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衛是馬航MH17空難的罹難者家屬。(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Millennials of KL)

這是298死MH17空難的其中一位罹難者家屬。大衛(David Teoh Qi-en)說,除非你經歷過,你永遠無法體會空難罹難者家屬的痛苦。「想像你正在機場迎接你愛的人,你都計畫好了,要帶他去吃飯、逛街…那些快樂的事。接著下一秒,你被告知他已經不在世界上了。」

臉書粉絲團「吉隆坡千禧世代」(Millennials of KL)14日上傳了一隻短片「弟弟的致敬:沒被說出來的故事」(A Brother's Tribute: An Untold Story),描述馬來西亞航空17號班機(MH17)空難4年多後,身為罹難者家屬的煎熬。大衛形容這是人所能感受最深的痛,他在臉書專頁寫下一篇篇對姊姊的思念,也記錄上帝的恩典如何陪伴他們家走這段路。

 

「每次再搭飛機,我都和爸媽牽起手來禱告。如果上帝這一天要帶我走,如果是祂的意思,讓祂的旨意成就。」

馬航罹難者之一伊蓮(Elaine Teoh)。(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David Teoh Qi-en

 

突來的噩耗:你姊姊可能在那班飛機上

2014年7月17日,從阿姆斯特丹飛往吉隆坡國際機場的馬來西亞航空MH17班機被俄製山毛櫸飛彈攻擊,墜毀烏克蘭。當時機上298位機組員全數罹難,整架飛機在空中解體,炸散成無數碎片。這場空難震驚全球,不但是馬航有史以來最嚴重死傷事故,也是21世紀死亡人數最多的空難。

 

「大約傍晚10點,我接到爸爸的電話。」大衛回憶。爸爸問他有沒有看到新聞,有一架飛機在飛過烏克蘭時遭到擊落,接著電話就斷了。「15分鐘後爸爸又打來,『你的姊姊可能在那班飛機上。』」他形容自己不知道要作何感受,光是想到那種可能性…「我的意思是,你要如何反應?當你被告知你的姊姊可能搭上一班被擊落的飛機?」

 

所有資訊都很模糊,事情甚至不是發生在自己的國家,身為一個21歲的男孩,當下要聯絡誰?哪個政府機構?是不是該求助最近的大使館?「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大衛的姊姊伊蓮(Elaine Teoh),那時正和男朋友從阿姆斯特丹度假回來。據他所知,這是一趟拜訪男方父母的行程,男朋友也正打算和她求婚。

 

「接著第三通電話打來,我爸爸崩潰了。」他建議先去機場確認這件事,大衛形容,開車到機場的那段路充滿痛苦。「爸爸在車上到處亂打,他整個人不是他自己。當我們終於到機場,大概是凌晨12點,爸爸對兩個航空局的男人說:我的女兒在那班飛機上,可能。」

 

他們沒辦法立刻確認伊蓮就在那班飛機上,他們被問了許多問題,直到清晨四點左右,航空局拿出一張確認過的乘客名單。「我很快就知道我姊姊在那班飛機上,因為200多個乘客當中,我姊姊的名字就在第一頁。」

 

「我心底深處很清楚的知道,姊姊已經離開我們了。」

 

那一天,大衛和爸爸回到家,他的爸爸抱著女兒的畢業照一直哭、不斷啜泣。「爸爸沒辦法放下那張照片,他叫著我姊姊的名字:『伊蓮、伊蓮,你在哪裡?回家好嗎?』」現在想起來,還是一個椎心刺痛的畫面。

 

伊蓮的遺體和男朋友被葬在一起,餘下的骨灰留給她的家人。大衛說,自己和家人已經從這個事件走出來了。姊姊過世以後,他知道自己不能再像個孩子,「我學會珍惜在身邊的人,但時間不會為我們靜止,我們必須為了彼此堅強起來。」

大衛在臉書貼文說,過去家裡有五個人,現在只剩下四個了。(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David Teoh Qi-en

 

痛苦、疑惑都成為別人祝福

「上帝如此美好,這個世界也仍然是這樣」

仔細看大衛的臉書,裡面記錄著上帝陪伴他們家人走過這段路的恩典軌跡,痛苦、深刻,有一點、一點的微光。他分享自己對上帝的疑惑,也在又傳出空難的時候,鼓勵罹難者家屬不要放棄希望。

 

「我禱告上帝能賜下力量、忍受痛苦,就像祂對我家做的一樣。不要失去希望和信仰,要堅強。」去年10月獅航墜機那晚,大衛貼了這篇文章。去年姊姊生日那天,他算著經過的1,371個日子,想像姊姊在的天堂是什麼模樣,「聽說天堂的奶與蜜嘗起來更甜,是真的嗎?」

 

大衛的全家都是基督徒,他說,每次他們搭上飛機,起飛以前都會牽著手禱告。我想像當時你也做了同樣的事…我還會望著窗外,想著如果上帝這一天要帶我走,如果是祂的意思,讓祂的旨意成就。恐懼把我推向上帝尋求勇氣,但是祂把平安留給我。

 

「我們姊姊的離開是另一個開始,提醒我們上帝的應許是多麼寶貴、超過我們能想像。」只是多數時間,他還是懷疑人們是否明白他和家人經歷了什麼。「他們總告訴我『一切會沒事』,但多半沒什麼幫助。」大衛也質疑上帝,為什麼要這樣帶走姊姊?

 

直到一場見證聚會後,一個女孩走向他,告訴他自己和家人的關係因著大衛的分享,有了完全不同的改變。那位女孩明白,人在世上的時間有限,珍惜身邊的家人有多麼重要。「如果我有學到一件事,那就是上帝對我們的生命有一個計劃。有時候我們花了好多年尋找答案,但是我明白了:如果我所經歷的能讓某個人的家庭被改變,這就值得了。」

 

上帝如此美好,這個世界也仍然是這樣。

 本月14日,大衛在影片中分享他姊姊伊蓮的故事。(影片來源/Millennials of KL 

 

 

 

精選要聞》

楊寧亞、郭英馥甜蜜恩愛44 堅持4原則,不放棄經營神所賜婚姻

「禱告來的」活水民宿 世界級全台唯一可飲氣泡溫泉,見證神奇妙奧秘

2022若渴望新事發生,要跳脫既定想法! 黃福國:你需要再次委身、任何髒污都求神拿

發生什麼大事?!幾分鐘帶你回顧2021重點新聞!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ea5188b74c877c94ae709a0e17544e90.jpg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