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東馬偕醫院營養團隊推出中秋節防癌烤肉醬。(照片提供/台東馬偕醫院)

再過二週中秋節就到了,家人團聚幾乎都習慣以烤肉來迎接中秋節,在皎潔月光下烤肉吃月餅是多麼快樂的事!但許多研究證實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在高溫100度長時間燒烤下,會產生致癌物質,這些研究在當今談癌色變的社會,無異是一個警訊。

 

到底我們在處理烤肉食物時,料理過程要注意那些事情,才達防癌的要求呢?如何兼顧到歡樂的烤肉聚會,烤肉又可以達到美味又遠離癌症?

 

台東馬偕醫院陳麗如營養師表示:傳統烤肉用網子的烤肉架,烤肉的油脂會滴在火炭上,產生致癌物質,建議烤肉儘量用有底的器皿,原住民朋友則可用石板烤肉。而大家習慣用的鋁箔紙若遇高熱及酸會溶出鋁,恐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應避免在鋁箔上放檸檬等酸性食物。

 

另外台東馬偕營養團隊也根據國外的研究報告,考量國人口味經多次試驗調製成功,研發了防癌烤肉醬供國人參考。以洋蔥、薑黃、大蒜與肉桂等國外證實有防癌效果的食材,加上傳統烤肉會用的太白粉、胡椒粉、糖、鹽、米酒後打成醃醬後,將肉泡入醃漬2小時後再進到烤盤,烤熟後即是美味又防癌的烤肉,陳麗如營養師提醒民眾吃烤肉前再依個人口味淋上檸檬汁,更可大大提高防癌效果。

 

營養師提醒:烤肉也要防癌

陳麗如從食材的選擇談起,可選低脂或中脂動物性食品,包括去皮雞肉、豬里肌肉、蝦、蛤蠣、花枝或鯛魚片,少吃香腸、火腿、熱狗、培根等加工食品。

 

烤肉時最好多加點蔬菜,如:絲瓜、菇類、青椒、筊白筍、玉米筍、美生菜等食材,富含纖維的蔬菜可促進腸胃蠕動、縮短致癌物停留腸道時間。

 

另外,適量水果:水果一天約1碗~2碗,多吃含維生素C的水果,可提升身體抗氧化能力,降低罹癌機會,中秋節適逢柚子盛產,部分藥物和柚子同時食用會影響藥效,所以吃柚子或葡萄柚同時也要看看自己服用的藥物。

 

另外,在料理烤肉的食物時也有一些防癌的撇步:像玉米、筊白筍、玉米筍、雞腿肉或里肌肉等先川燙過再烤,避免燒烤時間太長產生過多致癌物質。若要使用檸檬汁烤肉、避免油脂滴在木炭,建議以烤盤取代鋁箔紙及網架。

 

提到烤肉用的烤肉醬,陳麗如提出國外的研究報告:是在2012年發表在Food control的研究。使用不同醃醬對烤肉致癌物生成的影響,學者用洋蔥、薑黃、香茅、大蒜、香菜與肉桂等材料,加上糖、鹽、水後打成醃醬後,醃漬牛肉4小時再把肉炭烤8分鐘,結果發現這種自製醃醬可以降低多環芳香烴生成達到32%,而且加上檸檬汁後的醃醬,更可以抑制56%的多環芳香烴生成,不過,把基礎醃醬加上烹調油,反而會增加致癌物,所以自製醃醬時不建議加入油脂。台東馬偕營養團隊根據國外的研究,研發出台式防癌又美味的醃肉醬和烤肉醬供民眾參考:

防癌烤肉醬。(圖片提供/台東馬偕醫院)

在做了那麼多關於烤肉的功課之後,陳麗如提醒大家少喝酒,酒精代謝時需要「乙醛去氫酶(ALDH2)」來分解,喝酒會臉紅是因為體內缺乏乙醛去氫酶所導致,台灣人「乙醛去氫酶(ALDH2」缺乏率達47%,是全球最高,缺乏乙醛去氫酶反而會讓乙醛累積體內,提高致癌風險。

每日均衡飲食。(照片提供/台東馬偕醫院)

防癌烤肉醬製作。(照片提供/台東馬偕醫院)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