,智庫未來竭力追求實現信仰、知識、思想三合一的異象。

基督教研究智庫即將在10月27日舉辦神學人桌論壇。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