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創辦人周岱陽(左三)與飛翔計畫團隊成員合照。(照片來源/飛翔計畫臉書)

上(8)月27日,一場無酬的劇團表演在花蓮門諾醫院登場。他們是飛翔計畫團隊,吸引了許多年輕孩子的笑聲,在一個小時的破冰遊戲和表演活動中打開他們的心房──特別是育幼院的孩童。創辦人周岱陽就是育幼院長大的孩子,他總是在最後分享自己的見證:「若是生命中沒有神的帶領,不知道現在會怎樣?」

 

飛翔計畫團隊擁有的不多,每位成員獻上自己的表演技術,並且無酬的從交通、食宿、道具、團服和活動禮物皆自掏腰包。看到觀眾大大的微笑和開心的臉龐,他們就覺得「一切值得了」,即使有付薪水的演出案子和育幼院演出撞期,寧可推掉案子、也要為了孩子們出現。

上帝帶領周岱陽的生命,畢業後進到兒童劇團結識演員趙自強,在往後的工作中給其給其許多機會和幫助。(照片來源/飛翔計畫臉書)

周岱陽國小六年級開始在育幼院生活,因寄養家庭父母的原因進到教會。高中選讀電影電視科,畢業前夕他相當迷網、不斷禱告,耳聞高中老師告訴他某兒童劇團的演出機會,至此開啟表演藝術之路。

 

他喜歡自己的工作,只是心中仍有一個負擔:儘管育幼院的孩子能被妥善照顧,心靈上很難有抒發的管道。從小在這樣的環境長大,周岱陽明白這樣孩子心中會有的自卑感,長大求職後會更嚴重。「如果沒有接觸戲劇和上帝,或許我也是如此。」

 

因此,將表演藝術帶進育幼院就成為他的目標,也提供專業表演工作者一個無票房壓力的空間,真正享受表演、傳的歡樂,遂創辦飛翔計畫

飛翔計畫表演活動照片。(照片來源/飛翔計畫臉書)

從兩年前開始醞釀,今年3月底一次演出。周岱陽分享,育幼院非常保護孩子,不容易接觸、也會擔心他們「別有目的」但是感謝神,飛翔計畫已有四場對外演出。包含:神愛之家、禪光育幼院、原住民少年兒童之家與花蓮門諾醫院。

 

除了在育幼院表演,他們也會幫忙募集物資進育幼院。未來更規劃讓孩子能真正進到劇場看表演、跟著劇場人員導覽劇場空間,讓育幼院的孩子能吸收更多養分,開闊不一樣的視野。

 

最後周岱陽說,他很感謝上帝,過去在育幼院受到許多人的幫助。現在終於長大了,也要繼續為弱勢孩子們付出,讓愛不斷循環。

飛翔計畫表演活動照片。(照片來源/飛翔計畫臉書)

周岱陽與團員為無酬演出。(照片來源/飛翔計畫臉書)

飛翔計畫表演活動照片。(照片來源/飛翔計畫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