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李璧琦:神給我們的故事之所以精彩,因為當你感受的時候很痛心,但也ㄧ定是你所能承受的。(攝影/記者吳美玉)

「你的眼隱藏著孤獨,你的手不停止忙碌。你的心淋濕的溫度,我知道你很想哭,你走過太多的迷途,你也嘗過跌倒的無助。你揮霍也曾被放逐…」

藝人李璧琦 Becky lee的這首《只想緊緊抱住你》,唱出她走過人生坎坷、再回到神懷抱的心路歷程。2007年李璧琦一出道,就接下香港TVB英文台主持人,也拍過晚間黃金時段的偶像劇。2013年她參加《星夢傳奇》,化身為歌劇《Think of me》的女高音,純淨高亢美聲讓人印象深刻。

 

堅持夢想當歌手, 被解約幾乎崩潰

 大學主修聲樂的李璧琦,執著夢想不顧家人反對,一畢業就踏入演藝圈這條路,也離開了上帝。初出道的李璧琦以一個新人謙卑的態度,辭去所有模特兒、主持工作,ㄧ心投入錄音並做了許多嘗試,但始終無法讓製作公司滿意。接踵而來的負面聲音,讓她內心的恐懼愈來愈大,「只要接到公司通知我去錄音室,掛上電話我就開始害怕到大哭。」李璧琦引以為傲的唱歌天份,幾乎完全被否定,加上發掘她的高層也跳槽了,很快她就被製作公司解約。

 

正當李璧琦灰心喪志之時,一位很久未聯繫的童年教會朋友,突然邀約李璧琦並陪她一起上「三元福音佈道倍進法」課程,讓李璧琦意外找到內心的安慰。迷失的小羊被上帝用愛找回來,「每當我鼓勵失落的人,把重擔交給神時,就感覺像是在對自己說話。」李璧琦常常為人禱告會感動落淚,而且哭得比對方還激動。

 

「神讓我看見,其實自己過去想抓住的,是站在台上的掌聲。」但現在的李璧琦以得人為喜樂,幫助更多人認識耶穌,生命有出路。

 

迷途小羊回神家,修復母女破碎關係

2015年一個偶然的機會,李璧琦接受一位牧師請邀分享家庭見證,這是來自破碎家庭的李璧琦,想都沒有想過的見證題目,但卻是神給她的一個機會,認真去面對從小父母離異造成的心靈傷害。因著要為主做見證,李璧琦重新與母親互動,她發現媽媽的生命改變了。過去媽媽寫信給她,整封信滿滿都是對這個女兒的批評,甚至會在李璧琦參加《星夢傳奇》比賽不順利時嘲諷她。「但現在媽媽竟然會關心我,甚至要我別太辛苦,回家吧。」 上帝讓過去從不關心、不支持她進入演藝圈的母親,現在可以用行動來支持女兒。

 

「這真的是神蹟!」李璧琦相信,這一切都是神在動工,而如果沒有過去的冷漠與傷害,也不會這麼深刻感受到媽媽的改變。「神給我們的故事之所以精彩,因為當你感受的時候很痛心,但也一定是你所能承受的。」雖然過去的這些傷害,曾經扭曲李壁琦的生命,但上帝也使用這個扭曲,讓李璧琦成為信仰堅定的基督徒。

今年6月在美國紐約的音樂分享佈道會。(照片來源/李璧琦臉書)

 

表明基督徒身分,勇敢面對高標批評

在狹小又透明的娛樂圈裡,李璧琦說承認自己是基督徒是辛苦的,不可避免要接受高標準的評斷。她發行新專輯《只想緊緊抱住你》,一位美國的華人牧師,就直接在FB粉絲專頁批評這個名稱太搧情,很容易誤導年輕人。還有最近的泳裝照和代言風波,苗頭所指都是她基督徒的身分。「同樣是女性公眾人物,但以前的我可以,現在卻不被接受,甚至我演壞人演得太入戲,還被罵說我不屬靈。」靠主剛強的李壁琦面對負評,已不再輕易被人言打倒。

 

「基督徒藝人的表演,要用世人懂的方式去詮釋作品,但聖經也說不要效法世界,心意要更新而變化。」因此,李璧琦非常重視聆聽神的話。「給自己時間安靜!」這是每次要做重大決定之前,她一定會做的事。「我們不可能凡事都做對,最簡單就是尋求神的心意。」走過跌跌撞撞的人生,李璧琦深刻體悟:「專注讓神帶領你,才能在這個形形色色的世界找到方向。」

 

繞了好大一圈,李璧琦在上帝的愛裡找到祝福。2018年6月完成9場結合歌唱與舞台劇的美國巡迴佈道會,「我從來沒想過可以獨自完成這麼長的演說。」不靠任何戲劇、演出技巧,單單倚靠聖靈。李璧琦曾經失去的自我價值、家庭破碎的艱難,如今卻成為她傳福音的祝福。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29:11)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