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住棚節清晨耶路撒冷一景。月亮高高掛,這日同時也是華人的中秋節。(攝影/記者莊堯亭)

今天是住棚節第一天,耶路撒冷城內湧進各地信徒,前來朝聖的民眾或到哭牆、或前往苦路十四站,路上也可見手拿棕樹枝和檸檬的猶太人。

 

「這個節期不是人定的,是主定的。」亞拿國際事奉和恩加得國際顧問公司的執行長沈孝芬如此說。這不是「猶太人的節期」,而是「主的節期」,主的兒女都當思想這個日子的意義。

 

然而是紀念主,卻不是律法式的守節,「每一次過節,是(盼望)我們與主的關係更加親密,我們也預備自己等候祂的再來。」主不斷藉節期提醒祂的兒女「與祂相會」,更重要的是屬靈上能不能「跟上主的心意」。同時,也未還沒有信耶穌的猶太人禱告。

卓健誠牧師帶隊的住棚節歷史文化體驗團於24日清晨來到哭牆,已經有許多猶太人在牆內禱告。(攝影/記者莊堯亭)

【點我進入觀看】住棚節的哭牆清

猶太教以公元前3761年作為起始,西元2017年對他們來說就是5778年,結束在2018年9月9日。9月10日進入吹角節,以吹號迎接新年,同時也要信徒自我省察和認罪,10天後的贖罪日達到高峰,緊接著才是住棚節。

 

Holocaust和平紀念館的主任卓健誠牧師解釋,5779年的「9」有「新酒裝在新皮袋」之意,希伯來文帶著「改變屬靈生命」的盼望;「79」則是要按聖靈幫助改變態度和行為。「從5778延續過來,代表聖靈已經差派一位聖靈在你裡面,要讓自己有新皮袋能承裝新酒。」

住棚節的棚子頂會留孔隙,猶太人可以從屋內觀看滿天星斗。(攝影/記者莊堯亭)

另一種住棚節棚子。(攝影/記者莊堯亭)

世俗化的猶太人已不再固定去會堂,僅在大節期如逾越節、五旬節和住棚節會過節。傳統猶太人會搭木板或塑膠棚,鋪上棕櫚葉子,爸爸會帶孩子在裡面,透過棚頂的空隙看星星。

 

為什麼住棚節是值得慶賀的時刻?猶太人希望自己的名字被記載在生命冊上,從新年到贖罪日的10天是他們再一次回轉的機會,贖罪日的到來猶如法官敲下判決槌——確認在神的面前得到赦免,在新的一年有甜美的開始。

 

住棚節是耶穌出生的時候,主要與我們同在——「神同在叫做以馬內利,就是從住棚節開始的。」

耶路撒冷自晨光甦醒前的景象。圖中為金頂寺,或作圓頂清真寺。(攝影/記者莊堯亭)

與神相會的時候,也要紀念祂所愛。華人是不是能為還未信耶穌的猶太人禱告、像懷抱屬靈嬰孩一樣愛他們?「神呼召祂的新婦與祂同行,好讓祂的孩子能回轉向祂。」

 

沈孝芬說,為猶太人禱告,也要為阿拉伯人禱告,絕不偏袒、都要做。

 

她知道「在黑暗之處有大光照耀」,神正不斷在最黑暗的地方顯明祂的愛:伊朗、敘利亞、伊拉克,非洲...「主正在做奇妙的工作,我們是不是看見祂的作為與祂同行?」

 

主在特別的節期呼召弟兄姊妹,「過節的時候,不只是我們自己與神的關係,我們也紀念神心上所愛的百姓,如同耶穌體貼父神的心,這是節期當中很重要的一件事。」

住棚節第一日的陽光灑落哭牆城外,金黃的光澤彷彿敘說著主的同在。(攝影/記者莊堯亭)

許多人期待在節期中領收特別的祝福,但沈孝芬問,如果主已經為我們做了這麼多,是不是能換成我們對神說:「父啊!我能做什麼來祝福祢?」一個單純想讓父親喜悅的心,「How do I bless the Lord?」

 

「我們知道神已經祝福了我們,最好的生命都已經給了我們,一切的福音都已在我們身上。」她重複的說、我能做什麼好讓父親開心呢?

 

她盼弟兄姊妹能體會父神的心,為祂所愛的百姓禱告:包含以色列和一切未得之民。

 

耶穌多次為耶路撒冷哀哭,詩篇也說「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這裡有主揀選的土地和摯愛的民族,舊約記載以色列人多次悖逆,主仍等待他們回轉、並不放棄他們。如今以色列建國70年證明了主的話,願父的心因祂的眾兒女而歡喜快樂──

 

我因錫安必不靜默,為耶路撒冷必不息聲,直到他的公義如光輝發出,他的救恩如明燈發亮。─以賽亞書 62:1

你們愛慕耶路撒冷的,都要與她一同歡喜快樂!你們為她悲哀的,都要與她一同樂上加樂!─以賽亞書66:10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