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在以色列人守節也吹角,如在月朔,月望(詩八十一3),以及在禧年的開始(利廿五9)。「以西結的意思是神的力量作為神的代言人,以西結的責任是把神的話傳開去。但他決不是一部沒有自我思想的傳話機器,把所聽見的「話」照字句搬出去;他乃是一個活潑的資訊傳播者,把「話」裡的「精義」演繹出來。所以他不但要「聽」神的話,也要消化和吸收神的話,以致「心中領會」之後,再傳揚出去。以西結吃書卷的含義就在這裡,這也是在教導我們,吹角者的氣息,經過羊角的管道與空間的轉化,而所發出來的聲音,是神的道,是神的氣息。

 

猶太人很清楚,新年吹響號角絕不是表演,也不是自傲或與眾不同,乃是藉著聖靈的力量,把純全的道,透過神的聲音〜角聲,傳播出去讓人警醒與自我省察。每一位神所呼召來吹羊角的人,都是神所要興起的「守望者」。先知以西結是一位「守望者」,他身負守望神的子民屬靈生命興衰的責任,他要留意神的子民是否忠於神的約。如今有許多人說我是被神所呼召的,但我對神話語是否真的很渴慕?如果我說愛神,但卻不渴慕聽祂的話語,也不讓聖靈來動工、來帶領我的生活,這樣是否很矛盾呢?

 

在舊約中,所吹的是公羊的角,吹的響聲是很單調的。守望者的責任,是將危急的消息,以吹角的方式,普遍警告眾人。阿摩司書特別說出吹角的效果:「城中若吹角,百姓豈不驚恐麼?」(摩三6上)有時守望者是以口頭大聲宣告,如果在夜晚,只有吹角,才可喚醒人民從睡眠中驚起(耶四5、19、21,六1、17及珥二1)。

(圖片來源/卓健誠牧師)

守望者的功能是有效的,他無法阻止刀劍來到。只有當人們聽見角聲,而即刻防備或逃脫,性命才可保全。如果不受警戒,他就得自己負責了。這責任問題,必須十分分明,各人所做的必得報應。以西結忠於守望的職守,如耶利米一樣,不斷地吹角警告百姓。

 

其實真正把關守望的乃是神自己,先知作為守望者只需忠誠地傳遞神所發出的警號。一個盡忠職守的先知,要對神負責,向神盡忠。他固然需要留意環境、留意他四周的人,但他更需要有高度的屬靈警覺,留意神的訊號,並忠心地傳遞它。

 

新年所吹的角聲是「希望的聲音」,使人們知道他們仍有生機,神繼續向他們施恩,只是他們必須悔改歸正,如此不但他們可以存活,先知也得保全自己的性命,更得到神親自的賞賜。在提斯利月羊角號的聲音,用來提醒以色列百姓我們Beit ha-Mikdash耶路撒冷聖殿的被破壞,以及要起來抵擋敵人的軍隊的號角召喚。因此,當他們聽到羊角號時,就會起來為重建聖殿而祈禱。今天,每一個基督徒都是神所立的守望者,都有先知的職分,應當起來為家庭、教會、社會把關守望。阿們!

 

(文章授權/卓健誠牧師)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