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主耶穌是何等美好的牧者,但願我們都成為主耶穌的羊,只聽從祂的聲音,只跟隨祂。(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詩篇23篇深刻地描繪出神與人之間親密的互動關係。大衛用比喻(metaphor)的方式來描述神在他生命中的角色,承認神就是管理照顧他的牧人,也細數這位牧人所做的,如何善待羊兒,使羊蒙福。

 

羊的方向感不好,一不小心就會走失。羊兒群聚和跟隨的天性,導致牠們常常模仿盲從當中的領頭羊。曾經有羊群集體自殺的報導,其中一則是土耳其26戶人家的羊群集體放牧於一處草地,牧羊人則在一旁吃早餐,起先是一頭羊跳崖身亡,結果其後將近1500頭羊跟著那一隻羊進跳崖。總共有450隻羊死亡。其牠的羊能夠存活下來,是因為跌在前面450頭死亡的羊身上。羊群的特性需要有牧人來指引方向,帶領牠們安全的地方。

 

羊遇到危險的時候也沒有自我防禦保護能力。羊的天性溫馴,牠們沒有尖銳的牙齒爪子來抵抗掠奪者,也沒有敏捷快跑的速度逃離危險現場。牠們遇到兇猛野獸、肉食性動物的時候,沒有辦法保護自己,更不會聽見牠們大叫求救。所以牠們更需要牧人出手來保護救牠們。

 

經文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牧羊人帶領羊群兩項重要的工具:「杖」與「竿」。杖,頭端裝有釘子與硬板,是用來防衛之用,可以趕走野獸甚至用來搏鬥;竿,是木製的,比杖較長,作為扶持或引導羊之用,竿有一端是彎的,可以將離群的羊勾過來,並將羊群合成一體,互為依靠。原來牧羊人手中的杖和竿都是用來引導、保護羊群的工具,能夠帶給羊群的,是羊群之間不能給彼此的安全感。

 

約翰福音第10章說到,「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羊不跟著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必要逃跑」。羊兒雖然有不少弱點,但牠們有個優點,就是認得牧羊人的聲音,而且只跟隨牧羊人。去年我到蒙古參訪當地教會,我們有機會去到蒙古大草原,那天剛好看到一大群羊,在草場上吃草。我很無聊地對著羊咩咩叫,很想要羊到我這裡來。沒想到,羊群不但不理會我的叫聲,反而整群越走越遠。為什麼?因為羊不跟著生人,羊不認得生人的聲音,必要逃跑。

 

主耶穌說,「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耶穌認識我們,知道我們每個人的名字,保護我們,救我們脫離兇惡。並且祂完全了解我們,認得我們的聲音,知道我們的狀況。祂知道我們的喜樂、痛苦、困難、夢想、需要,祂看見我們歡樂的笑容,也看見我們流下的眼淚。祂知道我們有聲無聲的心情。祂知道我們的一切狀況。祂按著我們每個人的名字叫我們,領我們出羊圈,到青草地,到水邊,使我們得看顧、得供應、得飽足、得醫治、得安息。

 

主耶穌是何等美好的牧者,但願我們都成為主耶穌的羊,只聽從祂的聲音,只跟隨祂。花時間親近祂,熟悉祂的話語,從祂的話語裡明白祂的心。但願我們都是主的羊,只認得主耶穌的聲音,逃離陌生人的誘惑。順服祂的話語,相信祂的引導、保護和應許,全心全意地全然單純地跟隨祂。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