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華運動家精神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文彥(左二)。(照片來源/台灣阿甘精神發展協會臉書)

一名視障馬拉松選手張文彥,曾以國家隊代表身份參加紐約、肯亞、波蘭、日本以及韓國馬拉松全馬賽事,甚至在曼谷亞運得到銀牌佳績。他說,「參加許多國際賽事,但為神的福音奔走,才是最榮耀的事」。

 

「這一生,信主是我最大的力量」本月(17)日,中華運動家精神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文彥,受邀至迦南國度生命與生活專題系列講座分享,一上台就問所有與會者:有跑過馬拉松、有環島過、登過玉山的請舉手,現場舉手的人稀稀落落。但張文彥每一項都實際做過,有些甚至不只一次,一個視障者的生命體驗卻比大多數人更多。

 

19歲時因視網膜病變,導致右眼視力完全是0,左眼則模糊不清。有次又因一時疏忽,左眼被木頭插入,以致於僅有的左眼視力也完全失去,成了全盲。當時,他不斷有自殺的念頭,甚至用頭撞牆壁、手捏眼球,對生命已不抱任何希望。

 

直到國中同學邀約張文彥到教會,第一次去時,牧師就對他說,「文彥,歡迎你來教會!」這樣一個簡單的關心,對當時的他來說,是一句備感溫暖的話。但當同學想要受洗時,張文彥卻說:那麼急著受洗幹嘛?他要在觀察一陣子。

 

不到一個月,張文彥看到同學生命的改變,他表示也想要受洗,可是牧師卻說,你要在等等,但這一等,就半年之久。一直到受洗當下,張文彥感受到「神的愛讓他從黑暗中走了出來,他覺得生命再次發光發亮」。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 17:22

 

雖然已成為基督徒,但因為看不見,張文彥仍對許多事情都感到害怕。恰逢一位中醫師邀請他去跑馬拉松。當下他心想,「我看不見要怎麼跑?」。

 

一開始,他還是抱持著為了健康而跑的想法加入,每周一、 三、五上午5點鐘,在東門游泳池集合,延著杭州南路、仁愛路、光復南路,直到福德坑山上,一路跑了18公里。張文彥漸漸發現越跑越輕鬆,於是,他開始跟著培訓馬拉松選手的教練練跑,並挑戰台北小巨蛋當時的體育場,跑了105圈,過程中相當痛苦,他不斷向神禱告,最後竟是跪著抵達終點。

 

之後,要爭取亞運代表隊時,因賽程工作人員的疏忽,在沒有搖鈴指引路之下,張文彥只能放慢腳步停留原地,就此輸了比賽。教練對他說,「馬拉松選手這條路可能結束了」,張文彥因此深受打擊。但他仍不斷緊抓住神,主的話語帶領著他展翅飛翔、重新得力。半年後,順利取下亞運代表隊的資格。

 

去曼谷參加亞運全馬時,頂著40幾度高溫,還沒開始跑就已汗流浹背,跑到30幾公里,教練叫他先上廁所,結果發現他已有血尿狀況,教練問他,「你還要跑嗎?」張文彥說,「我帶著國家代表隊的榮譽,一定要完成,除非我跑不動」。最後感謝神,他以第二名的佳績衝破終點。

張文彥說,一生猶如荊棘般受熬煉,但信主是他最大的力量。(照片來源/台灣阿甘張文彥重回起跑點臉書)

 

而國際賽事所挾帶的名氣,開始有商業廣告找上張文彥,如:Johnnie Walker(約翰走路)、渣打銀行等廣告代言,但對於這些名與利,他都將一切歸於神的恩典,因為凡事靠主,他凡事都能做。

 

後來張文彥進入伊甸基金會工作,有次已故身障作家劉俠,要籌辦公益路跑的募款,他主動爭取為公益而跑。劉俠逝世時,基金會要再做一個環島路跑,他再次的自告奮勇、主動付出。張文彥說,「只要是神的事工,他都要盡力完成」。雖然眼睛看不見,但環島過程,讓他體驗神所賜的美好。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3

 

最後他分享,如果不是神的兒女,且有許多弟兄姐妹的幫助,他絕對做不到這麼多事。他相信「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所以新創立的中華運動家精神發展協會,未來將從運動員的培訓、生活協助、參賽交通以及心靈輔導方面,照顧身障者和弱勢族群的運動選手,甚至期盼和企業界、運動界連結。

 

他也鼓勵現場所有人,不管是做什麼,每個人要看得起自己的身份,「只要全力以赴,都會有神的恩典、神的榮耀」。

張文彥(左前)與現場參與者一同合照。(攝影/記者朱智偉)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3-14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