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善化日間照顧中心特別規劃的懷舊療癒區,提供長輩一個泡茶、聊天、放鬆的所在。(圖片來源/一粒麥子基金會)

「這馬佇邊仔,毋免走遐爾仔遠!」91歲周阿嬤在本月20日一粒麥子基金會「善化日間照顧中心」揭牌暨Open House活動上,用台語開心的這麼說。之前善化區尚未成立日照中心,周阿嬤必需要跨到隔壁區的日照中心接受服務,在車程上花費了較多的時間;自從九月初改為在地接受日照的服務後,免去了舟車勞頓之苦,周阿嬤笑得更開懷。

 

日照就是「日有所照」,長輩白天到日照中心接受照顧,和同伴共學、共餐、共樂,排遣孤單、豐富生活,餐後還有午休時光;傍晚再回到熟悉的家與親人相聚。如此一來,做子女的白天可以安心工作,不用擔心獨自在家的長輩,是一種「讓長輩開心,讓家屬安心」的照顧模式。

 

一區一日照的藍圖再躍進

由衛生福利部補助、台南市政府照顧管理中心指導、一粒麥子基金會承辦的「善化日照」,是台南市的第三十九個日照中心。除了提供該區及周邊二十分鐘車程失能或失智長輩一個新的照顧選擇,也意謂著台南市一區一日照的覆蓋率在三十七區中有三十區達標來到81%,使得台南市的長照2.0資源能被民眾廣為「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付得起」。

 

台南市政府副祕書長李賢衛表示,就像幼兒有托兒所,日照中心就是長輩托老所。長輩到日照中心有老朋友的陪伴讓生活充實心情好了,人就不容易生病。善化日照善化區的第一個日照中心也是第21個使用公部門場所辦理日照中心的成功案例。為提供優質的老人福利,市府也會持續活用閒置空間提供長照服務。

 

善化也有托老所了

成立近16年、致力老人及身心障礙者服務、自2014年三月起陸續在東部開辦五個日照中心的一粒麥子基金會,自2015年九月起把服務的經驗帶到台南市並在仁德區成立台南服務中心後,即開始投入居家服務,目前服務八個區約360位失能長輩或身心障礙者,也於2016年著手籌設善化日照。

 

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表示:「善化日照是基會設置的第六個日照中心,聖經上說:「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箴言20:29他感謝台南市政府的協助及台南市鄉親的託付,願意給一粒麥子基金會服務的機會,陪伴長輩在地安老。」

 

銀髮、童顏同框

位於茄拔國小對面、老人文康活動中心三樓的善化日照,設有電梯方便長輩出入。羅靜心主任在介紹該中心時說,當初規劃相關活動時,周邊資源提供了良好的連結,如:打算邀請學童前來與長輩同樂,期盼創造老幼共融的生活圈。還有,同棟的一樓是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二樓是長照2.0C站點,也可以互訪、交流。

 

目前善化日照室內空間有105坪,至多可服務30位長輩,在空間規劃上除了設有簡易廚房及用餐空間、客廳、午休場地、活動空間、無障礙浴廁、復健運動區、植栽區,還特別融入了懷舊元素。像是入口處以米篩裝飾,呈現當地的農村特色,營造出恬靜、安適、溫馨的氛圍;設計了懷舊療癒區,設有一道紅磚牆,擺放古早味櫥櫃及傢俱,提供一個泡茶、聊天、放鬆的所在。

 

五「心」級的日照中心

以貼心、關心、用心、開心、安心之五「心」級標準來設置的善化日照,是由一粒麥子基金會台南服務中心主任羅靜心帶領社工師、護理人員、照顧服務員等組成的專業團隊,提供身體照顧、日常生活照顧、餐飲及營養、心理支持、醫事照護、交通接送、社會參與等服務。

 

「有滋有味」是周阿嬤在善化日照用餐的感受。除了關節退化需要拿枴杖緩步行走,周阿嬤的身體堪稱健朗,耳聰目明、個性活潑、樂於聊天。家人希望周阿嬤白天能得到較好的照顧,所以鼓勵她到日照「上學」。

 

紅巾揭起、招牌立現

當天的活動中,在牛庄社區婆婆媽媽們活力十足的健康操「我們都是一家人」中開場;之後由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及台南服務中心主任羅靜心與台南市政府副祕書長李賢衛、社會局局長顏靚殷、照顧服務管理中心主任洪明婷、善化區區長方澤心,以及日照中心長輩周阿嬤、陳阿嬤等嘉賓一起進行揭牌儀式。紅巾揭起,亮眼的招牌呈現,並由台灣基督傳道教會台南教會汪澧瀚牧師祝禱。之後,還安排了桌遊、賓果、投擲等健腦、健身的體驗活動。其中「挪亞方舟」的桌遊,提供認知、手指肌力及靈活度的訓練,「南極小企鵝」的桌遊,則提供認知、記憶力的訓練,讓參與的民眾玩得欲罷不能。

 

台南市議員林志展、林志聰、林慶鎮議員夫人陳碧玉,東隆里里長蘇桑梓、嘉南里里長林儀伍,善化區單位新樓醫院麻豆分院院長蔡江欽、茄拔國小校長陳俊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喬約書亞牧師、等嘉賓也到場關心。

 

每月服務「需協助長輩或身心障礙者」超過三千位的一粒麥子基金會,設有台東、花蓮、宜蘭、台南、新北、台北等六個服務中心,秉持耶穌基督照顧弱勢的教導,持續朝著「老人照顧做得好,快樂幸福活得好」的方向努力著。

 

 善化日照的照護團隊由一粒麥子基金會台南服務中心主任羅靜心(左一)領軍,包括:社工師、護理人員、照顧服務員等專業人員,提供五「心」級的服務。(圖片來源/一粒麥子基金會)

善化日間照顧中心揭牌儀式,所有與會人士開心留影。(圖片來源/一粒麥子基金會)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