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寇紹恩牧師-20180903恩典365 - 說話的藝術 - 滿溢出來 : 說話前先面對自己的心。(影片來源/天聲出版社)

經文:【路6:45】 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

 

這一系列,我們分享到說話,說話的藝術、說話的智慧。要有智慧,才能夠讓你的說話讓人看起來好像一幅畫一樣好美,好像音樂很美,是一幅好的藝術,那實在是需要從神來的智慧。

 

但是,在講到這些外面說話的表現之前,昨天和你分享到更重要一件事情是動機,是我的心。我的心,我這樣說話,這個人很會說話,其實他只是討好別人,或者是說這個人說話有的時候不大好聽,可是你知道他的心是好的,他的心是要為你好。

 

是,好像我們在昨天和你分享到說,要使聽到的人得益處。我是為你好,就好像做爸爸媽媽,我是做爸爸媽媽的人,孩子們從小到大,有的時候我跟他們講話不一定很好聽。我想說:我跟你說過很多遍,你這樣下去,真的…可是,孩子們會知道說:我爸雖然今天罵我了,我爸雖然今天說的話讓我覺得很難過,可是我知道我爸爸是愛我的,因為那個是一個人的心。

 

而今天呢,我想要來跟你分享的是:當我們在關鍵,我們的心的時候,特別是你跟朋友相處、跟同學相處、跟同事相處、跟周圍的人的相處,聖經上有這樣一段話,我讀給你聽,我覺得他說得真好。他說 :善人,惡人,一個人從我們心裡面所存的、我心裡面有些什麼樣的東西呢,就發出來。善人從心中所存的善就發出善,就好的言語來;這惡人呢也從心中所存的那個惡,就發出那個不好的話語來。所以,人心裡面有什麼,口裡就說出來了,這叫做滿溢。

 

聖經上裡面有一句話叫做福杯滿溢,就是那個杯子裡面倒水滿出來,就流出來,溢出來了——滿溢。而我裡面有什麼也會滿出來,我裡面充滿著怨恨,我說話一定很苦毒;我裡面充滿著驕傲,我講的話就很傲慢;我裡面充滿自卑,說的話就唯唯諾諾…我裡面有什麼,我裡面充滿著一個受傷的情緒,我講出來的話大概也會容易傷人,因為我裡面充滿的就是傷;我裡面有什麼呢,我裡面充滿著失望,我講出來的話就是很絕望的話。

 

求主恩待我們,當我發現我最近講的話越來越刻薄的時候,我不是,好,我現在要寫一個座右銘擺在我桌上:講話要厚道。你天天看著那個,也許有一點表面上的功效,可是,這些外面的東西,你只是改外面,沒有用。要回過頭來看,我最近講話越來越,越來越不耐煩,我最近講話越來越刻薄,我最近講話好像老是戳別人,是不是我裡面有什麼問題啊。

 

求主幫助我們,讓我不只是處理外面,就好像生病發燒了,你不能只是降燒,這個燒溫度提高只是一個外面的現象,而發燒常常是提醒我裡面是不是有哪裡發炎了。不要只是處理外面,要處理裡面;不要只是管住自己的嘴,要先面對自己的心。

 

(文章授權/寇紹恩牧師)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