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殷穎牧師昔日與周聯華牧師(圖中)覲見嚴家淦總統(圖右)。(殷穎牧師珍藏照,刊登於2016.8翼報)

道聲出版社在昨日(9月21日)專頁臉書張貼通知:「道聲出版社首任華人社長殷穎牧師,今晨於美國舊金山,蒙主接回天家。」

對於殷穎牧師,「基督之家」創辦人寇世遠監督在生前曾如此讚譽他:「殷穎牧師一支筆是中國教會的財產。」

 

殷穎牧師積極培養的時任道聲出版社副社長陳敬智在受訪時表示,殷穎牧師是一位擁有深厚文學底子的牧者,他可以說是「文字牧養」的先鋒者,是在近代非常難得的以文字美學闡述福音真理的事奉者。陳敬智說,殷穎牧師的一生是「用生命為文字事工燒盡」的人,他在生前這段時間仍然在刊物上發表其文章。

 

陳敬智說,殷穎牧師省吃儉用將自己所積存的金錢,委託道聲出版社成立文字事工基金,在各地從事培養文字事奉者,他不遺餘力的付出就是想興起更多的後起之秀。「他是一位和藹可親的長者,他總是默默的關懷、鼓勵同工。」陳敬智如此陳述。

殷穎牧師在1987.7月從美國寄給時任道聲出版社副社長陳敬智的郵簡—紀念馬克吐溫誕辰150周年。(影像提供/陳敬智)

 

殷穎牧師1930年6月出生於山東省膠縣。殷穎牧師自美國費城信義神學院(Lutheran Theological Seminary at Philadelphia,LTSP)畢業,美國丹普大學及雪爾求斯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曾經獲得「湯清基督教文藝獎。」

 

1973年「道聲出版社」於台灣成立後,殷穎牧師擔任牽至台灣後第一任社長,也是華人擔任「道聲」社長的起始。道聲出版社的歷史可回溯到1913 年,當時「湖北信義神學院」為編輯教材、詩歌等出版品供應教會所需,在漢口成立「信義書報部」。1948 年遷移至香港,結合宗派設立了「信義宗聯合出版部」,1960 年易名為「道聲出版社」,1973 年遷移至台灣。

 

殷穎牧師接任道聲出版社之後,除了繼續推出各類出版品供應教會事工所需之外,並且配合一般社會需要開拓了大眾出版路線,其間推出暢銷各地的「百合文庫」。這一系列的叢書,運用當時流行的彩色封面印製及線膠裝訂,讓基督教書籍出版物運用新穎的方式成功地推向一般出版市場。

 

殷穎牧師是聞名的現代散文作家,他所撰寫的散文作品,有多篇文章被臺灣、香港、新加坡等地選編為國語文教材。他被譽為「文壇國寶、現代的李提摩太」。殷穎牧師積極與華人文字事奉者推展文字事工,他也擔任過美國加州「中國基督教文字事工會」會長。

 

殷穎牧師的著作近年來,也提供給大陸基督教兩會進行出版,深獲大陸教會牧者及信徒們喜愛。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