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雖然肉眼看不見神,但祂卻無處不在。因為神的同在,在被擄之民的世界裡,他鄉之月一樣明!(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以斯帖記1~2章)

 

在一場轟動全國,歷時十二個月的選秀活動中,以斯帖成功突圍,戴上了王后的桂冠。

 

若生活在現代,她的家裡必定立即訪客如雲。除了各大媒體的記者,最多的客人一定是那些可愛的爸爸媽媽們。他們圍坐在以斯帖的養父末底改的身旁,請他分享教育的秘訣,滿臉虔誠,猶如朝聖。若是末底改趁機寫一本「我的女兒以斯帖」,或者是「王后是如何養成的」,一定能登上暢銷榜的首位。

 

然而,末底改並沒有分享任何成功的經驗,也不打算著書立說,他仍舊認真做事,低調做人,生活沒有因為女兒當了王后而有絲毫的改變。

 

難道以斯帖的成長經歷真的平淡無奇,無話可說嗎?當然不是!

 

作為亡國奴的後代,以斯帖生在被擄之地,更為不幸的是,她的父母早亡。作為堂哥,末底改將她接到自己家裡,撫養長大。這樣看來,以斯帖的故事簡直就是一部勵志大片,怎麼會無話可說?

 

在去見王的路上,以斯帖主動放棄那有求必應的權利,在該派定給她的物品外一無所求。由此可見,在美麗的外表下,以斯帖還有一顆淡然、冷靜和執著的心。這樣的女孩子,誰又能說跟末底改的教育無關?

 

難道末底改是故意低調,擔心「人紅是非多」嗎?這樣的因素,或許是有的。在以斯帖被送人宮中之前,末底改還囑咐她不可暴露自己的籍貫宗族。身為寄居之民,事事小心,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已是他們行事為人的主旋律。

 

然而,若末底改父女真將「麻雀變鳳凰」的功勞歸於自己,或多或少的洋洋自得總是有的。但是,她們的確是一點都沒有。這究竟是為什麼?

 

難道他們對此事毫不在乎?當然不是!

 

儘管以斯帖雖深得主管喜歡,但末底改對她仍是牽腸掛肚,日日在女院前行走,想方設法打聽有關女兒的一切消息。其愛之深,毋庸置疑;壓力之大,亦毋庸置疑。

 

既然如此關注結果,為何在夢想成真時,父女皆未欣喜若狂,而是靜心面對。答案是,也只能是,他們深知以斯帖之所以能當上王后,根本原因既不是因她自身天生麗質,也不是因為他們父女的辛苦努力。對他們來說,能走到這一步實在是全然被動,毫不由己。

 

試想一下,若不是以斯帖的父母早亡,末底改根本不會成為她的養父,那就不可能有什麼「末氏教育」;若不是時局巨變,波斯帝國登上歷史舞臺,就不會有什麼亞哈隨魯王;若不是國破家亡,被擄離鄉,末底改父女也就不會在這書珊城中居住;若不是國王一時任性,王后也就不會被廢,那天下的女子對王后的冠冕就根本想也不會去想;還有,若不是群臣獻計搞什麼全國選秀,以斯帖也就不會有機會進入王宮,摘得後冠。

 

無論以斯帖多麼優秀,以上條件缺少任何一個,以斯帖都不會坐上王后的寶座。而且,這其中的任何一個條件,都不是末底改和以斯帖憑自己的力量可以實現的。此時此刻,或許有人會恍然大悟,原來以斯帖能當王后純屬巧合,憑的全都是—運氣。於是,有些人對以斯帖的祝福便成了:你運氣真好!在這些人看來,國破家亡的以斯帖是不幸的,當上王后的以斯帖又是幸運的。然而,若真如此,那失敗者定會埋怨命運不公,從此懶惰消極,成功者則自詡命好,傲慢無禮。

 

末底改父女沒有感謝運氣,也沒有自詡命好,他們乃是深信這所有「巧合」的背後乃是有一位全能者在掌控。

 

父母雙亡,淪落異鄉的女子可以成為王后;安坐城門,普普通通的官員可以立下救駕的大功,這既不是偶然與巧合,也不是幸運與命好,乃是神奇妙的安排。

 

雖然肉眼看不見神,但祂卻無處不在。末底改父女縱然身在異鄉,但因神的同在,他們並沒有孤單無助,而是「客場」成「主場」,「他鄉」變「故鄉」。

 

因為神的同在,在被擄之民的世界裡,他鄉之月一樣明!

 

對今天的你我來說,亦然!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