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東石陪讀班孩子的面具創作。(圖片來源/1919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2007年,當時擔任明新科技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主任的林碧亮博士,決定辭去教職,將下半生奉獻給上帝,服務需要幫助的人。「我僅此一生,糊塗地過了上半場,下半場總要做點有意義的事。」2010年,因著國際水利環境學院的專案計畫,他來到了東石。當時林碧亮的妻子林素每,看到鄉裡有許多孩子沒人管,成天閒晃街頭,便先在東石成立愛鄰協會,開設兒童課輔班,之後又加入了1919陪讀計畫。

 

林碧亮指出,一個家庭失能的孩子,沒有好品格,只有課輔是沒有用的。因為即便成績變好了,也會變得驕傲,甚至霸凌功課差的同學。因此,林碧亮、林素每夫婦倆非常看重孩子的品格教育,甚至把一些家庭失能的孩子帶回家中一同生活。

 

小志(化名)來自單親家庭,父親自顧不暇,很少照顧兒子。家裡環境異常髒亂,根本無法好好讀書。因此,在國中會考前三個月,碧亮素每夫婦特別把小志接到家中。而小志在三個月的全力衝刺下,原本成績平平,竟然一舉考上嘉義中學,跌破許多人的眼鏡。目前高二的小志,仍與碧亮素每夫婦同住,甚至今年的學雜費都由碧亮素每夫婦籌措。

 

阿明(化名)也曾住過碧亮素每夫婦家。當時唸小五的阿明是由警察與學校老師,在社會局社工陪同下,送到碧亮素每夫婦緊急安置。來自單親家庭的阿明,是個「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的孩子。由於情緒障礙,在校霸凌同學、嗆老師,還經常嚷著放火燒學校。但經過碧亮素每一家人一年半的陪伴管教後,阿明改變了。除了每天定時服藥,也學會了規矩與界線,勇於為自己負責。今年6月,阿明小學畢業,現已由父親帶回照顧。

林碧亮與林素每同心服務東石地區的孩子。(圖片來源/1919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離島中的離島  用才藝培養孩子自信

吉貝1919陪讀班的主責老師穆玲玲牧師,於2004年來到吉貝,投身偏鄉服務。「之所以會展開課輔,是因為有位新住民媽媽無法教導女兒功課,跑來跟我求助。」穆牧師說。原本一開始,有些家長因信仰的關係,不願讓孩子來。但幾年下來,由於孩子課業和氣質明顯成長,讓原本不放心的家長,已不再阻攔。

 

穆牧師不但看重孩子的課業,也以才藝來培養孩子的自信。吉貝是離島中的離島,非常偏遠。但小小的吉貝1919陪讀班,就擁有各式提琴、鋼琴、中高音直笛、小喇叭及木箱鼓等樂器。初期,為了教孩子拉提琴,穆牧師還特別央請老師進行視訊教學。極盛時期,每個陪讀班的孩子都至少會兩種樂器。

 

今年就讀屏東大學二年級的雁伶(化名),小二就來課輔。9歲時母親過世,國三時父親也走了。唯一的阿嬤後來也住進護理之家,所以現在放假回來,她都與穆牧師同住。穆牧師就如同雁伶的媽媽,從小為她打點,連雁伶的第一件內衣,都是穆牧師幫她買的。目前就讀特教系的雁伶,每學期都保持在前二名。她表示,因為有目標,就會認真讀,「我從小受到許多人的幫助,所以立志要當老師,將來一定要為偏鄉的孩子盡一份心力。」

穆玲玲老師看重課業更看重孩子的品格。(圖片來源/1919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聯結國外資源 舉辦國際英語夏令營

而屏東里港1919陪讀班的林坤宏牧師與李淑娟師母,自2008年引進國外資源,跨鄉鎮舉辦「少年樂園美國村」英語夏令營,如今已成里港與鄰近鄉鎮的國際大活動。今年7月3~6日,聯合里港、九如、鹽埔、高樹等4鄉9所小學,共邀請了500多個孩子參加。開擴了當地國小孩子的國際視野,也讓教會在當地建立了良好口碑。

 

2013年8月颱風來臨前夕,林牧師為了修補教會漏水,從屋頂摔下。3年內開了6次刀,腦殼換成了鈦合金,但仍堅持陪讀班的服務。而今,林牧師如常地工作、開車。他對孩子的服務與在患難中挺立的毅力,為他博得了「鋼鐵牧師」的美譽。

林坤宏牧師3年開6 次刀,但仍堅持陪讀的工作。(圖片來源/1919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4年推出「1919陪讀計畫」,14年來已幫助3.6萬人次的孩子接受免費課輔、品格教育、多元才藝、營養晚餐,及家庭關懷。自2018年9月到2019年8月底,1919陪讀計畫將持續資助2850名弱勢家庭的國中小學生免費上陪讀班。救助協會夏忠堅秘書長呼籲社會大眾能踴躍捐款,與林碧亮博士、穆玲玲牧師、林坤宏牧師攜手,透過陪讀,來寶貝所有弱勢家庭的孩子們,讓他們也能擁抱希望的明天。

 

耶穌回答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馬可福音6:37)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