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芝加哥四歲小女孩與媽媽發起尿布捐,響應風災救助,原來可怕的佛羅倫斯颶風變可愛了。(圖片來源/Tricia McNulty Facebook)

全球暖化的影響,加劇了颶風佛羅倫斯對南北卡羅萊納州的傷害,河水二度暴漲,多處社區再度陷入惡水中。

被形容為「怪獸」的颶風佛羅倫斯,是美國半世紀以來最大的颶風,夾帶狂風豪雨,重創位於美國西南的南北卡羅萊納州,多處地方房舍、農場被淹沒,成為一片水鄉澤國,一共造成至少36人死亡, 將近1萬居民被強制撤離。

 

據卡羅萊納州官方資料:北卡羅萊納州農場估計損失340萬隻禽鳥和5,500頭豬隻,南卡羅萊納州的棉花、花生與大麻作物也遭受前所未有的損失。

 

而在佛羅倫斯降下最後一滴雨的八天後,在平靜,蔚藍的天空下,南卡羅萊納州東北部和北卡羅萊納州東南部的部分地區,隨著一些河流繼續上升,整個社區都泡在水中。

 

全球暖化加劇威脅,河川水位不斷上升

哥倫比亞大學暨NASA氣候科學家馬維爾(Kate Marvel)表示,因全球暖化的影響,全球溫度每增加攝氏一度,大氣中的水蒸氣便增加7%。颶風夾帶高水量,所引發後續的內陸「水害」,是加重災情的主因。

 

僅管上週風雨目前已停歇,積水也正慢慢消退,專家即憂心第二波的洪水威脅,多條河流水位不斷上升,呼籲民眾務必留新警醒第二波的河川漲潮。

 

北卡羅萊納州的費耶特維爾警局公佈漸漸升高的水位,呼籲民眾小心防範。(圖片來源/Fayetteville Police N.C. Twitter)

 

上週三雨停後不久,南卡羅萊納州出現了多日不見的陽光普照,看起來似乎危險已遠離,有不少人跑出來曬太陽,布倫瑞克郡警力仍沿岸挨家挨戶勸說,盡可能撤離,作最壞的打算。

 

教會成為心靈避風港與避難所

在這次風災的過程中,眾多教會皆投入救災工作;除提供教堂成為收容中心,搶救淹水地區受困民眾與動物、供應食物與清潔用品、幫助整理家園、勸導二度河水氾濫的撤離,並為民眾提供心靈的安慰與禱告。

 

ㄧ位牧師描述:「我在教會入口看到他們從大雨中冒出來,只用一條濕透了的浴巾包住全部家當,背在背上。還有一位老奶奶和她女兒、以及5個小孩逃離了即將被淹沒的房子。」

 

南方浸信會成立指揮中心,出動移動餐車沿著海岸幫助災區,每日供應數萬份餐點,以及淋浴設施。

 

坦普爾教堂的牧師彭寧頓與同工,划了一天橡皮艇,將30人受洪水中圍困的民眾救出來。

 

ㄧ位牧師用先知以利亞的信仰考驗,在南卡州長的風災簡報上,鼓勵民眾「勿在意肉體上的困境,等候神奇妙的供應,靠信心而活。」

來自浸信會的志工幫忙重整家園。(圖片來源/Baptist Children's Homes of North Carolina Facebook)

 

溫暖小插曲》 同名「佛羅倫斯」四歲小女孩愛心幫助

然而,在芝加哥傳出了一個溫暖的小插曲,ㄧ位名叫佛羅倫斯的四歲小女孩,因不斷聽到電視上播報自己的名子,於是問媽媽:「為什麼他們一直叫著我的名字?」,媽媽告訴女兒佛羅倫斯颶風造成的災害之後,天真的小女孩回答:「他們會需要尿布、紙巾、奶嘴、寶寶食品、還有奶粉。媽咪,我們要幫助他們!」

 

於是佛羅倫斯與媽媽一起動手做了一個海報,並把颶風佛羅倫斯的風向圖,換成可愛的佛羅倫斯照片,同時也公佈在Facebook上期望獲得響應,隔天他們一起到佛羅倫斯的幼兒園,一同與學校老師與同學募集救助品。沒想到這則訊息得到廣泛回應,被分享70次。透過可愛的佛羅倫斯,捐贈的寶寶用品已經塞滿了他家,媽媽目前已聯絡相關單位將物資分送出去。

 

新聞來源/The New Your Times, CNN, People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