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尤國雄牧師的恩感詩歌,9月27日以戲劇及合唱團的方式在高雄文化中心展演。(攝影/記者 李子偉)

尤國雄牧師長年在美國進行神學研究,本身也是學習古典音樂出身。在四十五歲時,在神的感動及呼召下,靈感從心中湧流出來,開始創作「恩感詩歌」。他表示這股感動完全是為了華人靈魂得救為出發點。當一個福音到一個民族的心田裏頭,整個華人界教會都在呼籲我們要有自己的神學內涵,建構本土的新基督教文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詩歌。於是二十年來,尤國雄創作不輟,已累積了一千二百首詩歌,產量頗豐。

何謂「恩感詩歌」?

聖經裡頭提到:我們要口唱新歌,讚美神;心被恩感,歌頌神。所謂的恩感詩歌有兩大特質:首先是即使沒有音樂背景或教會背景的人,他們一唱就可以朗朗上口,覺得詩歌很貼近他們的生命,好像在那裡聽過,是從心中流出來的旋律。

 

再者,歌詞內容著重在生命過程的蛻變、成長、掙扎或爭戰。與現代年輕人所寫的詩歌不一樣之處在於,現代的敬拜讚美詩歌都強調抒發情感,向神傾倒感恩或祈求,但恩感詩歌強調「樂以載道」,以詩歌傳遞真道,所以內涵有比較深厚的信仰要義。

 

尤國雄表示自己的詩歌有幾種類型:敬拜讚美、禱告、爭戰、醫治、造就,還有節期等類型的詩歌。譬如他也創作了東方旋律的聖誕節詩歌,這一兩百年來都是在吟唱傳統的「Jingle bells」,華人在慶祝聖誕節的時候,應該有屬於我們自己的情懷,唱出屬於東方旋律的聖誕詩歌。

 

創作恩感詩歌的初衷

唱詩歌可以讓人的心得到光照。特別在傳福音時,有些人會反抗或拒絕,甚至產生一些不必要的辯論,但是當開始吟唱詩歌,立刻讓人覺得詩歌很貼心,之後他會進一步看歌詞,而這歌詞的內涵就可以吸引人到基督面前。尤其當人感到孤單、無奈、無助的時候,這些詩歌讓他的生命跟主再次的連結,以至於他得到很大的安慰和鼓勵,甚至醫治。

 

寫了二十年的詩歌,尤國雄表示自己也跌倒過。他曾抱怨主為何給他這樣的負擔,他覺得很麻煩,並跟主抱怨。當他這一埋怨,神將他所有的靈感拿走。經過了一兩個月,尤國雄深深覺得這樣太可怕了,他的生命再也湧不出詩歌。於是在神面前認罪悔改,才認罪悔改完,靈感真的就回來了。於是他承諾神,今後神給予的任何感動,他一定將它寫出來。目前六十五歲的他,已累積了1200首詩歌,但他跟主承諾他這輩子要寫兩千首詩歌奉獻給神。

 

南水復流—神劇何西阿恩感詩歌之夜

尤國雄所屬的中華恩感基督文化協會,於九月27日在高雄文化中心舉辦南水復流—神劇何西阿恩感詩歌之夜。在該晚會中,一共呈現了15首詩歌。

 

尤國雄表示南台灣,尤其是高雄、台南,是神應許要復興之地。它更有著上帝特別的揀選—150年前宣教士帶著上帝的祝福來到這裡。而南水復流的意境是描繪以色列猶大南方的曠野,那裡曾有些小河道和河川流過,但如今非常乾旱。誰能知道,當神施恩的時候,會再有河水復流呢?所以這個晚會衷心盼望透過更多恩感詩歌的宣揚,南水能夠復流這塊土地。

 

其中特別選擇聖經的《何西阿書》當作主題。何西亞是當時以色列北國的先知,照上帝的旨意,娶了美麗的女子歌蔑為妻。但歌蔑放蕩不拘的舊性,使她不能安於新生活所賦於她的責任。直到她窮困潦倒、遍體鱗傷後,發現愛她的丈夫仍然等候著她,要將她買贖回去!

 

每首詩歌,無論旋律或歌詞皆動人心弦,帶有傳統與地方民俗音樂的曲風,又能切入人心。透過詩歌與聖經的故事,描繪生命中的無奈與徬徨,心中更多的恩感可以被激發起來。

 

其中有一首《荒漠笙歌》是南水復流的主題曲,歌詞寫到:

藏匿自己的人,何處覓安息?

生命失去活力,心地亦沉寂。

這一顆乾渴心,一聲聲嘆息,

等待生命活泉,南風再興起;

未曾真實認識,另一面自己,

今見荒園廢地,豈能不驚奇。

打開吧,我的心,不要再封閉!

醒來呀,我的心,不好再剛硬!‧‧‧‧

 

尤國雄說這首詩歌小有名氣,當初有一個日本人唱了之後,問他:「怎麼這麼像日本歌?」他笑著說,他從沒去過日本,怎麼會寫日本歌。尤國雄說這個就是東方的恩感性感動了這位日本人。

 

創作屬於華人的詩歌

這次的演出不管是華語或閩南語,尤國雄表示這些都是我們華人、台灣人會唱的詩歌。不是讓人唱了很嗨的詩歌,而是偏像於民謠性的歌曲。曾經有牧長稱讚這些詩歌,是相當有層次有水準的,是真正屬於華人的,其內涵一點也不亞於外國的詩歌。

 

尤國雄說他很高興這些詩歌可以來觸摸這些教會領袖,他堅信我們的信仰文化,可以透過這些詩歌達到一個真正的轉化。

 

我要以詩歌讚美神的名,以感謝稱他為大!(詩篇69:30)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