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貴賓祝福台東。(圖片來源/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食物銀行」自2011年成立以來,陸續推出親送食物包到弱勢家庭、設立實體食物銀行、提供弱勢兒童惜食晚餐等經常性服務。當重大災難發生時,則協助公部門進行物資調度與管理。

 

然而在東部地區,尤其台東縣,因經濟、社會資源相對貧乏因此在921地震滿19週年的今天(21),基督教救助協會特別在台東辦事處一樓,設立東台灣首座區域型實體食物銀行─「1919食物銀行-台東四維服務中心」,並邀請台東縣長黃健庭蒞臨揭牌。期盼平時能提供更即時、多元的服務給台東地區的弱勢朋友,災時則成為地方政府最好的協力夥伴。

 

黃健庭縣長表示,救助協會一直是台東縣政府最好的社福夥伴。「多年來,救助協會的急難家庭救助金與食物包,幫助了縣內許多弱勢家庭。而去年,縣府則協調水利局出借現址給救助協會台東辦事處,並在今天成立1919食物銀行台東四維服務中心,真是恰得其所。」黃縣長指出,2015年縣府開始食物銀行的工作,但所做的是短期服務。未來盼與1919食物銀行合作,進行中長期服務,以滿足更多台東弱勢家庭的需要。

 

平時送物資  災時管物資

1919食物銀行」自2011年開始,每兩個月透過1919志工親送一份食物包到受助家庭(食物包每份市價約2,500元,內含食物與民生必需品,並有兩套「1919救助套餐」)。至2018年9月為止,總共已服務36,619戶次,送出165,250份食物包。但因考量到有許多急難家庭需要立即性的服務,因此從2015年起開始區域型與社區型實體食物銀行,目前全台共有7間,其中台東四維服務中心是第3間區域型實體食物銀行。

 

台東縣是全台最多低收入戶、壽命最短、身障人口最多、最貧窮的縣,因此,台東縣也是1919食物銀行服務密度最高的縣市。包含綠島在內,目前全縣共57個1919食物銀行服務中心。過去,志工每兩個月要送一次食物包到531個案家,但現在台東四維服務中心設立後,未來有緊急需求的弱勢家庭,就可以直接到中心領取物資了。

 

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表示,實體食物銀行內有社工駐點,可立即為民眾進行救助申請,迅速提供短期的即時幫助。受助家庭可以隨時到實體食物銀行,依所核發的點數選取需要的物資。經過3~6個月的服務後,若持續有需要,就轉成中長期個案,請1919服務中心接續服務,就像成功鎮的陳阿嬤。

 

不能到中心領取  就親送到府

住在台東成功鎮的陳阿嬤,是1919食物銀行的典型受助家庭。陳阿嬤的先生過去是幫忙林務局除草維生,但4年前突然中風,造成全身癱瘓。兒女們自顧不暇,62歲的陳阿嬤不但要照顧74歲的先生,還要撫養一個不滿1歲的孫子、一個讀國中的孫子。一家4口就靠老人年金與殘障津貼過活。

 

服務陳阿嬤的豐田1919服務中心羅曉菁傳道表示,阿嬤自己種菜,平常族人也會分享雜糧給她。所以她比較不食物,反倒很需要清潔用品、紙尿布和衛生紙。陳阿嬤說,「有物包後,讓我省下不少錢。這樣阿公看病的車就有著落了。」

 

因應複合式災害  建構救災管理系統 

夏忠堅說,台東四維服務中心設立,平常可讓弱勢家庭前來領取所需物資,培力教室可推廣惜食,提供各項培力課程。災難發時,則可立即開倉提供食物,或支援救災器械,進行緊急救援。

 

台灣處於天然災害高風險區,面臨許多複合式災害的威脅。夏忠堅說:「2016年台南0206地震、今年花蓮0206地震,救災人員所用的戶外暖爐、躺椅、電池等,都是1919食物銀行按公部門要求,直接從長期合作的大賣場募集而來的。而在今年花蓮震災時,1919食物銀行更充分發揮平時管理物資的經驗,協助公部門管理各方捐贈的大量物資。我們有完整的救災管理系統,可進行災區物資進銷存、志工分配調度、災民安置、物資發放,及救災器械使用調度的管理。不管哪裡有災,只要有需要,我們就會立即啟動。」

 

夏忠堅呼籲,全台還有許多像陳阿嬤這樣的弱勢家庭需要救助。歡迎民眾踴躍捐款,企業慷慨贈物資。若發現周遭有需要資助的家庭,也歡迎與1919食物銀行聯絡,不管是請其到實體食物銀行領取物資,或透過1919服務中心送食物包到府,兩者均可。讓我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起打造一個沒有飢餓與浪費的愛心台灣。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