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心情很低落」,是人的共同經驗。有人在低落中會更加下沉,但也有人在逆境中突圍而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心情很低落」,是人的共同經驗。有人在低落中會更加下沉,但也有人在逆境中突圍而上。台中旌旗教會為幫助青少年處理四種普遍要面對的問題,精心安排四場講座。第四場講座由劉群茂牧師分享「心情很低落,我該怎辦?」劉群茂牧師開講了:

我們與神的關係是不斷累積的,神在我們身上不斷加增愛與恩膏。祂每次看到我們的時候,聖經說,神是用「笑臉幫助我們。」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但是,你有神,你的生命在祂裡面,就有無限可能。人生要成功,你要讓神建立你正確的生命態度,好好的走上神的道路。

 

「我該怎辦?」一生你都在問這個問題,因一生你都要面對很多很多的挑戰,所以你會不斷的問「我該怎辦?」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辦法,但你的處理辦法會決定你的一生,也會成為你生命的態度,成為你生命的累積。我們所需要的是學一種生命的態度,來回應生命中所遭遇的難題。

 

三個面對人生問題的答案

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說,「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這節經文提供我們三個面對人生所有問題的答案。當你面對「該怎辦」的時候,這段經文告訴我們:第一,要常常喜樂;第二,要不住禱告;第三,要凡事謝恩。雖然有時真的不知道有什麼好感謝的,也喜樂不起來,但這些是經營一生的態度。

 

士師記敘述的第一場戰爭,他們問神說:「神啊!哪一個支派要先上去?」神回答說:「猶大要先上,因為我已經把那地交在你手裏。」原來神要讓我們面對任何事情時,不要拳頭先上,不要脾氣先上。當我們心情很低落,要讓猶大(猶大的意思是「讚美」)先上,因為神說:「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

 

當我們用正確的態度回應神的時候,神在我們身上就有無限的作為。這也就是我們對神的信賴,讓我們學習面對挑戰與壓力。面對各種問題,有人逃避、有人放棄、有人受傷,都是神要把我們帶進一個更高的層次。劉群茂牧師說,神是用「笑臉幫助我們。」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你有神,你的生命在祂裡面,就有無限可能。

 

持守兩個信心原則

面對難題,你怎麼知道不是神的祝福?你怎麼知道一定是壞事?好事、壞事,誰來決定?神決定。人看的是壞事,舊約約瑟的經歷不是如此嗎?約瑟對兄長說,「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神的意思是好的。」只要神說是好事,就是好事。我們心情為什麼要低落呢?你是逃避、放棄,還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在事奉生涯中,我持守住兩個信心的原則。

 

第一個原則: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每一天我們都會面對困難、挑戰,甚至壓力愈來愈大、困難愈來愈多,但我們怎麼度過呢?要抓住神的原則。大衛面對熊來了,神就給他打熊的力量,獅子來了,就給他打獅子的力量,歌利亞來了,神就讓他甩石子甩得神準。你要相信,每一次面對的挑戰,神都會給你夠用的力量。信耶穌得「平安」,這平安是心裡面的安穩,而不是外面沒有事。神一定會賜下夠用的恩典和力量:大問題、大恩典,大艱難、大力量。

 

第二個原則:要學習放大神,不要放大問題。我們很大的問題,就是當我們心情低落時,會把問題放大,總是認為那是不得了的事。以色列人為什麼會失敗?因為他們把敵人放大。多數人說:「他們是巨人,我們是蚱蜢!」可是迦勒說:「他們是我們的食物,我們足能得勝。」要學習放大神,在祂沒有難成的事,不要只看自己,否則就會害怕。你心情很低落嗎?該怎辦?要告訴自己:我只要有神,沒什麼了不起!心情低落,是檢驗我們跟神的關係的機會。

 

葉光明牧師在他的著作裡提到一段經文,「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篇37:3~5)無限豐盛源頭的應許都在這段經文裡,這段經文也解決了我們生命裡面所有一切的問題。神的信實是你生命裡面最大的倚靠和安全感。你有神你就有力量,跟神對話,你就有力量,也會得著提升、往上拉拔。

 

管理情緒選擇喜樂

心情低落就要趕快以耶和華為樂。每一次當我心情低落、遇到壓力和困難,遇到不能解決的問題時,我立刻轉向神,以耶和華為樂。

 

我們做基督徒一生最大的幸福,就是我們的一生都在神的手中,祂是我們最大的安全,我們交託、倚靠,祂就必成全,所以我們還懼怕什麼?我們心情還低落嗎?我們還需要什麼呢?

 

約瑟雖然被出賣為奴,卻因有神就享受「神的同在」。約瑟比起任何人更有資格陷入心情低落,但他選擇以神為喜樂,耶和華就使他手裡所經辦的盡都順利。當有神的恩膏在你身上,有神的恩寵在你身上,你所面對的問題都會翻轉。摩西與以色列人面對紅海,他們看不到路,但人的眼光和神的眼光不一樣,神說:「紅海分開就有路了。」

 

你要以擁有神為樂,不要放大自己的問題,生活中會遭遇難題,但神在你生命裡面。只隨著心情浮動,只有死路一條。約伯的遭遇絕對可以讓他的心情很低落,但他選擇向神下拜,稱頌耶和華的名。最後,神賜福給約伯的比先前多。神為你一生所預備的,管誰打擊你,神會使你更加豐盛。當你走上帝的路,耶和華就必賜福給你。

 

心情低落的感覺縱然來勢洶洶,但是因為我們有神,我們就可以不讓感覺來操縱我們的決定,我們可以作情緒的主人。

 

管理情緒選擇讚美

當你讚美的時候,你就會引進天上的能力、天上的祝福。讚美就是把你從你自己轉到神那邊。你要與神對話,不要跟對你說負面話的人對話,不要跟環境對話。詩篇42:11中說,「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這是詩人在心情低落時的描述。但是詩人以「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來處理低落的情緒。

 

詩人身上有三個要素你一定要學會:

第一個,仰望神→轉向神。你要學習轉向神,人所有的生氣、憤怒、情緒,都是因為你跟人、跟環境、跟自己的對話。跟人對話就會生氣、憤怒,跟環境對話、跟自己對話都必死無疑。你要跟神對話,就是跟神的能力、慈愛、恩典、豐盛對話。在舊約中記載了神的八個名字,這些名字就是神給我們的豐富。

 

第二個:稱讚祂。當你稱讚神的時候,你就是把自己轉向神、高舉神。

 

第三個:祂是我臉上的榮光。你要得勝,祂會成為你臉上的榮光,這是屬靈的得著。

 

你有神你就有力量,跟神對話,你就有力量,也會得著提升、往上拉拔。你懂得進入這個領域,你的一生必走在豐盛美好的道路上面。

 

(感謝台中旌旗教會授權整理講座內容)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