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日裔美籍藝術家藤村真獨具個人藝術美學,他將各樣畫技與神連結,創造最獨特的作品,開啟大眾對宗教與藝術的眼光。其身後畫作為《黃金焰》,以天然礦物顏料、金箔、銀箔、百年古墨等珍貴媒材創作。(攝影/記者林葶熙)

才華洋溢、獨具藝術眼光,他的每幅畫都超乎常人想像,成列於各國展覽。作品除讓人感到驚豔,特別的是,背後帶著一股強烈的祝福,盼望當人看見這幅畫時,激起人突破個人思想與限制,成為「新造的人」,同享神國宴席。

 

18日,日裔美籍藝術家藤村真(Makoto Fujimura)分享畫作,與大家談論藝術美學──「新」。分享前,由台北靈糧堂陳麗娟牧師彈奏一曲,讓大家享受療癒音樂,感受聖靈流水。

 

藤村真是藝術家、演說家、文化塑造者,目前是美國加州富勒神學院(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的布雷姆中心(Brehm Center)主任一職,負責教育藝術敬拜神學。他的作品成美國紐約、亞利桑那州、日本東京、奧地利維也納等地展出。藤村因太太緣故,在27歲信主成為基督徒,此後不斷在跟隨神的過程領受作畫靈感。

 

藤村的畫風獨樹一格,所用素材相當特殊,主要以天然礦物與動植物提煉出的顏料加上金、銀等第三顏色。他運用傳統8世紀日本畫技巧作畫,然作品與此完全無關,且其中也不含有與基督信仰相關的作品樣貌。畫作看似融入當代藝術,但卻不然。曾有朋友對藤村說:「你感覺不融入(當代藝術界)。」這使他感到相當開心,也意表著「我正在創造新的Kainos(新)」。

 

日裔美籍藝術家藤村真盼望,大家能進入神同在,成為新造的人。(攝影/記者林葶熙)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

 

聖經對於「新」的詮釋有兩種希臘文字義:Kainos、Neos。兩者的英文翻譯皆為New,然意義卻截然不同。Kainos為前所未有、新的本質;Neos則為時間上的新、稍縱即逝的新。藤村分享,保羅所提到的「新造的人」指為Kainos,即是超越世上一切,是獨一、唯一的創造。

 

藤村舉例,音樂家巴哈認為他並非只是創作音樂,而是聆聽神的聲音,並將此譜成曲。他以音樂回應神的感動,創造出不同的節奏、和聲等變化些曲子,這就是在神的同在中所創造的全新曲子。當人在基督裡,回應神在個人心中感動時,就是與神的同在「Kainos」中創造全新的事物。

 

近期新作品《New Wine新酒》就是藤村真與神在「Kainos」中的共同創作,靈感源自於聖經。他邀請一位年輕日本演奏家Yukari小姐在一旁即興演奏,藤村同時作畫。兩人各自領受神對自身的啟示,並用畫作彼此回應。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唯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馬太福音9:17

 

他表示,不論自身身分為何或所處環境,都要擁有Kainos思維,時刻警醒自己生處基督裡,是新造的人。當我們擁有神的同在時,就能超越原有框架,藤村真也以此提醒自己,超越自身理性,不斷領受不同啟示與感動,創作一幅幅精彩畫作。

 

當日活動外,展示幾件藤村真的畫作,供大家欣賞。(攝影/記者林葶熙)

 

耶穌為人的罪走上十字架,並在三天後復活,就是要告訴人們「成為新造的人」,恢復我們破碎的生命。有時世界讓人感到受限,恐懼和害怕讓我們難以抬頭仰望神。神時時刻刻與我們同在,「當我們眼往上看時,才可以看到各式各樣得新東西。

 

藤村在工作室作畫、工作時,常可強烈感受到神的同在,享受在與祂的親密時刻,經歷到祂的大能。藤村認為,繪畫就如同詩的感染力,但卻更可抓住那內心更深的感動。神會透過任一事物會對人心說話,當你去了解、行動時,這些感動會驅使我們走向神的祝福。他也期盼,藉由畫作使人們感受神的「新造」,接受神的邀請、享受在祂的同在裡。

 

「...不管我們生命中經歷什麼事情,都可以從裡面成為新造的。不管是昨天、一年前、在當下都會成為創造性的時刻,我們就是有辦法把我們的眼目向上,看到祢邀請我們,和祢一起共同創造...」

 

藤村真為大家祝福禱告。(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