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或許,此時的你就生活在艱難之中,請你相信,神救贖的日子終將來臨,而且不早不晚,剛剛好。(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以斯帖記8~10章)

 

哈曼雖被處死,但猶大人滅族的危險仍在。因聖旨一旦發出,誰都無權更改,這叫做「君無戲言。」

 

以斯帖再次俯在國王腳前,流淚哀告。其實,就她跟末底改來說,早已平安無事,甚至還因禍得福,接管了哈曼的全部家產。但是,她卻不願獨善其身,乃是誓與同胞共存亡。

 

對自己的日常需用,只要有衣有食,以斯帖就感恩知足,別無他求。但是,當兄弟有難時,她卻總是苦苦哀求。神的兒女本該個個如此,但有些基督徒卻恰恰相反,為自己求的時候很熱心,他人遭難時卻毫不在乎,袖手旁觀。這樣的人,該自慚形穢。

 

國王答應了以斯帖的請求。他命末底改另發一道聖旨,允許各地的猶大人可以展開自衛反擊,以此來化解滅族的危機。就這樣,接到聖旨的猶大人重新看到了希望的曙光,他們歡喜快樂,擺設宴席。看來,開心了「搓一頓」的文化,古今中外都流行。

 

勝利的天平開始向猶大人傾斜,群眾們也不再「吃瓜」,而是開始認真站隊,有不少人乾脆直接就加入了猶太籍。當然,這也不能責怪群眾勢利眼,他們向來就是牆頭草,誰強跟著誰。神的兒女一定要跟他們有區別,打牢堅實的聖經基礎,任何的時候都立場堅定,始終站在神這邊。唯有此,他們才能不懼艱險,絕處逢生。

 

殺戮的日子終於到了。這一天,原是隨機的,是哈曼通過抽籤來決定的。抽籤在希伯來文語裡就是「普珥。」在哈曼的計畫裡,這一天他只要打一個響指,猶大人就哀鴻遍野,血流成河。傍晚時分,他將在書珊城裡一邊欣賞著落日的美景,一邊盡情歡笑,因為這個世界上再也沒有猶大人了。

 

哈曼想對了場景,卻猜錯了結果。當敵人來滅絕猶大人時,他們早已聚集在一起,奉旨自衛。為了徹底消滅敵人,他們還向王要求多增加一天反擊的時間。最終,猶大人沒死,哈曼的同胞們卻死了,其中還包含了他那十個寶貝的兒子。

 

這樣看來,抽籤的雖然是哈曼,決定日期時間的卻是猶大人的神。遠在哈曼的毒計出來之前,神就開始預備以斯帖,藉著她來破壞哈曼的詭計,保全祂子民的性命。一切都是不早不晚,剛剛好。

 

敵人被滅,神的子民再一次化險為夷。他們轉悲為喜,破涕為笑,心裡流淌起一條喜樂的河。末底改、以斯帖、眾百姓的淚都沒有白流,而且擴大了千倍萬倍,匯成了這條喜樂的河。

 

今日的教會仍有苦難,無數的聖徒也時常以淚洗面,但是,終有一天,我們的眼淚也會匯入喜樂的江河。那時,我們會高興的像個孩子,並且是直到永遠。

 

勝利的喜悅並沒有沖昏末底改的頭腦,他寫信給各地的猶大人,每年在這兩天都舉行慶祝的活動。就此,一個全新的節日—普珥節誕生了。

 

設立節期,是因人皆健忘,但主恩卻不容忘記。每逢普珥節,猶大人便擺設宴席,互相饋送禮物,以此來記念神對他們的救贖。節日送禮,只為提醒莫忘主恩。任何時候,若節日的重點變成了宴席和禮物,忽略了對神的記念,那這樣的節日就只剩下一個空殼,失去了它存在的意義和價值。

 

時光悠悠,在歷史的長河中,神的子民還會多有沉浮。但是,節日就如恩典的記號,讓歷代選民都牢記主恩。既或是在極大的艱難中,他們也從不絕望,而是始終相信神會伸出奇妙的手來搭救他們。

 

或許,此時的你就生活在艱難之中,請你相信,神救贖的日子終將來臨,而且不早不晚,剛剛好。

 

那時,祭日變節日,哀樂變歡歌,淚水變樂河。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