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太平洋美學」5、6日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舉行,展現來自台東原住民朋友的文創工藝。      (攝影/記者吳佳玲)

原住民朋友嘹亮高亢的天籟嗓音、與生俱來的美學藝術細胞、精巧的手工技藝、樂天的幽默感…不得不說,上帝如此偏心的愛著這個民族,讓他們同時擁有許多令人稱羨的恩賜,創造出特有的文化。「原民文化」早已成為「台灣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何保存這文化免於消失的危機,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新太平洋美學」展覽開幕儀式表演之一。      (攝影/記者吳佳玲)

5、6日,由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原住民社區發展中心在台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舉辦「新太平洋美學」,邀請跨領域創意設計大師李明道(Akibo),與來自台東的14座文創工坊,重新詮釋原住民與台東在地文化。以不同媒材展現文化創意,跨足家具、衣飾與各種生活用品,包括有布織、藤編、皮雕、陶燒、琉璃珠等工藝,創造出深具人文與原民風格的作品。

從福音、社福、文化三面向 提升原民生活

原民手工藝品不但能傳承原民文化,也讓部落婦女能有一技之長。      (攝影/記者吳佳玲)

台東基督教長老教會原住民社區發展中心(簡稱「原社」)文化產業組組長林秀慧表示,長老教會投入後山事工服務長達40年,協助原民部落解決各種生活問題,包括民族文化振興、主體權益、弱勢家庭、婦女與兒童的全人照顧等。

在文化產業的提升上,除了積極保存原民的傳統文化外,也積極開創新的可能,因應現代產業的需求;成立「原社文化生活館」,不單推動觀光,更希望透過原住民手工藝品,將其美好的文化與技藝傳承下來,建立對外溝通平台。此次展出,除了提升北部民眾對原民文化了解外,更盼望爭取企業訂單,協助改善部落生活與經濟狀況。

原民農產品 崇尚天然

開創原民部落在地就業,除了培植文化產業,農業產銷也是另一項重點。台東長老教會新香蘭教會戴明雄牧師表示,以拉勞蘭部落事工為例,主要是由教會負責推動,協助原民信徒種植釋迦、橘子或酪梨等農作物,並進行宅配行銷,有效減少中盤商剝削,提升10倍以上的利潤,連帶提升教會奉獻。

原住民朋友研發的純釀小米酒(左)與小米餅乾(右)。      (攝影/記者吳佳玲)

近期更積極推動小米復育計畫,重新學習原民祖先遺留下的智慧與耕作方式,以崇尚自然、善待土地的方式進行栽種。戴明雄牧師強調,農產品栽種不求達到最大經濟效益,而是更著重安全與營養價值,並進入產業升級,從原先的產銷提升至研發與行銷包裝,自創純釀小米酒、小米餅乾等,估計創造出20倍以上的利潤。

此外,藉由精緻農業的發展,鼓勵更多原住民青年根留原鄉,在自己的土地上培育作物,並從中找回成就感與自信心。

【原民手工藝之美】

台東原住民文創工坊,包括布織、藤編、皮雕、琉璃珠、金工、陶燒等工藝,每樣都令人愛不釋手。      (攝影/記者吳佳玲)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