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無論城牆多麼高大堅固,若人心不夠警醒,那聖城便可任人往來穿梭,遲早會變成荒涼的曠野。(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尼希米記11~13章)

 

城牆完工之後,百姓各回各家,少有人主動留下。這像極了今日的教會,偶爾來幹點活的人挺多,真正委身教會,願意長期事奉的人卻極少。

 

既然沒有人帶著鋪蓋,通霄排隊求落戶,那就只能抽籤派任務了。當然,領袖們不能如此被動,乃是要起到帶頭的作用。

 

通過掣簽,百姓中有十分之一的人舉家遷往耶路撒冷。雖然不是主動前往,但既然抽到了自己,那去的人絕大多數還是甘心樂意,鄰舍也紛紛送上祝福。

 

無論住在城市還是鄉村,每個歸回的子民都被神所記念。尤其是住在耶路撒冷的領袖,散居各城邑的祭司和利未人,他們的名字都被記一一寫下,成為那個時代的見證人。

 

市民有了,聖工人也按班次排好了,尼希米便為城牆舉行落成典禮,目的是要稱謝耶和華。一切都已安排妥當,尼希米這個王的酒政也要返京覆命了。多日過後,他再次請假,回訪耶路撒冷。這座凝聚了他十二年心血的城市,那些在他離開前與神公開立約的百姓,將以怎樣的姿態迎接他們的領袖呢?

 

答案是一團糟糕!

 

首先是祭司濫用職權,竟為自己的親家在聖殿裡設置專門的房間。要知道,他的這位親家是亞捫人,是不可入耶和華的會的。更嚴重的是,這個人當年還是尼希米的死敵,千方百計阻擾城牆的建造。

 

其次是祭司和利未人早已離開聖殿,各歸各家了。原因也很簡單,就是為了生計。這既是他們自身不夠忠心,也反映出百姓都各人顧各人,根本沒人供應祭司和利未人的生活了。

 

還有,在安息日的時候,百姓不是都安靜禮拜,反而有人忙著做生意。任何一個時代,錢對人都有著強烈的誘惑力。更何況,沒有了祭司和利未人的督促,聖殿裡還住進了閒雜人,百姓不重視安息日也就變得很正常。

 

除了這些問題,還有更嚴重的,就是有不少的家庭跟外邦人通婚,甚至大祭司都帶頭這麼幹。久而久之,拜偶像的事就在所難免。當眾人集體離神而去時,屬靈的城牆必將出現極大的破口,失去神的保護。那時,尼希米、以斯拉他們苦心建起的心靈之牆就徹底淪陷了。

 

其實,這一切早在百姓掣簽入城時便已埋下伏筆。一群不肯主動委身,不願與聖城共存亡的人,心裡最在乎的永遠是自己的利益,而不會是耶路撒冷的復興。

 

真正愛教會的人,是那些知道自己是為之生,為之死的事奉者。任何一個教會,缺少了這樣的人,終將是日漸衰落。

 

面對此情此景,尼希米再次進行了整頓,恢復之前安排的秩序。只是這次,他們能堅持多久?

 

人有惰性,一時熱心容易,一生熱心很難。人很健忘,在屬靈的路上,會不停的反復,重蹈覆轍。因此,需要有屬靈的領袖時時監督,常常提醒。既或是這樣,許多人可能還是反反復複,不見成熟。

 

那尼希米為何能忠心事奉,且持之以恆?他放下巴比倫的榮華富貴,到耶路撒冷與百姓同甘共苦,不拿俸祿,只有付出,被人譭謗、遭人陷害,而且,工作的果效也不持久,為何尼希米還能全力以赴?

 

因尼希米認定:為主作工,永不落空。眼前可能毫無果效,但他相信做主的工必有價值。因此,他禱告:神啊,求你施恩給我,記念我。人會忘記他,神永不會忘記他。

 

無論城牆多麼高大堅固,若人心不夠警醒,私慾太重,破口眾多,那聖城便可任人往來穿梭,遲早會變成荒涼的曠野。

 

基督徒當像尼希米那樣常警醒禱告,棄絕私心與貪婪,只求主的悅納,如此才能搭好心靈的防線,勝過各種的試探、異端的侵擾,過得勝的生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