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下一代幸福聯盟遞交抗議陳情書現場畫面。(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還我公投正義,一次領票!

 

今(21)日早上,下一代幸福聯盟聚集立法院前,舉行「抗議中選會以行政打壓公投民權」記者會,向立法院遞送成情訴求書,後前往中選會提出二大訴求:公投領票程序不公、任意更改作業準則執政無誠信

 

今年年底公投綁大選採用二階段投票方式,先領選票後領公投票,每件公投提案投票紙未以顏色做區分。公投過去歷經3年修法,才得以調降成案門檻,今年中選會預估公投成案達10案。公民行動總召游信義表示,根據前6次公投經歷,二階段設計「先選舉,再公投」將流失約500至700萬公投票。「我們要求一次領票,讓台灣每個人都有機會參與台灣關鍵性公民投票選舉。」

 

前(18)日,中選會在於網上更新公投案連署人名冊查對作業要點,未對外告知及聲明。幸福盟認為,中選會臨時更改程序將影響人民民主權益,且投票方式將失去公投意義。新作業要點新增審核標準,其中連署人名冊上有其他文字等,如:名冊增列電話或加註「個資僅限公投使用」、「同意」及其他非欄位之個人資料文字等,將使連署書失去效用。

幸福盟公民行動總召游信義(右)帶領支持者高喊口號「還我公投正義,一次領票!」。(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對此,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表示,不應在連署書送交後才更改程序,此舉無誠信原則且不公義,應使所有人得知。游信義則認為,「不公平的程序規劃會壓迫民意,錯誤的程序絕對帶來不公義的結果!

 

面對第三階段公投,幸福盟鼓勵大眾告知親朋好友,選舉當日別忘記領公投票,把握改變社會、捍衛下一代幸福的權力,期望支持者一人拉20張同意票,未來也將持續深入社區,傳達其信念,讓政府看見家庭的重要性。

 

下一代幸福聯盟呼籲並要求:

1. 行政院長賴清德應即責成中選會召開會議,修正領票程序。

2. 立法委員應要求中選會主委到院報告所有公投籌備相關工作。

3. 中選會應將公投投票率作為考核指標,克盡職責加強宣傳民眾領取公投票,盡力促成投票而非以行政阻撓。

4. 年底如果公投投票率低於全國選舉平均投票率10%,則顯示中選會執行不力,中選會主委應立刻辭職,以示負責。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