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永康商圈理事長李慶隆。(照片提供/李慶隆)

6歲的李慶隆,因為偷拿一顆蘋果,被震怒的父親拖進靈堂,和靈柩關在一起。這個可怕的記憶讓他此後噩夢不斷,從此冰封父子關係長達50年。這是永康商圈理事長、知名專欄作家李慶隆的奮鬥史中,鮮為外人知、卻談起就落淚的恩典歷程。

20年「慕道班班長」就是不信耶穌

一句「你也沒去教會」激他做出重要決定

這個和解的故事,要從李慶隆走進教會開始說起。

 

27年前,他姊姊的小孩從高處摔落昏迷,情況不樂觀,有基督徒醫師為姊姊按手禱告,隔天孩子奇蹟甦醒,直到現在都很健康、沒有任何後遺症。爾後姊姊信耶穌,種下李家的第一個福音種子。

 

接著是李慶隆的妻子。有一次,她前往探望因手術住院的李慶隆姊姊,每天看到教會姊妹輪流來照顧,她被感動,也跟著信耶穌。

 

李慶隆當過蔣經國的侍從官,習慣不輕易相信別人,加上對基督教本身、基督教教友都有很多懷疑,走進教會20年還只是位「慕道友」。很多牧師長老也鼓勵他「跨進去」,但只要碰到嚴肅的信仰問題,他就拼命閃躲。

 

2010年,就在他當了十年永康商圈理事長以後,突然的一句話刺激他跨出「那一步」。當時,李慶隆正想勸一個老闆去教會,好解決嚴重的飲酒問題。沒想到對方的妻子拋出一句話:「據我所知,你自己也沒去教會!你要先檢討。」

 

李慶隆笑著說,這拳實在打得很重。自己都沒去教會,還想勸別人信耶穌?當晚就打給康華禮拜堂的徐世達長老,開始密集的基要真理課程。

 

因著多年前與白光勝牧師認識,李慶隆受洗的地點就在台東布農文教基金會。即使台北到台東要好幾個小時的路程,還是有150多人來參加,信友堂的沈正牧師替他施洗。

2010年3月23日,李慶隆在台東布農部落由沈正牧師用點水禮受洗成為基督徒。(照片提供/李慶隆)

 

6歲被父親抓去和靈柩關在一起

50年後大和解,父母雙雙受洗

受洗後,李慶隆的生命經歷很多改變,其中一個就是與父親的關係。

 

他的父親是爺爺第四個妻子的孩子,從小在猶如後宮爭鬥的環境長大,受盡欺侮。李慶隆6歲時,欺負父親最凶狠的大太太過世,在靈堂上,李慶隆偷拿了一顆蘋果,父親勃然大怒,命他到棺木旁跪下。


想起當時情景仍感到害怕,李慶隆就這樣和靈柩關在一起,棺內還有屍水。他的奶奶跪著求李慶隆父親放他出來,父親近乎「沒有人性」的拒絕,直到近兩個小時李慶隆才被放出來。接下來50年,他幾乎不再和父親說話。

 

直到父親90歲,因腳斷到台北開刀,加上信友堂林炳宏牧師跪著為父親禱告與一本佳音月刊,才敲碎父子間50年的心牆。

 

那本父親隨手拿起的佳音月刊,報導的正是李慶隆的生命見證。講到這裡,他情緒有些激動,「儘管50年前,我的爸爸可以說是沒有人性的對待我,但是,我以耶穌基督的愛去饒恕我的父親。」

 

90歲的老父親看完以後找來李慶隆,「爸爸從前可以說是,很殘忍、沒有人性的對待你。希望你能夠原諒爸爸。」在病房裡,父母子三人抱成一團。他說,這是主耶穌用自己的手,把這個大石頭移開。

 

4年後(2014年),李慶隆的家裡迎來一個屬靈的大豐收,母親和父親接連受洗。同年10月21日,上帝就將父親接走,享年94歲。

2014年是李慶隆家裡的屬靈大豐收:高齡父母雙雙受洗。(照片提供/李慶隆)

 

求上帝讓父親多活一年

上帝回答:接來我身邊是最好安排

那晚將父親送上救護車時,他抓著老父的手拼命求上帝:「只要讓我父親再活一年就好...」好不容易解開50年的怨,怎麼耶穌又要把他接走?

 

李慶隆禱告時,聽見上帝聲音,那也是他從未有過的經歷。上帝告訴他:孩子,聽我的話。爸爸整個器官已經不行了,把他接來我身邊,是最好的安排。

 

即使遺憾、捨不得,「我一直抓著父親的手...求主耶穌,但我相信,祂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永康國際商圈捐花襯衫、做小熊,送給麥當勞叔叔之家的病童。(照片提供/李慶隆)

 

學會凡事交托,碰到困難就跪下禱告

「以前我很驕傲,凡事都自己扛。信主後就懂得交托,凡事禱告上帝,碰到一個很高的門檻就會跪下來禱告。」

 

李慶隆明白商圈經營困難,特別永康不像西門町或寧夏路,其中有許多住家,還得注意環境和噪音等問題。商圈理事長每兩年一屆,他已經當了第九屆,從250個商家到超過500個商家,不但營業額很高、還拿下許多獎。

 

碰到有困難的商家老闆,李慶隆會邀請他們坐下,陪他們禱告,也有人因此信主。

 

「主耶穌對商圈很照顧!」陸客減少的衝擊,反而被湧入的韓國客人補足,他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李慶隆只相信,「有上帝的手托住自己,你就可以很放心、沒有負擔的自由飛翔。」

李慶隆在艋舺教會松年大學分享。(照片提供/李慶隆)

李慶隆到金華國小贈送自己的書《讓利,讓你無往不利》。今年,他也推出新書《溫度記憶:永康國際商圈理事長的美麗人生》。(照片提供/李慶隆)

  • 李慶隆分享與父親和好的故事。(攝影、剪輯/今日報編輯中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