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那麼,看什麼為珍貴呢?就是要懂得妻子的辛苦、懂得妻子的心、懂得妻子的需要並滿足她。(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我在婚後才發現妻子跟我有很大的差異我的家境清貧,她的家境富裕;我很內向,妻子很開朗;我愛吃辛辣,她的口味清淡;我做事穩重細心,她雖然積極卻不拘小節。

 

啊!怎會如此不一樣?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總是覺得「很糟糕」。所以,我不打算說任何稱讚的話。我在教會裡盡心服事,回家後卻連一句好聽的話也不說。如果心情不好,我就乾脆閉口不言。

 

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我不懂得去愛與我完全不同的妻子。我根本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原以為只要對神忠心就可以了,卻沒有發現妻子的臉黯淡了,曾經活潑的身影也慢慢變得萎靡不振。

 

現在想想,妻子的信仰真是比我更加成熟、更有信心!因為她懂得在主裡解決所有的問題。雖然心痛,但為了丈夫和孩子,只能不斷地禱告。特別的是,妻子在我準備講道時,不曾忘記為我禱告。換句話說,我找到了一個好老婆,運氣很好。

 

作丈夫的應當成為妻子的朋友,聆聽妻子內心無法向人訴說的心底話,但我並沒有這麼做,甚至連自己的事也不向她說。那時候我真不知道「同工」真正的意義何在?一同看顧羊群、分享事工見證、一起禱告、一同喜樂,那就是同工。

 

牧會要透過牧師和師母完美的同工,才能成為最健康的教會。我不曾明白這點,忘記她是與我最親近的同工,是我在這個世上唯一的愛人。

 

妻子漸漸失去活力,餐桌上只有一匙辣椒醬和幾隻小魚乾,家中沒有歡笑和喜樂,這是我自討苦吃的結果,因為不愛妻子,所以也得不到她的愛與尊重。有一天,我結婚以來第一次拍著她的肩膀說:「累了吧?今天真是辛苦了!」妻子的臉突然變得特別地燦爛。

 

第二天,妻子不知哪來的力氣,一下子帶著兩個孩子去市場,買最好的大白菜來醃泡菜,又買了新鮮的魚。剪了塊布料作窗簾,買花放在房裡。那段期間,隱藏在她裡面的優點,在得到愛和稱讚的同時,終於展露出來。

 

自從我開始表達愛意,妻子便用超出幾倍以上的愛來對待我。之後,我們家裡充滿了歡笑。從漠不關心到彼此相愛,從冷淡到稱讚。

 

有一次,我看到妻子在洗碗,就走過去從身後抱住她。就那樣,妻子把略重的身體往我身上靠,那是一種完全地放鬆。妻子笑著問道:「老公,我很胖吧?」已經沒有必要再問我了。因為我的答案總是「漂亮!苗條!可愛!福氣!」

 

事實上,我不懂女人的心。或許,有許多傳道人也因為不懂女人心而正在受苦。他們不知道,照顧家庭就像服事一樣,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才不至於忽略家庭生活。

 

所以,為了家庭的美滿,需要不斷學習與準備。傳道人更當如此,他們的家庭生活没有隱私,對信徒的影響極大,更要細心經營。

 

當丈夫將妻子看為珍貴時,就能感受到她的價值,神所賜無限的才幹也會完全顯露。換句話說,丈夫若不把妻子看為珍貴,她們就會像凋謝的花般垂頭喪氣。

 

 

那麼,看什麼為珍貴呢?就是要懂得妻子的辛苦、懂得妻子的心、懂得妻子的需要並滿足她。「老婆,妳需要休息,這個禮拜妳就休息吧!我幫妳做飯,妳把這個禮拜當作放假吧!」

 

牧師若在講台對信徒說:「從相信耶穌的那一刻起,你就重生為寶貴的人。」但回到家卻不能同樣看妻子為寶貴,這樣,就算連續說一百天道也無益。這樣的牧者很難使講道成為愛與饒恕的泉源。

 

神的僕人雖然希望透過講道來改變信徒的生活,但他們不知道,神卻希望傳道人的家庭先被祂的話語改變。

 

文章摘錄編輯自《屈膝建立的教會》 / 鄭弼禱 http://www.ezra.com.tw/product_data.asp?prd_seq=

 

文章授權/以斯拉出版有限公司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