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救世軍九龍中央堂隊長葉大衛少校(救世軍神職人員都以軍階稱呼),初中時已立志全職事奉。(攝影/記者王志宏)

肝癌是香港常見的癌症,普遍患者發現時已是中晚期,較不易治癒。而救世軍九龍中央堂的牧師葉大衛少校(救世軍神職人員都以軍階稱呼)也是肝癌患者,由於在患病初期已發現,加上及早治療動手術,已康復可以如常人一樣生活。從小信主的他,早前接受專訪,分享個人蒙主保守的經歷,並鼓勵慢性病的病患:「要有信靠主的心,樂觀積極地面對疾病!」

與肝病同行多年

同時是第三代基督徒,以及救世軍人的葉大衛,全職在救世軍任職多年。四十多歲做了第一次身體檢查,發現屬乙型肝炎帶菌者,開始每半年一次驗血檢查肝臟狀況。

 

及至五十多歲,工餘時間修讀教牧輔導學的課程,經常通宵看書寫作業,過於勞累而損害肝臟,當身體出現狀況而看醫生,得知是肝硬化,便每天服用特效藥。「感謝主,當我發現肝有狀況,能有決心和勇氣即時主動求醫,而且為了健康,願意放棄已修讀一年的課程。」

 

到了2016年,一次葉大衛驗血發現肝癌指數高,於是需要照超聲波,結果是有狀況,於是再來以電腦掃描來檢查,發現是惡性腫瘤。葉大衛續言,當知道肝癌指數高,感覺不是害怕,而是「終於來了」。「因為知道來的機會很大,已有心理準備要積極面對。」

 

他一直倚靠主,禱告求保守帶領,並感恩有一位給他信心的醫生。「那醫生叫我去身體檢查,我便去。他指出我和不少肝癌病人情況類似,在初期發現,而且腫瘤體積細,只要割了便沒有問題,叫我去動手術,我便去。」

葉大衛的肝臟惡性腫瘤體積細小,成功動手術切除,圖為他在手術後笑顏逐開。(照片提供/救世軍九龍中央堂)

順利進行手術

葉大衛這切割小部份肝臟的手術,起初有小許波折,原來已安排在公立醫院進行,已排期逾一個月,還未確定日子。他擔心自己的身體未能等待,於是打算轉到私家醫院進行。一周後,公立醫院告知,即日早上可以動手術,他便答應,並且即時前往。「終於要面對這重大的手術,也有少許的憂慮,相信這是主安排的時間,要掌握這機會。」結果手術順利進,也有定期覆診,目前可以如常人一樣的生活。記者與葉大衛面談期間,完全不會想到他的肝臟曾有惡性腫瘤,因為他看來既不瘦弱,也不疲累,而是容光煥發的。

葉大衛的媽媽和外婆都是教世軍人,圖為他與媽媽合照。(照片提供/救世軍九龍中央堂)

患病的領悟

葉大衛歸納出肝病的領悟,屬乙型肝炎至今已逾20年,起初也不在意,只需遵守醫生的吩咐,如每半年前往驗血,以及不能喝酒等(救世軍禁止飲酒,自然不會接觸酒精),對日常生活並沒有影響。當發現肝硬化後,更要珍惜健康,所以放棄正在修讀的課程。「身體會有變化,自己也無法阻止,也不用擔心,而是交托給主,當發現肝癌,便認真面對,看看可如何醫治。」

 

他引用詩篇第121篇8節的經文:「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鼓勵長期病患要有信靠主的心,即使疾病沒有離開,也可以積極樂觀的與之共存。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