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魏紹基牧師(前排深色衣服者)創辦的迦密山靈修指導中心,多與教會合作辦活動,圖為相關的平信徒山上屬靈操練團。(照片提供/魏紹基)

「曾在山上遇上迷途的身體不適人士,即時救援及報警求助,還有機會分享福音訊息。」創辦迦密山靈修指導中心,長期推廣爬山事工的魏紹基牧師,生活中傳福音的機會可不少,常常在大自然的環抱中領人信主。

近二十年的康體事工

從小熱愛運動的魏紹基牧師,也熱愛爬山,掌握山藝(大自然生活技巧),擁有相關的教練資格,2000年起在教會推動山藝事工。

 

他更在2016年創辦迦密山靈修指導中心,推動靈修課程,以及山藝活動,包括山上靈修。「靈修是重要的,更可讓身體操練與靈修結合,透過大自然去靈修。」

魏紹基強調靈修不但重要,而且是需要學習的。(攝影/記者王志宏)

面對自己、主和處境

魏紹基強調,靈修和爬山,都需要面對自己、主和處境,特別是遇上危險和挑戰,每每讓人反思。

 

魏紹基續言,不少家長認為爬山是危險的,所以禁止小孩參與。魏紹基反問:「我們是否所有危險的事都不做?若自己也在逃避,如何教導小孩面對?」他認為只要裝備好自己,擁有經驗、知識和主,就可以勇敢面對挑戰。

 

魏紹基作為牧師和山藝教練,也明白山上有一定的危險,為確保團友安全,預先仔細規劃,即使遇上危險,也有應變對策。

 

接著,魏紹基分享爬山者高估能力個案,曾帶領一群信徒往海拔3000公尺高山,事前向團友查詢是否要準備氧氣筒,有人說:「不用,靠著禱告即可。」結果此人身體不適,指出雖然禱告,但還是信心不足。魏紹基回應:「我們再禱告,求主加添信心,你再忍耐一段時間,若還是不成便一起下山。」

 

禱告後,這位信徒有信心並完成路程。事後說:「經歷和體會過主的大能!」

 

魏紹基不但看過別人有危險,也曾親身經歷快要死亡的情況。當時是在喜馬拉雅山,9名團友當中包括他在內有8名有高山反應,感覺很不舒服,他便禱告,最後可平安下山。「活著是恩典,能經歷豐盛,不會害怕死亡,因為知道要到那裡。」

魏紹基(後右三)會帶領靈修團隊在內地宣教及培訓。(照片提供/魏紹基)

山上傳福音

魏紹基在山上有很多與人交流的機會,很可能從山藝或健康等議題開始,可能漸漸地有談信仰的機會。

 

接著,他舉出一次讓他印象深刻的個案他曾在山上遇到一批迷途人士,當中更有一位身體嚴重不適,帶著數名中學學生的老師。魏紹基作為牧師和山藝教練,一起禱告和進行急救,最終能平安下山。

 

魏紹基得知這批師生都是不冷不熱的信徒,便在等候消防員時向他們鼓勵說:「我的出現不是偶然,是主差派我來接你們,你們既然信主,為何不去經歷祂?」信仰很重要,這也是他多年的爬山和靈修經驗──「無法避免人生風險,卻可倚靠主有出路!」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