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結33:4 凡聽見角聲不受警戒的,刀劍若來除滅了他,他的罪(原文是血)就必歸到自己的頭上。

33:5 他聽見角聲,不受警戒,他的罪必歸到自己的身上;他若受警戒,便是救了自己的性命。

 

「角」:為軍事器具,是指哨兵看見敵軍臨近時所發出的警報。也用於崇拜儀式中,是一種屬靈的兵器。猶太人愛好音樂,擁有各種樂器。但角不屬於樂器,其功能主要用來作「信號」使用。他們在敬拜神舉行慶典、戰爭時,吹響用公山羊角做成的號角,使民心團結在一起。

 

民10:9 你們在自己的地,與欺壓你們的敵人打仗,就要用號吹出大聲,便在耶和華─你們的 神面前得蒙紀念,也蒙拯救脫離仇敵。

王上1:34 在那裡,祭司撒督和先知拿單要膏他作以色列的王;你們也要吹角,說:『願所羅門王萬歲!』

摩3:6 城中若吹角,百姓豈不驚恐呢?災禍若臨到一城,豈非耶和華所降的嗎?

 

以上的經文告訴我們,當神要呼召揀選一位守望者作為提醒和警戒百姓時,他便要執行這種使命。假若百姓不接受他的勸告,離惡就義轉向神,後果便要自行負責。反之,假若守望者沒有對百姓作出適當的警戒,便要承擔百姓受災禍的責任。

 

根據傳統,猶太人在這一天在會堂內的聖會中吹公羊角,另外午後會到河邊舉行賞魚活動。從魚對水的依存關係,來了解猶太人對神的依靠,而魚不闔眼也被視為神對聖地子民的看顧從未停止。


在這一天的做法是脫掉罪行的做法(也稱為Tashlich)。這是當信徒走向流動的小溪、溪流或河流,並將他們的口袋倒入流動的水中。這是倒空罪的象徵性行為。在進行這種儀式之前,會眾通常會將一小塊麵包放入口袋中,以便有一些東西可以“倒出來”。 可是這一項傳統,傳到東方時卻變成放生的活動,真是奇也怪哉!

 

在這個假期,有許多不同的食物可以吃。這些食物不僅具有歷史意義,而且具有象徵意義。例如,蘋果經常浸入蜂蜜中,以表示祝新年快樂。與這個假期相關的其他食物包括:石榴 - 象徵著富有&成果豐碩。Challah Bread - 哈拉麵包,則象徵著這一年的周期。

(圖片來源/卓健誠牧師)

猶太新年不僅是一個應該以尊重和謙卑來省察自己的深刻宗教日,而且這也是一個歡樂的時刻,不僅可以讓神的兒女感到更接近上帝,還可以讓他們與朋友分享他們的愛和快樂,以及展示美滿的家庭。

 

今天,也讓我們一起來思想這號角的屬靈意義:

1. 當我在吹角的當下,我自己是否有在生活當中警醒呢?

2. 這角聲是否是神的聲音呢?

3. 當我面對別人的罪行時,是否沒有作出挽救的行動,而導致他跌倒,甚至對神失去信心呢?

 

神並不喜悅罪人滅亡,祂非常盼望罪人都能從惡道之上轉回。主耶穌做了救贖的行動,祂也在大使命中指示我們: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阿們!願神與家人們同在!哈利路亞!

 

(文章授權/卓健誠牧師)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