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哈利路亞家教會的劉心美,喜樂分享過去被神教導饒恕功課的心路歷程。(攝影/記者鄭少渝)

7年前因丈夫離世而傷心欲絕的她,在得知意外發生經過後,內心竟由哀慟轉為憤怒,開始過著不斷數落、充滿苦毒和論斷的日子...

30歲的劉心美,因著身邊女同事皆各自走入婚姻而「跟著」結婚。起初幾年,婚姻生活開心美滿,但隨著孩子成長、生活壓力以及彼此生活上差異開始產生爭執,並且不斷對丈夫冷嘲熱諷。長期下來丈夫開始往外跑,與孩子的互動也越來越少,婚姻關係形同陌路。

 

直到2011年8月,劉心美帶著孩子在東京旅遊時接到醫院的緊急電話,說丈夫跌倒頭部重傷,需要立刻同意才能做開顱手術,回台後,先生的昏迷指數為3,兩天後即離世。

 

事後,她得知意外發生原委,才發現丈夫已外遇超過10年,當日是為了帶女伴到摩鐵消費,才不慎從2樓墜落1樓。之後的5年中,她不斷在孩子面前發怨言,甚至咒詛他們的父親。

 

本以為這就是人生低谷、之後便會否極泰來;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2016年,她被診斷出淋巴癌第四期,而且還是20種淋巴癌中毒性最烈、沒有標靶藥可醫治的類型。當時她內心害怕,擔心的不是自己,而是兩個還在讀書的孩子。

 

劉心美雖然很早就受洗,但是期間並無真理的建造,也未參與主日聚會。直到一次聚餐中,有位同事邀請她參加聚會,當時她還只是個「打卡基督徒」,只參與聚會,平日沒有讀經也不禱告。

 

在一次的主日敬拜中,聽到曾罹患猛爆性肝炎的弟兄分享見證,說自己接到病情通知時只能不斷呼喊主名,求神救他。這段見證深刻烙印在劉心美的腦海中,因此在得知罹患淋巴癌時,為了活下去只有緊緊抓住神。

 

在病痛中,人無法靠自己喜樂,唯有倚靠神。藉著經文和禱告,每天起床都感謝神讓自己多活了一天。彼得前書5章7節: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這則經文帶給她非常大的安慰,使她深信神的愛,並體會到「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病癒後的她勇敢分享:「若不是這場病,(我)今天還在勞苦重擔中,為每件事擔心!聖經告訴我們,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了自己的生命還有什麼益處呢?」在家休養期間,神也讓她看見神對她生命的旨意,就是要奉差遣走出去。

 

然而,來到家教會2、3個月的她,生命卻沒有經歷改變。看到週報談饒恕的見證,卻依然缺乏勇氣;靠自己沒有辦法,她開始跟主求。在家園聚會中,她講述了過去先生外遇帶給她的傷痛,當天聖靈就光照她隱而未現的罪。

 

泰瑞莎修女說:「愛的相反不是恨,是冷漠。」聖靈提醒她過去對先生的種種虧欠,在過去的婚姻中缺乏真理建造,「丈夫是妻子的頭,丈夫要為妻子捨命,妻子要順服丈夫、敬重丈夫,丈夫要先愛妻子。」

 

回想過去許多時刻,丈夫沉默而壓抑,當下她不是求神讓自己饒恕丈夫,而是先求神饒恕自己。當她這樣禱告時,心中的痛楚就得著釋放。「饒恕」是要先承認自己的傷痛,找出被傷害的真相,並且向神禱告,將痛苦交給神,找回從神而來的祝福和喜樂。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6-7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