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八屆金書獎得獎者一同拍攝。(攝影/記者鄧敏如)

香港基督教出版聯會主辦的第八屆「基督教金書獎頒獎典禮」,21日在信義會真理堂舉行。此項頒獎典禮因故延後一年才辦成,金書獎主席王礽福致詞時仍充滿感恩「因著上帝的帶領,籌備委員和評審們義務擺上,一群忠心的僕人,同心合意成就這屆頒獎典禮。」

金書獎主席王礽福作開場致詞。(攝影/記者鄧敏如)

 

堅守文字事工,帶著神給的召命

榮獲金筆獎的建道神學院院長梁家麟,在得獎感言中強調,「寫作是生活不可分割的部分。」寫作就是生活,發表是附加的紅利。」透過寫作達到思想整理和自我表述,更透徹了解自己的想法,再透過出版成書籍與信徒分享,一同在屬靈生命上成長。

 

除了得獎者,頒獎典禮上評審們也坦誠分享文字事工的困難。現代文字事工不受重視、信徒閱讀屬靈書籍風氣低落,有志投身的基督徒愈來愈少。

 

最佳作者的評審張振華就提醒作者們,「做作者不要忘懷上帝最初給自己的召命,因為不帶著召命去做,又怎能面對寫書過程中,作者與編輯溝通上所遇到的人際關係處理?」因為出版一本書的過程繁複,作者與編輯需要持續地討論及修改內容,而產出屬靈書籍的譯作也不容易,「翻譯者不但有語言裝備,也得從豐富的神學知識扎根。」張振華鼓勵投身文字事工的年輕人別氣餒,懷抱一個堅定的心志。

 

新世代文字事工,跨媒體傳揚福音

這屆金書獎「跨媒體策展」獎項,由建道神學院創作的手機應用程式《爾道自建》獲得。因應新世代信徒使用手機靈修,《爾道自建》App放進神學院教授撰寫的靈修篇章,讓信徒在手機點選閱讀或聆聽,每天親近神。從傳統出版跨進新媒體,求新求變找到出路。

 

《別搞錯信仰》這本書,獲得「我最喜愛的靈修讀物」獎,作者蔡頌輝認為,因應閱讀率和購書率下降,出版社和作者必須發揮創意提升書籍的吸引力,「以各種創意宣揚福音,讓神的真理更被傳開。《別搞錯信仰》就是蔡頌輝致力推廣的藝術創作。

 

基督教金書獎」的設立,為文字事工帶來亮光。從事文字工作不容易,堅持下去更須抓緊起初的召命,並找到寫作的滿足感。使用跨媒體不同形式呈現書籍內容,吸引讀者手機支付立即買,是新世代文字事工的生機。

 

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哥林多前書9:22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