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色列最小幣值相當好看,讓拿到的人忍不住反覆把玩。(攝影/記者莊堯亭)

隨著以色列迎接新年與贖罪日的腳步,緊接而來的就是歡慶主與人同在、彼此祝福、洋溢喜樂氛圍的住棚節。

 

不只是猶太人過節,5779年的住棚節吸引世界各地的信徒前往,此節期的旅行團費更是全年最高。Holocaust和平紀念館的主任卓健誠牧師更說:「(現在的)耶路撒冷已經擠爆了。」

 

近年經常帶團領弟兄姊妹前往以色列旅遊的卓健誠,除了9月20至30日共33人的住棚節體驗,今年底也還會有一團。他鼓勵信徒,耶路撒冷是基督徒一生要去一次的地方,「說不定你在那裡踏過的石頭,其中有一顆就是耶穌在2000年前踩過的。」

 

然而去一次以色列所需團費不低,卓健誠說,若弟兄姊妹能支持牧者、透過彼此的奉獻讓牧者有機會前來,「當你親眼看見這些地方,聖經變成立體的,信仰生命一定會經歷很大的改變。」

 

相較於「旅遊」二字,卓健誠更認為去到以色列是要「倒空自己,領受主」。經常看見弟兄姊妹拎著超大行李箱,準備買死海泥美妝產品、金燈台、號角、禱告巾...等紀念品,他卻提供了另一個既便宜又充滿意義的「福音小物」——遊以色列,不可不知道。

卓健誠帶領弟兄姊妹走訪耶路撒冷。(攝影/記者莊堯亭)

價值不只一毛錢

卓健誠拿著一枚金色硬幣晃呀晃的,聖經指猶太人使用的貨幣舍克勒即在眼前,在光的照射下很耀眼,不小心掉在地上還會發出又響又沈的聲音。

 

這是十分之一新舍客勒,以色列的一毛錢,與台幣匯率約為1:8——不到台幣一塊錢的禮物,卻有超乎人能想像的價值。

 

「當我拿來祝福你,願你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神給你新的生命。」卓健誠笑著說。他常常帶著硬幣探訪一些人,用這枚金色小錢幣分享上帝的故事,祂如何揀選以色列人、愛世上的人,乃至為罪受死和復活,因此我們可以有新的生命。

 

一毛錢上頭浮刻的金燈台和「以色列」英文與希伯來文相當精細,讓人忍不出反覆把玩,一枚小小硬幣竟有如此大用處,價值遠超過一毛錢。

 

其實,這個「超過一毛錢」的價值也在我們身上。原本毫不起眼、宛如塵土一吹就飄散的生命,在上帝的眼中,竟能成為「貴重的器皿」,並且「行各樣善事」。

 

「這是以色列的一毛錢,別看它不起眼,這枚硬幣其實相當漂亮,放在手裡也很扎實。我想祝福你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主可以給你新的開始;祝福你的這一天,主看你為寶貴,祂愛你,就像愛我一樣。

 

曾經,我也覺得自己很不起眼,什麼都做不了,就像這枚小小硬幣...」

 

前往以色列,大多會換一半美金和一半舍客勒在身上,後者適合拿來買小東西,屆時找零記得收好——「這就是一個宣教,非常重要!」

 

沈甸甸的重量,留下一毛錢,用它來傳福音吧。

「財富從一毛錢開始,」卓健誠拿著金色硬幣說。而這個以色列銅製的最小幣值的「增加」,卻是從「給予」開始。「先拿這個錢幣祝福人,上帝也會讓祂的恩典臨到我們。」(攝影/記者莊堯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