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迦拿村一景,此地的酒也相當出名。(圖/shutterstock)

約翰福音記載耶穌行的第一個神蹟,很可能就在拿撒勒東北的迦拿村(Kafr Kanna)或以北的迦拿廢墟(Khirbet Kana)。來到迦拿村的迦拿婚宴教堂(Franciscan Wedding Church),數個被挖出來的石缸安放於地底,其中一個更可能是耶穌使水變酒的一口缸。

 實地走訪拿撒勒省,讓我們從這個故事得著不同的亮光。

迦拿婚宴教堂(或作天主教結婚教堂,Franciscan Wedding Church)。(圖/shutterstock)

 

耶穌在拿撒勒省的拿撒勒村莊長大,13歲通過猶太傳統成年禮,爾後聖經不再記載約瑟,可推斷他已經過世。至此,耶穌扛起養家糊口的責任,他的生活是什麼樣子呢?他所住的不過是300人小村莊,為找工作得到富含礦產的首府迦拿,身為木匠、做粗工之人,以賽亞書也在750年前預言這位彌賽亞「無佳形美容…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

 

走進迦納婚宴教堂,底下留存當時的水缸,可以想像千年前猶太婚禮盛大熱鬧的光景。這位筵席主人與馬利亞是親戚,傳統猶太婚禮要舉行七天,從聖經推斷馬利亞是管筵席的人、勢必充充足足的預備。只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親友們開懷的喝了——「耶穌的母親對他說:他們沒有酒了。」

 

這是耶穌行的第一個神蹟,當時他正滿30歲,代表猶太民族的成年,也是他救贖計畫的開始。

 

從水變酒

精心籌劃的日子竟出現嚴重差錯,就在賓客正歡之時竟然沒酒了,對筵席主人來說是相當沒面子的一件事。耶穌知道以後,吩咐用人將六口水缸裝滿,舀出來就成為上等美酒,挽救了這個危機。

 

如果你的生命是一場筵席,耶穌在其中嗎?

 

「使水變酒」是耶穌進入生命後會發生的改變,當我們以為許多事都已預備周全,邀請耶穌吧!難以預測的事情鋪天蓋地的來,酒喝光了、錢用光了、沒有辦法了,耶穌在嗎?有,就不用害怕。

 

創辦CBSI華人愛以色列之家研究所的卓健誠牧師,在這個可能的神蹟之處談起自己的故事。他在1995年領受呼召到大陸,將生意的收入用來支持宣教;又在1999年更深的讓神引導,賣掉工廠,用這筆錢幫助當地的孩子和學生,許多都作了牧師、神學院的同工。

 

耶穌進到你的心裡,一定會帶來改變。原本無色無味的水,舀出來卻能成為一杯甘醇的美酒。

 

第一個神蹟的原因

耶穌行神蹟前並沒有喧嚷的昭告天下,當馬利亞著急的請他幫忙,「我的時候還沒到」他卻這樣說。

 

馬利亞沒有難過,因為她知道30歲代表的就是完全的成年,耶穌要開始自己做決定。她只吩咐用人,「他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

 

耶穌看見當時的需要,受邀赴席的他就做出改變;我們的環境也可以被改變,因為我們有耶穌。

 

左腳剛開完刀的卓健誠牧師,因著一股對以色列的熱情和負擔,拄著拐杖跟團裡的弟兄姊妹走過平均氣溫38度以上的沙漠地和石頭陡坡,同工都沒有聽過他喊累。「我還是走的很喜樂,服事的很快樂。」

 

每次離開大陸時,看見那些已經長大的孩子向他揮手,都不自覺的要掉眼淚。他甘心,無論是大陸宣教或以色列的事奉。

 

耶穌看見迦拿的需要做出改變,我們的家庭、職場和人際關係也會有改變,因為我們會看見需要;我們可以繼續堅持付出,因為有耶穌存在。

迦拿教堂下的遺跡,而這個地方普遍被認做門徒拿但業的家鄉。(攝影/記者莊堯亭)

 

耶和華以勒

管筵席的便叫新郎來,對他說:人都是先擺上好酒,等客喝足了才擺上次的,你倒把好酒留到如今!—約翰福音2:10

 

管筵席的努力預備,沒想到這位耶穌預備的更好。

 

從迦拿婚宴的神蹟可以思考,獎品早就預備好,卻不是說「只要我們相信,上帝就會預備」。這條奔跑標竿的路我們是否認真的跑?跑的方向對嗎?耶穌有在當中嗎?

 

努力對方向,才能領受「神必預備」的甜美滋味。

 

我們往往對自己信心滿滿,覺得自己預備的很好,整件事情卻沒有與神連結。

 

要怎麼領受神蹟?如果耶穌不在這裡,水永遠沒辦法變成酒;如果你跟神有連結,出一份力,神會為你付上更多。 

 

如果你的生命是一場筵席,邀請耶穌來到當中吧!                                                                                               

以色列有許多富含營養價值並且甘甜美味的水果,紅石榴是一大特色。(攝影/記者莊堯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