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經文:【弗4:29】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說話的藝術。藝術,很多人都喜歡,因為它擺在哪裡,不一樣。畢卡索的畫、張大千的畫,不同的人,但是他們畫出來的畫都很美,因為是不同的人的手,而且是獨一無二的。張大千的畫,你很難模仿,你一看就知道,連那個仿製的,你都能夠分辨得出來。可是,張大千的畫跟畢卡索的畫,完全不一樣的風格,可是各有其美,這就是藝術。求主幫助我們,得著從上帝來的智慧,以至於面對不同的人跟不同的物件,能夠說都合宜的話。

 

好像昨天和大家分享說:有一些話是對的,但是,因為講的物件不同,所以我要用不同的方式。我在以前在學校教書的時候,我教語言傳播,就是教人怎麼說話。在語言傳播的這樣的課程裡面,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一個觀念,那個觀念其實,聖經裡面講向什麼人就做什麼人,我們華人也喜歡講向什麼人,就說什麼話;但是,那個不是狡詐,而是說對象。

 

比如說:我面對一群長輩,都是八十歲的、九十歲的長輩,跟他們說話的時候,我就是晚輩,所以晚輩對長輩說話,有一件事情很重要:要有禮貌,要有禮貌。但是,如果今天我面對的不是八、九十歲,而是八、九歲的孩子,我就是他們的長輩,那對我的小孩子講話的時候呢,最重要的是什麼呢?可能小孩子要聽得下去,要很有趣,要好笑;而且對七、八歲,八、九歲的孩子,他們覺得有趣的事情跟八、九十歲的人覺得有趣的事情可能不一樣。對八、九十歲的人,我可能跟他們講京戲,我可能跟他們講這個梅蘭芳的事情,跟他們講這個平劇的演員,他們很有興趣。

 

但是,如果我跟一個八、九歲的孩子說:你知不知道馬連良?他搞不清楚誰是馬連良,不知道,那個人到底是誰啊?但是,我可能跟他們講說現在電視上哪一個演員很紅,他們很清楚;哪一個卡通片好看,他們知道。我講一個非常,現在非常流行的卡通片。我們家喜歡看柯南,你跟他講柯南,我也看過,你跟一個八、九十歲的人,柯南是哪個南啊?他搞不清楚。所以,物件真的很重要。

 

但是,不只是我要有一個智慧分辨物件,還有一件事情很重要,就是要說造就人的好話。什麼叫造就人的好話?那就是告訴我們說:說話有一個更重要的事情是我裡面的動機,那個造就人的好話說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剛才講的場合、物件,這還是說話的方式、方法、技巧;但是,更重要的一個部分是我裡面的動機。也許我很會說話,我懂得向這個人說這樣的話,向那個人說那樣的話;但是,上帝是鑒察人心的,祂更在乎的是:我說話的動機是什麼,是只是為了討好人,還是為了你的好處,以至於我說的話也許不那麼動聽,可是你知道我的心是為你好。

 

成為一個基督徒,求主幫助我們:不但有說話的智慧、說話的藝術,更有一個好的動機。

 

 (文章授權/寇紹恩牧師)

寇紹恩牧師-20180902恩典365 - 說話的藝術 : 說造就人的話。(影片來源/天聲出版社)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