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被炸得香脆的彼得魚。(攝影/記者莊堯亭)

來到加利利省的TAMAR餐廳(Tamar Restaurant),吃到台灣品種魚料理可別驚訝! 桌上的這一盤就是吳郭魚,只是當地給了牠一個更響亮的名字:彼得魚。連尾鰭整隻丟下去炸,酥酥脆脆端上桌,魚尾巴摸來脆的像波卡,讓人一句話都不想多說、只想盡快開動。

 

但是請等等,為了諸位饕客的「福利」,食用以前請先輕輕抬起魚頭,檢查一下利齒小嘴裡有沒有一枚金色硬幣。這個幸運兒通常只有一位,能得到餐廳特別的加菜。    

TAMAR是不少旅客前往以色列會造訪的餐廳。(攝影/記者莊堯亭)

加利利海和沿岸是耶穌傳福音的重心,此湖盛產魚類,許多人相信有153種魚,這和耶穌曾幫彼得捕到的數量相同。路加福音5章6到7節這樣記載,耶穌叫彼得開到水深之處網魚,「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

 

「 聖經充滿神的奧秘,加利利海總共有153個(魚的)品種,此數字代表希伯來文的一個意思、神的聖名『Adonai Elohim』,啟示耶穌是上帝的獨生愛子。」創辦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所的卓健誠牧師,帶弟兄姊妹搭上彌賽亞猶太人的船橫渡加利利,耶穌在水上行走、平靜風和浪、呼召門徒,甚至宣講登山寶訓的地點皆圍繞此湖。

加利利海。(攝影/記者莊堯亭)

加利利海。(攝影/記者莊堯亭)

卓健誠分享,加利利的眾多魚類以「Tilapia」為主要魚貨,據說就是馬太福音17章24到27記載「魚口得稅銀」的主角。

 

到了迦百農,有收稅的人來見彼得,說:「你們的先生不納丁稅嗎?」彼得說:「納。」他進了屋子,耶穌先向他說:「西門,你的意思如何?世上的君王向誰徵收關稅、丁稅?是向自己的兒子呢,是向外人呢?」彼得說:「是向外人。」耶穌說:「既然如此,兒子就可以免稅了。但恐怕觸犯他們,你且往海邊去釣魚,把先釣上來的魚拿起來,開了牠的口,必得一塊錢,可以拿去給他們,做你我的稅銀。」

 

這是彼得釣竿下的奇蹟:竟釣起一隻嘴裡有硬幣的魚,而「咬著以色列金色錢幣的Tilapia」便成了當地最出名的料理,Tilapia也因此被稱作「彼得魚」。因此開動前,記得先翻翻魚嘴巴,說不定你就是那位拿到硬幣的幸運兒。

魚嘴裡的金色硬幣。(攝影/記者莊堯亭)

油炸下鍋、表皮酥脆,魚皮下的肉鮮嫩甘甜,再配上馬鈴薯、米飯和環繞四周的寧靜海景,絕對是生命中的一大享受。

 

另一件有趣的事情,這隻Tilapia、彼得魚也就是台灣的吳郭魚,難怪吃起來特別有種家鄉味。加利利海的漁夫捕撈這種魚已有上千年歷史,並不是牠們游到亞洲變成吳郭魚,而是吳振輝和郭啟彰在數十年前自以色列引進飼養,含有蛋白質又容易在淡水裡繁殖的彼得魚,就成為台灣人飯桌上經常吃到的吳郭魚。

加利利海最有名的一道料理,彼得魚的配菜是醃了薑黃的馬鈴薯,相當好吃。(攝影/記者莊堯亭)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