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葉曾錦姐妹與10個女兒在「台中生命之道靈糧堂」成立時合照,該堂由大女婿林進吉牧師開拓。(照片提供/葉春幸師母)

台中生命之道靈糧堂葉春幸師母的母親葉曾錦,有相當驚人的產業:10個女兒,20多位外孫子女。

年輕時,葉曾錦就因家族裡傳宗接代的壓力連生了好幾個女兒。曾經有先生的好友沒有孩子,想領養葉家孩子,當老六生出來還是女的,基於承諾就送到了對方家。她為此不知道流了多少淚,在當時的傳統社會飽受壓力,她左右手各牽一個、背上背一個,肚子還要挺一個的辛苦模樣刻映孩子心底,但每個女兒都很爭氣。

 

上帝的拯救從葉曾錦的盡頭開始:隨著繁重家務和先生長時間賺錢應酬,越來越沒辦法溝通、關係越來越破碎。二女兒葉芳如在台大認識福音,從大姊葉春幸開始一個個信耶穌,最終連母親也願意認識上帝。主恩的慈愛和憐憫得以進入這個家庭。

 

葉春幸回憶,母親第一次進到教會接受眾人鼓掌,這是在傳統背景下第一次得到的肯定。半年後受洗,七年後父親也回到母親身邊,最終也在病榻上受洗。

 

葉曾錦的故事曾透過十姊妹的舞台劇在各地佈道,她在大女婿林進吉和葉春幸開拓的教會聚會,是眾會友喜樂的榜樣。十幾年來,母親每週都會禁食一天為十個女兒的家庭禱告祝福。葉春幸說。

 

葉曾錦的十個女兒在各行各業都蒙神祝福,在牧師、法界、醫生、教授、企業家、老師...等各領域。

葉曾錦姊妹每週都會禁食一天為十個女兒的家庭禱告祝福。(照片提供/葉春幸師母)

 

用青春交換十個女兒的成長

葉春幸印象深刻,母親每個禮拜都會有一天禁食禱告,求上帝恩待10個女兒和22個孫子女(其中有15個男孩)。儘管過往為了生男孩,母親算命又改運,她看著九個妹妹接連出生,母親邊生邊哭「怎麼又是女的」,卻沒有因此疏於對姊妹們的照顧,努力給她們更好的環境、更好的教育。

 

二女兒葉芳如在法界工作,母親勤儉的榜樣反映聖經的教導:「行公義、好憐恤、存謙卑的心。」為了撫養十個孩子四處奔走,不但是家裡的支柱,也是信仰的榜樣。她看見母親的桌上留著禱告詞,求上帝醫治自己的癲癇。面對生死課題,葉曾錦也從不害怕,因為能見到愛自己的主、摯愛的丈夫。

 

身為家中老二,她知道母親嫁給身為長孫的父親,肩負傳宗接代的壓力多麼大!即使連續十個孩子都沒有期待的男丁,母親還是完成了任何人看來、都相當不可能的任務,並且透過愛和堅持,繼續將信仰的產業傳承下去。

 

三女兒葉芳伶與四女兒葉靜珍也受到母親很好的保護和照顧,葉靜珍記得自己受到欺負或霸凌,回家總不哭不說,因為哪比得上媽媽的辛苦?老五葉筱翠也說,母親的身體並不好,卻盡力提供孩子一切需要。同時,母親也有相當可愛的一面:除了努力籌錢讓她出國唸書,也悄悄自學英文。當她從國外帶著先生回來,母親靦腆、結巴的說:Do—you—love—筱翠?

1998年爸爸媽媽與10姊妹出遊。(照片提供/葉春幸師母)

 

女兒的禱告:求上帝派天使保護你

老七葉名娟直言,自己從小就是個比較愛唱反調的孩子。高中打工到晚上,母親總是等她回家,不斷關心她有沒有吃飽,直到同樣成為母親,才明白母親的偉大。

 

老八葉倍君記得,母親過去就飽受癲癇之苦,有時會突然倒在地上,摔得鼻青臉腫。她曾經在浴室偷哭,求上帝派天使保護媽媽。老九葉真宏回憶,媽媽騎車帶自己看病時被狗追,叫孩子把腳抬高自己卻被咬了,卻沒讓孩子發現一點害怕,也從來沒有一句抱怨。

 

葉曾錦最小的女兒葉天宏長大後有了四個孩子,格外體會照養子女的辛苦。一生只有一次青春,而您卻選擇在生與養之間度過。

 

「以前我的眼睛常常注視著您的身影,總擔心妳會不小心突然倒下來,但即使真的暈倒倒下、休息一下下一刻的您仍能堅強的繼續忙碌!」她就像聖經所描述的才德婦人,照顧孩子撐起家庭,是孩子和先生的驕傲與光榮。

 

而這個月8日,葉曾錦奇妙的一生畫下句點,因著跌倒撞傷腦部,在醫院數天後,在家人的環繞下75歲安息主懷,與摯愛的耶穌與先生團聚。

 

有她,才有十姐妹!」十個女兒對母親的思念難以言喻,但因著耶穌的祝福,後代能一直述說葉曾錦的生命故事。

 

葉曾錦女士的追思禮拜在12月16日於東海靈糧堂舉行。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勝過珍珠。─箴言31:10

圖左:2015年母親節聚餐。圖右:2016年媽媽與親人用餐。圖下:2016年大女兒生日時全家合照。(照片提供/葉春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