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猶太人在住棚節搭棚子是每年傳統,走進猶太人區,條條街道都可看見各種不同的棚子。(攝影/記者莊堯亭)

23日傍晚和24日清晨,保留傳統猶太信仰痕跡的耶路撒冷城內,出現一個個大小各異的「棚子」,又作「Sukkot」。猶太人會在棚內住七個晚上,以向耶和華守節,意義不同、但氛圍類似華人過年的住棚節,將迎來第一個歡樂的團聚夜。

 

究竟這些棚子長什麼模樣?Holocaust和平紀念館的主任、創辦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所的卓健誠牧師帶著《基督教今日報》記者親自走訪,直擊猶太人區的各式Sukkot!

猶太人區街道看見兩位戴著帽子的男士,從他們的帽子可以看出是極正統派的猶太教信徒。一頂這樣的帽子相當昂貴,幾千美金都有。(攝影/記者莊堯亭)

這一天店家都不開張,連飯店電梯都「休假」,空蕩蕩的猶太人區卻站著一個個白布搭成、竹板蓋作屋頂的「房架」。沒錯,這就是住棚節的棚子,無論可容納20人、5人或1個人;不管在10樓頂樓、2樓或馬路街上,這個民族謹守代代相傳的習俗,並不馬虎。

 

路上除了棚子,也可以看見戴著謙卑帽、高帽子或更大絨毛帽的猶太男子。因著家庭信仰猶太教派的不同,當中的禮儀也不相同,後兩者是相當正統派的信徒。

 

現在,讓我們一起欣賞猶太人的各式棚子:

猶太街道上可看見的住棚節棚子大多長這個模樣:白色的布圍住三個邊,屋頂的部分用竹子蓋住並留出孔隙。(攝影/記者莊堯亭)

棚子內部一景。由於猶太人會連在此過夜七天,還是會開個簡單的窗戶。(攝影/記者莊堯亭)

這是最簡單的住棚節棚子。(攝影/記者莊堯亭)

內部會依據每家特色做裝飾,這個棚子裝上了燈泡,迎接這個晚上的團聚時光。(攝影/記者莊堯亭)

由於地面上沒有那麼多空間給所有猶太家庭蓋棚子,常常可在大樓屋頂上看見插著棕樹枝的棚。(攝影/記者莊堯亭)

住棚節第一天,猶太人區的店家幾乎都關門,連飯店電梯都「停止工作」。而這是一家餐廳搭起的棚子。(攝影/記者莊堯亭)

接連七個晚上,猶太人家庭不住家裡,全都搬到棚子裡。(攝影/記者莊堯亭)

現在看起來什麼都沒有,但到了傍晚,猶太人會搬沙發、桌子等需要的配備,確保會是一個溫馨、吃飽喝足的夜。(攝影/記者莊堯亭)

除了白色布面的棚子,比較用心的可以看到不同圖樣貼在外面。(攝影/記者莊堯亭)

這是一個比較大的棚子。(攝影/記者莊堯亭)

沿著猶太人區開車,路旁都是像這樣一個個的棚子。(攝影/記者莊堯亭)

猜猜棚子在哪裡?(攝影/記者莊堯亭)你可能猜不出來,棚子就在花團的上面,這是一個相當高級的住棚節棚子。(攝影/記者莊堯亭)

棚子在哪裡?(攝影/記者莊堯亭)

沿路的大樓樓頂都會有類似這樣的搭棚,這個棚子還掛上了裝飾。(攝影/記者莊堯亭)

無論棚子大或小,猶太人都遵守這個禮俗,可以看出他們傳承信仰的扎實之處。(攝影/記者莊堯亭)

你可能找不到,棚子在屋頂上頭,繪有橢圓形花紋。(攝影/記者莊堯亭)

這個棚子感覺有點孤單,坐落在大街轉角處。(攝影/記者莊堯亭)

這是一個蓋在鐵皮屋上的棚子,感覺相當不穩固,也看不出要從哪裡「進屋」。(攝影/記者莊堯亭)

這是豪華版棚子,大概可容納20人。(攝影/記者莊堯亭)

類似這個圖樣的棚子不少。(攝影/記者莊堯亭)

此棟大樓層層疊上各個棚子。(攝影/記者莊堯亭)

相當零散的棚子,無論如何,這個猶太家人還是搭起了棚。(攝影/記者莊堯亭)

一排街道上有很多個棚子,彼此成為鄰居。(攝影/記者莊堯亭)

目測大概只有一坪的棚子,不曉得人是不是真的有辦法進去住。(攝影/記者莊堯亭)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做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做他們的神。─啟示錄21:3

 

你們收藏了地的出產,就從七月十五日起,要守耶和華的節七日。第一日為聖安息;第八日也為聖安息。第一日要拿美好樹上的果子和棕樹上的枝子,與茂密樹的枝條並河旁的柳枝,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七日。每年七月間,要向耶和華守這節七日。這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你們要住在棚裡七日;凡以色列家的人都要住在棚裡,好叫你們世世代代知道,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曾使他們住在棚裡。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利未記23:39-4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