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婚姻家庭專家簡春安教授表示,「預防外遇」最重要的就是:在意對方的感受、聆聽對方的需要,並學習「用對方的話來說」。

近日,總統府女性武官與總統隨扈傳出婚外情,而遭調離現職,引發各界關注。今日報特別整理了過去在中國主日學舉辦的《愛之語》講座上,研究外遇及婚姻家庭專家簡春安教授,所分享結婚40多年來,維繫甜蜜夫妻關係的7個小秘訣。

 

簡春安在講座中提到,許多婚姻的問題其實源自於兩個字──「感覺」兩個認真為家庭打拼的人,卻不一定能擁有好的婚姻,沒有不對,卻沒有辦法讓對方「感到舒服」。

 

他自1984年學成歸國後,在各地接了許多演講,常常回到家都已經半夜。有次,他凌晨1點回到家,看見燈是開的,妻子在他面前聲淚俱下,抱怨「你多久沒有陪家人了?」他有些委屈的說,「我在外面努力打拼啊!」妻子回問,「你今天演講的題目是什麼?」

 

「美滿婚姻......」他慚愧答道。

 

此後,他與妻子訂下7項約定:

 

1、每天至少花15分鐘談天。

2、無論再忙,每個禮拜最多3天在外,另4天要待在家裡。

3、每周約會一次。

4、每月看一場電影。

5、每月上館子兩次。

6、每四個月出遊一次。

7、每一到兩年出國旅行一次。

 

並非事業成功就一定得犧牲家庭,簡春安說,「有成功的家庭,才會有美滿的事業。」

 

他以自己輔導過的外遇案例分享,有個男人說明自己外遇的原因是:「我和那個女人特別有緣!」只因同一天在電梯裡碰到4次,這樣的「緣分」竟就比過了天天在家看到的妻子。簡春安表示,預防外遇,最重要的就是:在意對方的感受、聆聽對方的需要,並學習「用對方的話來說」。

 

有妻子抱怨先生整天用電腦,自己根本不懂,要講什麼?簡春安回答,妻子可以讀電腦雜誌,挑個問題向先生請教。「在家談話不用多有深度,談戀愛的時候說的話也沒什麼深度。」

 

他問大家:「最近一次和妻子/先生好好談話是多久以前呢?」

 

靈性生活越弱 陷入外遇試探機會越大

聖經記載最有名的姦淫罪行,就是〈列王紀上〉所提,大衛與拔示巴的犯罪。

 

大衛犯姦淫那天,聖經提到他睡到「日落平西」。當時他的軍隊在外征戰,大衛身為王竟睡到下午三點。他悠悠哉哉的晃到外頭,看到軍人烏利亞年輕貌美的妻子拔示巴,竟與她發生關係。當時拔示巴月經剛過、不會懷孕,她卻懷了大衛的孩子──代表他們不只發生一次關係。

 

大衛接著召令烏利亞回家與妻子同住,想藉此掩蓋罪行。沒想到烏利亞一句話,「用中文說,就是『匈奴未滅,何以家為?』。」簡春安笑著說,烏利亞沒有回家,想當然拔示巴一定相當失望,從軍這麼久的先生有機會回到家,竟寧可過家門而不入。

 

「烏利亞是盡職的軍人,卻不是一位好丈夫。」相較大衛會彈琴、寫詩、跳舞又有天真浪漫的性格,拔示巴再怎麼知道不該如此,也耐不住心中的寂寞、被大衛吸引。外遇往往不只是其中一方的責任,配偶需要時時關心、照顧彼此的感受。

 

另一件事同樣重要,若人遠離神、缺少穩定的靈性生活,就會有越高的可能陷入罪行。簡春安說,在靈性軟弱時,一不小心就會相信一些錯誤的觀念,例如:「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曾經擁有」…...等等。

 

回到聖經求神憐憫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簡春安32歲獨自出國唸博士時,因明白「人性的脆弱」,抵達當地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教會」、「落實靈修生活」、「表明已婚」。

 

他形容,外遇如同吼叫的獅子,四處尋找可吞吃的人。人必須明白自己的軟弱,做好預防措施,盡可能遠離性試探,才能免於此難。

 

曾有一位女生找簡春安一起去看電影,由於簡春安已婚、對方認為這樣「比較安全」。但簡春安想了一下可能發生的狀況,不敢答應。當時電影的場次是5美金連放3部,從晚上八點到凌晨兩點,「我們會先經過校園,浪漫地聊天…」他想著電影可能會有挑動情慾的畫面,結束後送對方回家,可能還在門口稍停留,或禮貌性的到對方家裡坐坐。

 

簡春安很喜歡主禱文的這句禱詞:不叫我們遇見試探,因為人實在軟弱。「當知道自己無法抵擋時,要起來避免。」甚至求神憐憫,讓試探不要臨到自己。

 

他話鋒一轉,「很多事情靠自己也沒用。」因此「要靠神」,並且「凡事有盼望」,就能常常喜樂。而一位充滿盼望、時時喜樂的配偶,將會是先生/妻子最大的祝福。

 

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份。─傳道書9:9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汙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希伯來書13:4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