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Henry Cloud為資深教會領袖教練。

Henry Cloud為資深教會領袖教練。

在2011台灣領袖高峰會的第二天課程中,曾擔任許多頂尖教會領袖的教練亨利克勞德(Henry Cloud)博士,以累積20年經驗,分享「智慧人、愚昧人與惡人」課程,談論團隊中最常出現的「三種人」以及管理之法。

克勞德表示,人有各種不同的性格,領袖若不擅於用不同領導模式帶領各類型的部屬,特別是那些難搞的團員,很容易會因此打亂自己及整個團隊的異象與計畫。他以《聖經》為原則,將機構中存在的同工歸類為三種類型,分別為智慧人、愚昧人,以及惡人。領袖要如何找出這三種人?又該如何應對?

找出智慧人:確認適任 給予資源、挑戰

克勞德分析,智慧人面對工作時的人格特徵為,面對光(對的事)時,他會調整自己就那光;面對現實環境,也會改變自己適應現實;面對指責批評,則會展現笑臉,心存感謝。

領袖帶領智慧人,首先需要確定是否適任,因為不適任,就算資質再好,依然無法發揮長才。而一旦確定適任,即可適時鼓勵、釋出資源,並不斷給予適度挑戰。

找出愚昧人:設定界線 說明具體後果

Henry Cloud的「智慧人、愚昧人以及惡人」課程,許多學員都表示,印象深刻,很實用!

Henry Cloud的「智慧人、愚昧人以及惡人」課程,許多學員都表示,印象深刻,很實用! (攝影/記者張嘉慧)

愚昧人面對光時,會調整光的角度,避免刺眼;面對現實環境,會找尋藉口,試圖改變環境,而非改變自己;面對批評指責,他會攻擊回去,認為都是別人的錯,造成團隊分裂。在教會機構中,最令領導者頭痛的就是「愚昧人」。

領導者試著和這種人溝通,但通常問題還是在原地打轉,阻礙團隊發展。克勞德看過許多領導者面對愚昧人時,大多是感到「非常絕望」。

《聖經》說,責備這種人,「必受辱罵」且「恐怕他恨你」。因此,若溝通無效,領導者不必再多費唇舌,第一,領袖可以跳出老舊問題本身,反問他:「要怎麼跟你談才有用?」第二,直接說明具體後果,例如:如果業績再沒起色、案子還是失敗…。若為了維護團隊的異象和文化,必須作出調動,領袖最好給他明確選擇,調職或另謀高就…等,接著就公事公辦,但還是盡量用和善的語氣談話。

設定成敗界線,讓愚昧人直接面對後果,比較容易改變現況,這比一再溝通來得有效。

找出惡人:先警告 後棄絕

課程很適合討論運用。

課程很適合討論運用。 (攝影/記者張嘉慧)

機構發展越大,碰到「惡人」的機會絕對存在,這類型的人只想在團隊中搞破壞。對於惡人,《聖經》上也有「對策」:「警戒過一、兩次,就要棄絕他。」團隊遇到這種惡人只會產生痛苦,必要時,可以用法律途徑解決,或找警察協助處理。

克勞德提醒,領袖的主要職責,是找到對的人去執行計畫,領導者要勇敢挑起重擔應對處理,別讓不同品格的人,攔阻了神的呼召和團隊文化。

亨利克勞德以《聖經》為標準,分析領導三種人的方式,以下為對應經文:

● 智慧人:教導智慧人,他就越發有智慧;指示義人,他就增長學問 ;要責備智慧人,他必愛你。(箴言9:9-10)
● 愚昧人:指斥褻慢人的,必受辱罵;責備惡人的,必被玷污。不要責備褻慢人,恐怕他恨你。(箴言9:7-8)
● 惡人:分門結黨的人,警戒過一兩次,就要棄絕他。因為知道這等人已經背道,犯了罪,自己明知不是,還是去做。(提多書3:10-11)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