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板橋福音堂主任牧師張復民曾對婚姻感到不滿,多次想離婚,後因接觸歡慶更新事工,找到生命問題。如今他以自身經歷鼓勵基督徒,幫助大家走出各樣問題。(攝影/記者林葶熙)

酒精成癮、性成癮、情緒控管不佳、家庭爭吵不斷…這些生命問題要怎麼解決?

 

板橋福音堂的主任牧師張復民,坦承自己曾數想過離婚直到接觸歡慶更新事工(Celebrate Recovery),才驚覺自身隱藏已久的問題。過去10多年,他積極推展此事工,讓事奉者的心被調整、恢復,讓愈來愈多的家庭、婚姻、親子關係得成為美好見證。

積極推動歡慶更新事工的美國馬鞍峰教會牧師Bob Wood與師母Karrie。(攝影/記者林葶熙)

敞開內心,誠實面對問題

致力於歡慶更新事工的美國馬鞍峰教會牧師Bob Wood與師母Karrie,參與並幫助板橋福音堂推動事工。未信主前,Bob曾有嗑藥與酗酒等惡習,家人深受其害,因著匿名戒酒會進入教會、認識現在的妻子,歡慶更新事工更成為他們婚姻中極大的祝福。

 

Karrie從小在不健全的家庭長大,第一任父親有酗酒問題,常以性、污辱女性的下流笑話傷害她。父母離異後,後幾任繼父也發生類似情況,她開始患上飲食失調症候群,婚姻也幾經波折、前夫曾以恐嚇手段強暴她,讓Karrie對親密關係感到疑惑。因著歡慶更新事工進入教會,身心靈才恢復健康。

 

大多人不習慣「敞開」談論會使自身感到羞恥的事,華人對此更是難。美國男性約有1/3酒精藥物成癮、1/4色情成癮,Karrie說到,人都會因在意旁人眼光而「口是心非」,走出否認,誠實面對自己就是此事工重要的一環。

 

身為牧者的張復民除忙於事工,經常還需擔任「救火隊」,照顧會友的屬靈生命。曾遇到會友想不開、突然來的求救電話等等,再晚都要出門;同工在事工方面有狀況,用「失聯」來逃避問題的大有人在,牧者也需出面調停。這也是經常是教會的狀況。

 

1992年,他開始歡慶更新事工,透過「步驟小組」、「守望者」及「大團契」等模式,一邊找出生命問題,一邊用信息教導和扎根,在不斷的見證中調整和改變。板橋福音堂10年以來,教會問題大幅減少,教導人人都要面對軟弱,重新思考與神的關係,服事者也漸漸學會調適情緒。

 

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馬太福音7:3

 

張復民分享,過去長達10年活在「否認」中,認為人生痛苦是因娶到「麻煩的妻子」,將一切錯誤歸咎於她,還曾氣到摔碎婚紗照;教養孩子時,又因與妻子溝通不來,一度暴力對待妻小。這個事工讓他知道──原來婚姻痛苦的根源不是別人,就是他自己。

 

他像個「成人小孩」,無法控制情緒,在「依賴共生」模式中既想掌控對方,又討厭對方。「我看到我妻子、孩子的刺,但是我都沒有看到自己的問題,一直想要解決別人的刺,我卻沒處理自己的梁木。」

 

原本岌岌可危的婚姻,在他坦承自己的問題以後,也出現解決出口,儘管偶爾會有衝突,最終仍能和好。如今他常常能在歡慶更新特會中,看見弟兄姐妹坦承過錯,與家人活出彼此相愛的生命。

 

Bob Wood與師母Karrie相信,「敞開心說出內心需求」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在團契中學習「面對」,當根源被處理,生命才能得釋放。不只是夫妻,服事者也能再次重新得力,張復民這樣鼓勵:「做個透明的人,面對問題!」誠實面對,是從軟弱中站起來的第一步。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