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路得記改編粵曲音樂劇《路‧抉擇》劇照。(照片來源/江富靜)

粵劇至今有300多年歷史,劇中的「粵曲」最初是以戲棚官話(桂林官話)演唱,直到二十世紀後才轉由粵語演唱。這樣歷史意義深遠的技藝,竟也能成為一個福音工具。

 

剛過的15日,福音粵曲精兵選拔賽順利落幕,入圍的選手將在11月6日進行總決賽。比賽評審有長期投入香港聖歌詞曲創作的殷振強傳道,以及資深粵曲教學、詞曲創作的羅娥珍姊妹,最後是本次活動主辦單位的負責人、《路,抉擇》音樂劇的監製江富靜。

 

賽前江富靜分享,這個以發展基督徒演藝事業為主的機構已運作21年。最初設立福音演藝佈道機構,是希望推廣基督徒藝人產出正面、具教育性的作品。但神並沒有讓她在第一次就順利實現,在有了創業的想法後,她前往深圳拜會其他音樂製作人。但當時仍不出名的她很不被看好,失落之餘,獨自回到香港,從事本來的福音機構的推廣工作。

 

從小就浸泡在音樂的環境中的江富靜,在家中排行老么,而且是第十個孩子。二哥是在披頭四正風靡的年代,開始參與他們家族中的樂團,擔任鼓手,堂哥則是貝斯手。江富靜的爺爺也時常以留聲機播放歌仔戲的音樂。將近50年代的香港,她從很小的時候,就過著家裡有電視機的生活。因此很早接觸許多國外歌唱選秀節目,種下她心中音樂的種子。

本次初賽的評審由左至右羅娥珍姊妹、殷振強傳道、江富靜。(照片來源/江富靜)

就在六四天安門事件那年,讓她為事件中受壓迫的人心碎,想起過去曾立志投身職場宣教的承諾。於是1997年成立福音演藝佈道機構,希望藉表演藝術將福音傳給更多族群。往後每四年就會舉辦一次福音粵曲歌唱選拔賽,從2010年的第一屆,到今年已是第三屆。機構的規模也從一開始的4人到30多人。

 

為什麼選擇粵曲?她談到香港有近16%的老年人口,他們對流行歌曲幾乎不感興趣,真的要影響更多的人,就要用能吸引這個族群的方式。所以她們開始嘗試以粵曲佈道的方式,尋回他們的記憶也保存傳統文化。

本屆平喉參賽者入圍者之一。(照片來源/江富靜)

目前在香港大圍、新界一代長者較多的教會,開始邀請他們去演出及佈道。有的非基督徒長者甚至在看完她們以路得記改編的音樂劇《路,抉擇》後,興奮表示想找聖經來研究。

 

於是開始舉辦了第一屆福音粵曲歌唱選拔賽,聚集也願意使用上帝恩賜的弟兄姊妹。對江富靜來說,這有別於一般歌唱比賽,參賽選手的除了聲音專業的考量,共同事奉的夢想也很重要。因此一項最主要的資格,必須是信仰生活穩定的基督徒。

 

今年的比賽後,又將有新的精兵加入福音演藝佈道行列,年過半百的她期許有生之年,能創作更多聖經改編的粵劇作品。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