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亞基督徒對「逼迫」的態度值得我們深思。(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中亞國家大多以伊斯蘭教為主要宗教信仰,基督徒遭受逼迫情況也有愈演愈烈的趨勢;然而信主的人數卻不減反增。在各種逼迫患難中,我們看見這些基督徒為主而戰的勇敢。

 

娜迪亞(Nadia)是一位平凡的婦人,平時在家中照顧生病的丈夫及三名子女,看似平凡的她,卻有著一個異於常人之處——她帶領著一個祕密地下基督徒小組。

 

一天,當她如常在家中照料家務時,警察毫無預警地將她抓回警局拘禁起來,且不給她任何食物及飲水,也不准她上廁所。為了要從她口中問出其他基督徒的名字,他們極盡所能的侮辱她,甚至威脅傷害她三個年幼的孩子。但她堅持不肯透露任何訊息,因此警察天天拷問她、要脅她,對她施以精神及肉體上的虐待,並警告她,若不說出和她一起服事者的姓名,她的小孩就永遠別想去上學。

 

之後,在一次外展關懷行動中,她和大兒子被捕,娜迪亞仍然不肯透露任何訊息,但她的兒子忍受不住警察的暴力訊問——他們拉扯他的頭髮,甚至想打斷他的手。在一整天沒食物、沒飲水、不能上廁所的非人虐待後,他供出了沃森(Ulzhan)的名字——負責訓練小組長的當地基督徒領袖。

 

警方立刻前往沃森的住家搜索,還好沃森家裡沒有放任何敏感性的資料及物品,警察撲了個空,找不到任何證據。但他們仍開了很重的罰單,使沃森必須支付高額的罰金才能免於入獄。「那段時間真的很難熬」。之後,警察終於釋放了娜迪亞和她兒子。

 

長期處在對基督徒不友善的環境下,沃森早已學會凡事謹慎小心,因此雖然他是當地警察的「眼中釘」,卻沒讓他們抓到把柄。

 

為什麼上帝會容許這樣的逼迫臨到祂的子民?

 

沃森認為,上帝是我們的天父,當我們接受教導時,就是祂在預備我們面對未來的挑戰。我們像植物一樣,被神栽種在這片土地上的目的是——完成祂在這地的旨意。

 

經歷了這麼多的苦難、問題、逼迫,沃森承認,他們有時也會懷疑,為什麼我們要在這裡傳福音?人都喜歡舒適安逸,這裡問題那麼多,值得嗎?但他說,「當我們經歷過神的愛,一定就會想要更多認識祂、更深經歷祂,而事實是,透過苦難,我們往往反而更能清楚地認識祂

 

他經常用〈羅馬書8:18〉鼓勵其同工,「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沃森說,神在近幾年一直不斷將得救的人加給他們,但中亞的教會還非常年輕,缺乏訓練及培育,對他們來說首要學習的事,就是如何在困境中仍然信靠上帝、站立得穩。

 

沃森認為,遭遇逼迫該問的不是「為什麼?」,而是「為了什麼?」而答案永遠只有一個:為了完成祂的計畫、成就祂的旨意。「我們需要與神對齊,了解我們所面對的困難,都是試驗與挑戰,幫助我們長大成熟。」所以要禱告的話,就為在試煉中信心能愈發茁壯禱告,並永遠記得:神的安慰永不缺席

 

【中亞小知識】

廣大的中亞地區,因是古絲綢之路的一部分,因此匯聚了多種民族、宗教、及思想,隨著阿拉伯與土耳其人擴張帝國版圖,伊斯蘭教逐漸成為中亞主要的宗教。然而,蘇聯時期,作為加盟共和國的中亞五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以及烏茲別克斯坦),宗教信仰淡薄,穆斯林生活習俗難以延續。蘇聯解體後,伊斯蘭教在中亞五國開始復興。獨立後的中亞五國政府,為增強國民的凝聚力並爭取穆斯林大眾的民心,普遍將伊斯蘭教作為傳統文化和民族精神的象徵,因而大力支持和鼓勵,以維護國家主權和鞏固政府執政的地位。

 

(資料來源:Open Doors International)

 

精選要聞》

母女原是「生命共同體」,一場意外奪走女兒生命 狐獴媽媽溫芳玲靠神放下:媽媽愛妳…

破除5個陷入擔憂的根源 找回喜樂生命

2020今日報十大精選信息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2c86a08b713543a8ab835717b279be68.jpg

獻上初熟的果子—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